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叔同说,我外公的前世是和尚

(2020-07-31 14:16:18) 下一个

 

姐从小喜欢画画,应该是得着了外公那1/4血统的真传。她近年的瓷刻作品《荷》,真是有些莲心禅意的境界呢。

李叔同说,我外公的前世是和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yIdpgq8W0

《送别》李叔同(弘一大师)词

https://m.creaders.net/blog/d/380498

前两天在微信群里,看到以上网址的转贴,文中说。。

不久前的七月初,春山油子(日文:はるやまゆうこ)仙逝了,享年102岁。油子(ゆうこ)是在日本最南端的冲绳岛,在她母亲的老屋里,在挂满裸体女人油画的中式四合院里离开人世的。

油画,是油子父亲画的。画上的裸体女人,是她母亲。中式四合院,是油子母亲买的,是母亲卖掉父亲的一副油画,换了点钱,买的。。。

春山油子的名字,是母亲起的。她的母亲春山淑子是日本人(日文:はるやまとしこ)。油子,中文谐音“游子”,是因为油子的父亲,民国著名才子李叔同在她出生前的那一年里,昄依了佛门,成了一代高僧,弘一法师。而弘一法师的这位女儿一出生起,就没有了世俗的父亲,如同浪迹天涯的游子。。

读着这篇关于弘一法师的日本妻子和女儿的故事,不由想起与弘一法师女儿,春山油子同年出生的,我母亲说过的一件奇事。。

八十年代初,母亲访美回国后不久,就应她同学好友邀请去兰州讲学,主要是介绍引进美国护理界的新理念和技术。当时那位中国护理界唯一的将军,兰州军区的黎秀芳少将(与母亲是南京老中央护校和46年考上公派美国进修的同学)对她的这位学姐和挚友,是全程陪同,她们文革大难不死后的重逢不免悲喜交加。当然母亲这次的来回软卧车票和吃住招待都是由讲学主办方,兰州军区包揽了。当年乘坐火车的软卧还是要单位介绍信的。

母亲在从兰州回程的同一软卧车厢里,遇到俩位去上海出差的,兰州大学的中年男教师。兰州到南京,上海的车程是很长的,母亲和两位老师读书看报,欣赏窗外的景色,有时也会天南地北地聊聊天,一路相处礼貌融洽。火车过了徐州,就离南京不远了,其中一位兰大老师很尊敬地问母亲,她是不是信佛学佛,或是家人信佛学佛,这个不着边际的问题来得突然,与以前或正在聊着的话题完全不同。母亲觉得奇怪就问那位老师,他为什么会这样问。那位老师微笑地回答说,他知道我母亲很快就要在南京下车了,如果再不问,就来不及了。他告诉母亲,他对佛教非常感兴趣,潜心研习多年了。还说我母亲一上车从他身旁经过,他就闻到母亲身上有股特殊的香气(那个年代里,我母亲从来不用任何香水)。他还说在晚上车厢里昏暗的灯光下,见到过母亲头上若有若无的光环。他说根据他对佛学多年探讨和积累的佛学知识,只有超尘脱俗,慈悲为怀,刻苦修炼的佛教信徒或信徒家人有时会身带这种善美奇香和奇光,当然这也是非常少见的。坐在一边的另一位老师则插嘴说,他这位学佛的同事曽几次晚间,让自己和同事一起观察我母亲头上的光环,而他每次都看不见,还自嘲地说他看不见是因为他从不亲近佛门的原因了。

母亲听后不禁心中暗暗称奇,因为她的父亲(我外公),袁希濂正是当年受到弘一大师教诲指引,昄依佛门,返本还原 ,一心修炼佛性禅心的。母亲87岁前是不相信任何宗教的,当时就简短明了地回答了那位学佛老师的问题,说自己是无神论者,但是早已过世的家人生前的确是佛门子弟。那位学佛老师听了母亲的回答,欣喜若狂,他先转头对他的同事说,“你看,我确实没有猜错吧?”,又对母亲,郑重其事地说,“您家先辈一定是莲花化生,升归西方净土极乐世界,您是沾 了您家先辈的佛气”。

那天我到南京站接母亲,那两位兰大的老师还特意帮母亲把行李拿到站台上,又客气地和母亲握手道别,然后回到车厢,继续他们往上海的行程。母亲出站前,还特意转身向还在车窗口目送她的两位老师,再次挥手告别。。回到家后,母亲就告诉我和姐这软卧车厢里香气,光环,佛气的故事。我和姐听了当然也是万分惊奇!。

还记得小时侯,我和姐撒娇,搂着母亲的胸前背后,两只小鼻子在母亲身上闻来闻去,说是闻闻妈妈的太阳香味。。虽然我们从小就喜欢闻母亲身上春夏秋冬都有的特殊体香 ,那是一种大晴天,太阳把棉质品嗮透了,收叠后留下的太阳香味。我和姐可从来没有见过母亲头上的光环。。

在我出生的前几年,外公袁希濂就去世了,对外公的印象,只是小时候外婆房间墙上挂着的那位身穿长衫,又瘦又高,白胡子老先生的照片。大约是49年后,母亲的出身被定为封建旧官僚的缘故吧,我们姐俩从小到大,很难想起母亲给我们说过什么外公的故事,只是知道外公是上海民国时代的书法家。文革中,家中外公的字画被造反派尽数抄去,后来平反发还抄家掠走的东西,唯不见外公的书画,说是已经被虫咬霉坏了。现在倒是看见香港,国内字画古玩交易网上还有外公的字在出售,一副字卖到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以下就来说说李叔同,弘一大师和我外公的佛缘故事,我也是这几年,从网络,家谱里读到的。

1942年十月,弘一大师圆寂后,外公袁希濂即撰写纪念文《余與大師之關係》,发表在1942年12月1日出版的佛学刊物《觉有情》上,文中开头回忆着:“戊戌政变后,京津之士(即李叔同)有传其为康梁同党者,乃奉母南迁。初赁居于法租界卜邻里。。。“

 

1898年底,李叔同和家人从天津搬到上海,首次参加上海城南文社会课,便以“写作俱佳”名列第一。城南文社是宝山名士袁希濂(外公)于1897年秋,组织发起,旨在切磋诗词文章技艺。文社每月活动一次,活动地点设在诗人许幻园(1878-1929)位于沪南青龙桥的城南草堂。当时经常参加城南草堂聚会的有李叔同,许幻园,袁希濂三人外,还有江湾儒医蔡小香、江阴名士张小楼。他们五人年龄相仿,志趣相投,遂结为金兰之谊,并合影留念。合影照片上,李叔同以幼名“成蹊”题写“天涯五友图”字样。天涯五友由此名焉五人以文会友,诗词唱和,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激扬文字,风流倜傥,潇洒不羁,一时间,成为沪上文坛的一段佳话。李叔同有一首《清平乐;赠许幻园》描写了这段生活:“城南小住, 情适闲居赋。文采风流合倾慕,闭门著书自足。阳春常驻山家,金樽酒进胡麻。篱畔菊花未老,岭头又放梅花。” 其中竹篱茅舍,白马轻裘,英气勃发的快意跃然纸上。

 

左起,李叔同,许幻园,蔡小香(中),袁希濂(右二),张小楼,网上有误,说居中者是我外公,我的三舅和右二的袁希濂非常相像,应该不会错。

“天涯五友”中的长兄,外公袁希濂,与其兄民国教育家袁希涛先生,其弟民国革命家袁希洛先生被称为“宝山三袁”。孙中山宣誓就职时,正是那位三外公袁希洛两手捧着临时大总统印,庄重授于孙中山的。

1904至1905年,天涯五友中的李叔同,袁希濂,张小楼、先后赴日留学。外公和张小楼攻读法律,李叔同专研艺术类专业。

外公于东京法政大学攻读法律完成后,1911年回国曽任职于天津法院。他的任职地常与李叔同的行迹暗合。李叔同出家次年,外公由杭州调任武昌,临行前与李叔同话别。李叔同劝他读《安士全书》,并说外公的前世是和尚。外公听了李叔同的劝导,如醍醐灌顶,于是想起他自己的父母讲过关于自己出生时故事。。说是外公出生时,外公的父亲等在妻子生产的外房里,等待时候不小,坐在一张椅子上,不由疲倦,就伏案打了个盹,梦中只见一个穿黄衣的和尚,走进门来,从身边经过,走入内室。外公的父亲一惊而醒,即听到婴儿的啼声,外公出生了。因此外公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告诉他是和尚转世。恰与弘一法师的判断不谋而合。

外公在追悼弘一大师《余與大師之關係》的文中很详细记载了这件大事:“民国七年,余再调杭州,而师已出家,余因公务太繁,不克寻访。翌年己未,余调任武昌,知师在玉泉,仍往话别。师谓余前生亦系和尚,劝余朝夕念佛,并谓有《安士全书》,必须阅读,不可忘却等语,郑重而别”。

1927年,外公袁希濂彻底退出官场,昄依印光大师,专修净土法门。正如他自己所言“余学佛之机”全为“弘一法师启迪之”。

外公的故事在网上不少,以后也可能再写一二,此文参照表哥袁哲文纪念外公《天涯五友》之文,照片来之网络。

原创拙文,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9)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虽我不企慕名门之后,但是不得不承认,书香门第在他们后代中会自然延续,就如你姐姐的那幅画。
感谢小溪姐姐分享了那么多。我读了下面的评论,多了解你博客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懂书画,”
惭愧,是我不懂,完全未沾传统书画的烟水气,虽向往。码字时,老是划到旁边的字。道歉一下。

祝身体健康!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你博客。非常有意思。我读过李叔同传记两个版本,都是台湾的。所以,我读到你外公的事,最早在台湾七十年代出的书里了。这边图书馆借。你的题目还让我疑惑。
我倒不在意你是不是名人之后。
我读过董桥书里提及,文革时,有一大批书画被拿到香港或日本去贱卖。可见你外公的书画就是那时流出去的。这印证了董桥书里的说法。
另外,你不懂书画,可是看着你外公的字,都会感叹,那是与李叔同一样佛性的字。我在网络里看见别人学李叔同的字,还真学不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真火医生还花费宝贵时间读到这篇文。还真不能提什么名门了。我妈家族里,外公三兄弟,是称的上民国那一代精英知识分子,忧国忧民,光明磊落,高风亮节。到了我妈那一辈,49年前的知识分子,是历次运动的对象,提心吊胆地活了大半辈子。到了我外公的孙辈,大部分都像我这样生不逢时,文革下乡当了知青了。。读书人家几乎断了香火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名门世家!小溪姐姐家里各个才华横溢,真的有太多要写的东西!等不及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缘无我’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谢谢您们两位的精辟留言。 当时的封建社会伦理和当今的确不同。我外公当年就有三个太太,但是他的为人是非常光明磊落的,在汪伪时代怒斥汪精卫(与汪是日本前后留学同学) ,拒当上海伪市长,为了逃避迫害,躲进上海觉园寺庙。外公日伪期间,关了律师事务所,断了经济来源,却一直想法资助许幻园的儿子,自己的孩子却扔在妹妹家,管不了。。。我母亲和舅舅后来也会回忆在姑妈家受到佣人们的白眼(姑母办学很忙,根本管不过来!。。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试图理解史上名人的一些重大取舍,但我不认同道德上的缺陷和堕落。因此,对于朝三暮四的名人,我觉得也是人生的污点。当然,当时的社会伦理和当今不同,我们可以设身处地客观地看。但我是认为人生操守是大事。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试图理解史上名人的一些重大取舍,但我不认同道德上的缺陷和堕落。因此,对于朝三暮四的名人,我觉得也是人生的污点。当然,当时的社会伦理和当今不同,我们可以设身处地客观老看。但我是认为人生操守是大事。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李叔同那个时代到日本的留学生,大多很风流,与日本女性同居生育是很普遍的现象。高大上如孙中山,他还与房东的十六岁女儿正式结过婚呢!没有断舍离就没有弘一法师。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天降大任于斯人,总有特别之处。我觉得评论先贤大德,可能需要跳出小我的概念,否则历史上那些忠良义士的壮举从小我的角度看,都会失去意义。当然芸芸众生,大多平凡之人,用平常之心度量大德之所为,有失偏颇也无可厚非。

从我对佛学的理解,其实大德先贤看清了自己人生的宿命,才有此决绝的舍离。说通俗点:人生如果是已经存在的剧本,普罗大众只是如梦游一般在按照剧本在演,不知导演在幕后;而那些大德提前看到了剧本,所以主动按照命运的安排,顺天意尽人事而已。 悲欣交集,可以有不同的解读,就像天心月圆,人们可以说无非就是明月高悬的平常日子,但对学佛的人来说,则有深意大焉。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才华横溢,
薄情寡义。
既悟慈悲
何负卿卿?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李叔同太自私了,春山淑子16岁就将自己给了李叔同,而李叔同在自己女儿仅5个月大时归依佛门,从而俗世佛途,互成陌生人,红尘内外两茫茫。临离世前才感悟“悲欣交集“已经晚了,为春山淑子感到不值。问好小溪姐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太感谢您精辟评价了,我自己没有读过太多的书,水平有限,就把您的评论再贴一遍,以表敬意。希望大家都能读到,学习欣赏民国文人承继中华的文脉,留下的众多艺术作品。。
Brit_英伦972020-08-02 00:38:59
回复悄悄话民国时代的文人大多承继着中华的文脉,留下的众多艺术作品,令今人汗颜。对宗教信仰的虔诚令他们的艺术超凡脱俗,书有静气,这是当代工匠般艺人难以比肩的,盖因信仰的缺失和文化的断层。有风骨的文人寥寥无几也难见容于当下,令人唏嘘! 因为经历过砸碎信仰的年代,更觉得民国的文人和时风值得怀念。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等着听喜相逢的故事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自由兄的高见,同感!民国38年战乱,中國人尚能保持住向善的本性和士大夫的人格。而今天一切向钱看,每况日下的世风,真是令人长叹啊!文革中被破坏的名胜古迹很多又金碧辉煌地修复起来,开放赚钱了,然而被践踏一地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等等这些老祖宗传下来的中华文化的精华却渐行渐远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对我的一直鼓励,也代我姐谢谢你对她的夸奖。我姐的确是有些方面与众不同的。既然闻香提醒了,我也许会写写她的故事。闻香多保重,祝您阖家安康如意!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真的在文学城找到亲戚了,羡慕羡慕羡慕。大家族开枝散叶,人才广布。
~~~~~~~~
收到我从未谋面的表姐女儿的悄悄活.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的家谱真是一本书。

我特想听听你姐姐的故事,因为她的瓷刻作品很有灵性,就像你的文字。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太好了,祝贺你们亲人相会于文学城!共同回忆和缅怀家族中那么多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和他们的贡献!小溪要继续写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我也有好消息,我二伯伯家在美国的外孙女(从没有见过面)也在文学城,她今天下午给我发来悄悄话了,你是来告诉我相同的好消息吗?我这两天正在生病,连回言都没精神,收到我从未谋面的表姐女儿的悄悄活.马上什么毛病都没有了!真是要感谢万能的文学城,还有你这样善良热心的网友!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有好消息了,我先来报个信。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感谢 阿邕妹妹临博,读文留言鼓励。刚刚拜访了妹妹的花园,赏花,听鸟鸣,观大树爬梯各贵宾萌翻天,神清气爽,精神大振。瘟疫横行,更应该向阿邕妹妹学习,不忘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日日数算上帝的恩典。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和小小同相信,“冥冥之中,一切都是缘。“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 在城里有缘遇见小小,珍惜你的友情。小小是艺术性情中人,得到你的称赞,我姐一定高兴,替我姐谢谢你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High five,你我从小都是狗鼻子,特异功能,如不投生为人,最好是当警犬:-)). 所以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气味,我不懂佛教,但中国老话相由心生,会不会人善体香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临博读文鼓励,同感啊!人生苦短,白驹过隙,转眼已是百年,唯有大爱和大善才是人类世界繁洐的本真,人类才得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如人违反了,最后大概就是红楼梦里的下场了
“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march' 的评论 : 感谢光临,留言鼓励,您说的对李叔同的《送别》,曲调取自约翰·P·奥德威作曲的美国歌曲《梦见家和母亲》。
"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 (1851)是一个受欢迎的内战时代的伤感歌曲,并且继续演出。它在中国(《送别》)和日本(《旅愁》)的翻译版本尤其受欢迎。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贵客光临,蓬荜生辉。进城后,拜读了 '土豆-禾苗' 佳作大文不少,不敢留言,只在心中崇拜。从语气里猜出是苗苗妹妹驾到了。先请坐,端上龙井新茶,知您是上海宁,也和招待叶子妹妹一样,请您再尝上海蟹黄小笼包子。
感谢禾苗读文留言鼓励,瘟疫横行,无论心中有上帝还是心中有佛主,都可以心中有平安。
也祝愿 '土豆-禾苗' 阖家安好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光临,读文和留言,也感动着您的感动。人生短促、世事无常,只叹天下没有不散的的筵席。然而弘一大师所说 “愛,就是慈悲” 将是永永远远的。。。
也祝您阖家安康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文学城里的诗神歌仙 momo_sharon 光临,不胜荣幸,满心欢喜,倒屣迎賓,不亦乐乎。。其实乡野老溪常常悄悄地来往于贵府,近诵诗神妙笔天成好诗句,远听歌仙婉转清越百灵喉。只是没有惊扰了诗神歌仙 momo_sharon 府上的阳春白雪,高山流水。。。
祝城里大家尊敬喜爱的诗神歌仙,阖家安康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th10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光临和赐教,也很赞同您所说的“基督教和佛教有许多相通之处.譬如平等博爱”。也祝您阖家安康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熊儿好,赶紧端上冷饮,还在坚持跑马拉松吧?在如斯那里常见到你,也很喜欢读你在如斯那些令人心灵安静下来的文字后面,所留的感言,常读到你们之间的坦诚交流,虽然和你们不是一代人,也会有内心深处的共鸣和感动。谢谢熊儿来读文,留言鼓励。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神奇的故事,谢谢你的文章,要安安静静地一一读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溪姐姐这篇,有一种被仙境一般的愉悦萦绕的美妙感觉,舒服极了!也似乎明白了,红楼梦里的甄士隐最后的选择。:)我想姐姐的母亲头顶的光环,很可能是姐姐的外公的一部分灵魂的留恋徘徊。你母亲一出生,你外公就出家了,我想,他对女儿有一份愧疚,所以会在暗处保佑女儿一生平安。我记得,姐姐曾经写过母亲在文革中大难不死,神奇得救的故事,很可能就是你外公的灵魂帮助了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不用担心我,我在城里读博也是selectively. 小溪姐姐的文笔好,有内容,就像思韵妹妹说的,这么好的博文不容易读到。只是我知识面窄,不像其他网友博古通今,能跟你的博文有更多的共鸣和交流。我如果有一次这么写,说等下来读,可能是那天的情况就是如此,并非忙,而我读有内容的文章一般都要静下心来读,这也是对写作者的尊重。知道小溪姐是好心,也答应你一定不会成为负担,留言随意就好,也尽量言简意赅:)) 德州疫情严重,我们都一起保重!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故事!! 我是寻着香气来的,好像小溪姐姐头上也有光环。谢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听到暖冬妹妹一切安好,很是高兴。德州,加州,佛州的瘟疫真是太猖狂了。德州今日新增确诊就是9539列。现在一家人平平安安,没有染上新冠的,就要感恩。谢谢妹妹一直以来对我鼓励支持。我这次真是不好意思,作了标题党了。当然我妈妈在火车上的奇遇还是蛮有意思的。我不是亲耳听到,还真不一定相信,我自己也还有一次经历,好像以后也值得写一写的。
还有一件事,要和你讨论一下,暖冬妹妹心底善良,友好,礼数周全,对待别人几乎完美,,当然是大家的暖心朋友。不过每次我看到你来我这里的大段留言,感动之余,也会于心不忍,心痛你。还记得有一次,你刚下了班,还没做饭,就赶紧进来打招呼,说忙好了再来读我的文。你其实忙完了饭,吃了晚餐,应该好好休息,和先生一起散散步,读读你自己喜欢的书,写写你自己中英文的博文。读完我的文章,又花了不少时间给我留了真情,鼓励,认真的留言,那个晚上的时间也就都给我了。我很感激你,但心痛你的宝贵休息时间。你看我就随意多了,读了晓青几十篇文章,可能一次泡都不冒。我在你那里也是一样的表现。当然我说的也不一定对,我年纪大,可能是隔代人的想法。我和暖冬讨论的话,写在这里,也是特别请我还在上班的博友们看的。
好,你要多保重,祝暖冬妹妹阖家安好,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妹妹百忙中抽空来读文留言鼓励。
https://m.creaders.net/blog/d/380498

以上这个网址是有关弘一大师日本女儿的故事,但不知真假,她和我母亲是同年出生的。她一出生便没有世俗的父爱,对她我是很同情的,因为我外公后来一心向佛,我的母亲童年也有类似弘一大师女儿的心酸。
读到网上李叔同和妻子最后的诀别对话,妻子:「叔同,叔同」,李叔同:「請叫我弘一法師 」妻子:「弘一法師,請告訴我什麼是愛?」李叔同:「愛,就是慈悲。」
「慈悲對世人,為何獨獨傷我?」面對妻子的絕望,弘一法師只是雙手合十,低頭閉眼,似是懺悔,又似是訣別。而後,隨扁舟消失在風裡。

今天看來,弘一法師,對妻子雪子(网上人名不一)看似薄情,實際卻是大愛,只是,這大愛,非常人能懂。所以平常的人就以善为本,孝敬父母,把儿女好好抚养大,对社会尽到自己的责任,也就不虚此生了。这几点是我要敬佩思韵妹妹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pg33zej.html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冥冥之中,一切都是缘。
小溪姐姐名门之后,记录历史,缅怀先人,姐姐写的太好了,珍贵的史料!
也好喜欢小溪姐姐的姐姐瓷刻作品《荷》:))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小溪姐姐的好文,感慨万端,谢谢姐姐分享你的家史。祝夏日快乐平安!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您好!自由兄果然是习佛之人,一语中的,天涯五友,天涯这个词认真想起来很有人生短促、世事无常的感觉。以下是我表哥写的关于天涯五友的一段。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两年后,李叔同入南洋公学,张小楼赴扬州东文学堂任教,袁希濂进广方言馆就读,许幻园纳粟出仕,蔡小香忙于医务,天涯五友渐渐知交零落。1914年,李叔同重访城南草堂,但见楼台荒芜,旧日风光不复。宋贞(许幻园夫人)已经病逝三年,许幻园请他在亡妻画作上题词。李叔同回忆起昔日家庭之乐、唱和之雅,恍如隔世,“恸逝者之不作,悲生者之多艰,聊赋短什,以志哀思”。1926年夏,弘一法师再度造访城南草堂,草堂已经易主,成为一处僧人道场。许幻园老态龙钟,靠给人抄书勉强度日,两人见面,好不唏嘘怅惘。又过一年,在江湾丰子恺家中聚会时,五友中的蔡小香已经去世。至1929年冬,弘一法师于夏丏尊家遇袁希濂,许幻园也已离世。1942年十月,弘一大师圆寂,1950年袁希濂和张小楼(也皈依佛门)同一年里先后离世。天涯五友自此烟消云散。。。读之泪水出。真的,从没有如此现象。
---------------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白居易也是深受佛教影响的。
说起来,天涯五友真有佛教的轮回感,“恍如隔世”的感觉,前生什么因缘,让他们在茫茫宇宙中地球这个地方相遇。中国佛文化给人的就是熟悉的陌生感。。。越仔细看越看不清楚眼前的朋友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希望人人能勘破这人生大梦。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每次都来读文,留言,鼓励,悄悄和弄弄说,我和你都是王妃的马甲党,我是你的铁杆马甲,我是个非常偷懒的人,但会冷不防就被弄弄的精彩的文笔,惊艳到了。你那篇《巴黎情缘之:巴黎,流动的盛宴 》,那令人难忘的缤纷灿烂,光怪陆离的的文字,氛围,真是没人想到,猜到是你这位活力四射,口直心快(我的感觉)弄弄小妹的大手笔。水沫因为知道不是她写的,我是唯一猜到的,为什么,你要是想知道,我也不告诉你:-)), 为什么不告诉你,你可以猜猜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京妞和生活一样,中文底蕴深厚 ,很敬佩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儿临博,读文,留言鼓励。京妞儿的文章,中外时政,人文历史,世界风云,经济走向,读来常令读者耳目一新,你的大作也有章决句断,一挥而就的气魄,读到你家族前辈的学术界朋友经常谈到李叔同, 他们关系很进。京妞儿也是家学家学渊源啊。BeijingGirl1和菲儿,晓青,王妃等。。。。一样也成为文学城里我敬佩,喜欢的女博主。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袁希洛三兄弟在谷歌和百度搜,宝山袁氏三兄弟典故跃然多个网页。三兄弟分别为清末民初时期的教育家,检查官,书法家。读后肃然起敬。拷贝这段文字在此:
“ 民国八年(1919),袁希濂调任武昌地方检察庭庭长。当时中国实行共和制,民选省长。湖北选出省长为萧跃南。此人为中国最大军阀直鲁豫巡阅使吴佩孚同党,原为两湖巡阅使。为人飞扬跋扈,不可一世。袁希濂不畏权势、恪尽职首、秉公执法、维护法制,检查出湖北省省长选举中贿赂舞弊等情节并公之于众,依法宣告此次选举无效。此举一时震撼全国,外电亦予报道,举国舆论哗然,一致公认他是条铁汉,为司法界表率。”
毫不夸张的说,百年后的中国司法,无人其右。在敬仰你外公的同時又深感现代中国人民的悲哀。类似的故事,小溪姐姐,你要多写。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您好!自由兄果然是习佛之人,一语中的,天涯五友,天涯这个词认真想起来很有人生短促、世事无常的感觉。以下是我表哥写的关于天涯五友的一段。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两年后,李叔同入南洋公学,张小楼赴扬州东文学堂任教,袁希濂进广方言馆就读,许幻园纳粟出仕,蔡小香忙于医务,天涯五友渐渐知交零落。1914年,李叔同重访城南草堂,但见楼台荒芜,旧日风光不复。宋贞(许幻园夫人)已经病逝三年,许幻园请他在亡妻画作上题词。李叔同回忆起昔日家庭之乐、唱和之雅,恍如隔世,“恸逝者之不作,悲生者之多艰,聊赋短什,以志哀思”。1926年夏,弘一法师再度造访城南草堂,草堂已经易主,成为一处僧人道场。许幻园老态龙钟,靠给人抄书勉强度日,两人见面,好不唏嘘怅惘。又过一年,在江湾丰子恺家中聚会时,五友中的蔡小香已经去世。至1929年冬,弘一法师于夏丏尊家遇袁希濂,许幻园也已离世。1942年十月,弘一大师圆寂,1950年袁希濂和张小楼(也皈依佛门)同一年里先后离世。天涯五友自此烟消云散。。。读之泪水出。真的,从没有如此现象。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读来心神舒畅。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李叔同的前世是19世纪美国作曲家奥德威。
他创作的歌曲是梦见家和母亲。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感觉他们那一代人都有直面无常人生的真切感,而且你这文里的故事也有一种历史浸润的原初生命力。后来一群热血青年一激动,就把中国文化的园林用水泥地盖起来了。
看了不少你的家史介绍,昨天又google了一下,你们真是一个大家族,衍生出了很多枝叶,都是良善之人。让人心生惊讶感佩,原来历史人物离得也不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名门之后!外公了不得!今天也在微信上看到李叔同女儿去世的消息。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民国时代的文人大多承继着中华的文脉,留下的众多艺术作品,令今人汗颜。对宗教信仰的虔诚令他们的艺术超凡脱俗,书有静气,这是当代工匠般艺人难以比肩的,盖因信仰的缺失和文化的断层。有风骨的文人寥寥无几也难见容于当下,令人唏嘘! 因为经历过砸碎信仰的年代,更觉得民国的文人和时风值得怀念。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妹妹来读我久远的故事。民国知识分子忧国忧民,光明磊落的品格的确应该传承下去。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友明兄,感谢读文留言鼓励,外公那代民国知识分子也包括友明兄的先辈们的确忧国忧民,凛然正气。您多保重,祝您阖家安康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您好!自由兄果然是习佛之人,一语中的,天涯五友,天涯这个词认真想起来很有人生短促、世事无常的感觉。以下是我表哥写的关于天涯五友的一段。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两年后,李叔同入南洋公学,张小楼赴扬州东文学堂任教,袁希濂进广方言馆就读,许幻园纳粟出仕,蔡小香忙于医务,天涯五友渐渐知交零落。1914年,李叔同重访城南草堂,但见楼台荒芜,旧日风光不复。宋贞(许幻园夫人)已经病逝三年,许幻园请他在亡妻画作上题词。李叔同回忆起昔日家庭之乐、唱和之雅,恍如隔世,“恸逝者之不作,悲生者之多艰,聊赋短什,以志哀思”。1926年夏,弘一法师再度造访城南草堂,草堂已经易主,成为一处僧人道场。许幻园老态龙钟,靠给人抄书勉强度日,两人见面,好不唏嘘怅惘。又过一年,在江湾丰子恺家中聚会时,五友中的蔡小香已经去世。至1929年冬,弘一法师于夏丏尊家遇袁希濂,许幻园也已离世。1942年十月,弘一大师圆寂,1950年袁希濂和张小楼(也皈依佛门)同一年里先后离世。天涯五友自此烟消云散。。。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的内容太丰富了。宝山三袁果然名不虚传,在不同领域,皆为翘楚,为国为民,贡献良多。名门之后,诗书传家,子孙后代也都学有专精。
弘一大师的人格魅力、文学和艺术造诣、甚至宗教信仰真是影响了很多人。他的学生丰子恺艺术成就很高,后来也皈依了佛教。这首送别歌,更是叩击人心,妇孺皆知,永世传唱。
谢谢小溪写了那么好的文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谢谢您再次来访,不吝赐教,深感荣幸!感动您还特别花了宝贵时间在网上读了我外公的故事,对外公的人和字都作出了极高的评价,作为外公袁希濂的后辈,向您鞠躬致谢了。冒昧请问一句,您是在英伦的台湾华人吗?感觉您的文字特别典雅,修养甚高,如果猜错,请见谅。您多保重,欢迎您有空再次光临。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故事。
天涯五友,天涯这个词认真想起来很有人生短促、世事无常的感觉。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当。读完博文后,特意又到网上搜寻外公的生平,更知老先生志趣高古,不屈时弊,为后人所敬仰。希望有机会再添续篇,领吾受教。弘一法师是一代高僧,后期书法更是洗尽铅华,反朴归真。外公书法也是当今俗世众多书法名家难望其项背。字后面的佛心禅意一目了然,家姐作品也见清幽之意。家学渊源,令人羡慕。海上多俊杰,绝非虚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光临和评论,一定是书法行家。也请您有空再来,不吝赐教。您多保重,也祝您阖家安康,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名博韭菜光临,不甚荣幸。端上龙井新茶。其实我知道您每星期五上午更文,时常去贵府拜读大作,受益匪浅,只是没有留言,这里一并感谢了。
我不一般不给时间宝贵的博主添麻烦,就不叨扰留言。想您会谅解。您多保重,也祝您阖家安康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的流水账最好看,不急不躁就把道理说透了,帮读者解开了心结。晓青其实可以作心理医生的。
truth101 回复 悄悄话 赞!!!
你外公真的是忧国忧民,光明磊落,高风亮节.
基督教和佛教有许多相通之处.譬如平等博爱.
非大慈大悲者不能成佛.人皆可成佛. 人皆上帝之子,生而平等.耶稣爱世人.人也要爱你的邻居,甚至要爱你的敌人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妹妹来了,老开心格,侬坐,吾去端蟹黄小笼包子来。侬勿要再刚啥名门,侬晓得吾字也木没识几斗。老欢喜侬夏个上海老辰光格故事,乐拉侬院子里去等乐海,好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感谢新博友光临,读文留言。端上江南新茶,望有空常来,不吝赐教。也祝您阖家安好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风景贵客光临,请坐,端上香茶。和妹妹同感啊,母亲的奇遇若不是亲耳听到,也可能不信。外公出生时,他父亲的梦与弘一大师的心思不谋而合也很奇妙!
已经去过您府上拜访,真是风景独好,祝您阖家安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感谢点点过誉,我妈家族里,民国外公那一代知识分子,称得上忧国忧民,光明磊落,高风亮节。到了我外公的孙辈,大部分都像我这样生不逢时,文革下乡当了知青了。。文化人家几乎断了香火了。
点点保重,阖家安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每个人身上真的有不同的味道。我就能闻到,哈哈……小时候被说是狗鼻子。我奶奶身上有淡淡的类似薄荷香味儿,我妈妈身上的味道有点儿像西红柿:)。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真是高估了老溪,我是完全不懂书法的,更不懂外公的字,上面有一位博友Brit_英伦留言说, “字写得真好,不沾烟火之气。与弘一法师的字有异曲同工之妙”。
抗战后,外公生活清贫,靠鬻文度日,又谓江南书丐。也是他的字画流传民间不少的原因。现在藏字人的后代们在网上卖高价。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非常同意,姐姐写故事超凡脱俗,如同一幅美丽的人物油画,人物随着溪姐的文字缓缓从画中走出来,亲切自然。读后意犹未尽。你姐那瓷画不同凡想。回头去百科跟踪你外公的故事。谢谢小溪姐姐分享,天天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家族厉害,外公不仅名垂千史,对民国贡献多多,其隽刻在大山中的笔墨,和流传在民间的字画永久地留在人间。小溪姐姐的写文整理就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让我们后人读到真实名家的生平和轶事。相信他们的"光环"不仅显现在你母亲头上,更会在小溪姐姐这一辈身上发扬光大,毕竟一脉相承的。谢谢小溪姐的分享。另外特意告诉姐姐,今天8/1了,我没事,一切安好。祝姐姐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是多么神奇!小溪姐姐,感谢您,为我们展开一副副的画面,带领我们走进历史,缅怀先人。春山油子的一生让人感怀,不知能不能知道更多她的故事。从兰州到南京的车旅是两天两夜,那是我大姑回娘家的路,读来尤为亲切。还有小溪姐姐渊源深厚的家族过往,外公的前世今生,无不让我沉浸遐想...
小溪姐姐,这么好的博文不易读到,请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条件下,为我们一一铺陈道来。这样的写作,也是造福,也是修行...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王妃陛下读文赐评,我写的忆旧文,常是有悲伤,年轻读者生活压力大,我写的事太遥远,绝对是没有什么读者的,也就靠王妃的马甲党们(老溪可谓王妃的第一波马甲党员)爱王妃及老溪,不少也是在王府里结缘。不好意思,这篇文章的确是标题党了,如果标题为“我的外公”或“我妈的奇遇”就不会像现在这标题吸睛。
平时写不出文来,好不容易读了弘一法师女儿过世的报道,突然想写写外公受大师指引昄依佛门的事和我妈的软卧奇遇。对我的文笔,王妃实在是过奖了,就作为陛下对老溪的鼓励,是我今后写文的目标。也真是因为有王妃和一众马甲党的支持,经管老眼昏花出文再慢,还在坚持写。就对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字真漂亮!写的好啊 ,都是史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1. 字好, 意更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家族前辈的学术界朋友经常谈到李叔同, 他们关系挺进, 不过也已经作古了。 我见过他的字画印章什么真迹的。 原来溪姐的亲外祖是袁希濂, 也是著名的法律界人士啊。 心中有佛, 眼见皆是佛。 有佛心的人是真正善良并有正义感的人。 谢谢分享这些历史啦。 好棒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很珍贵的历史,有趣的故事,你外公的字跟人一样有风骨傲气。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字写得真好,不沾烟火之气。与弘一法师的字有异曲同工之妙。家有修佛之人,也会庇荫后代,然也!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书香门第,凛然正气,你外公真了不起!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名门之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知道你常来我家。其实我都是流水账。
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名门之后,大家闺秀。

小溪姐姐的姐姐瓷刻技术真了不得,敬佩!

问好小溪姐姐!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还看了一篇关于转世的旧文, 今天就看到小溪姐姐这篇。
家学渊源, 这也是难得的福气!
问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读文留言。我家还有几个舅舅(三位舅舅和我妈早早离开上海,去了外地,当年除了自己的行李,别的都带不了),留在上海的一位舅舅,一位姨妈都搬迁过,大概也没有什么外公的墨宝。外公后来住在苏州,在我母亲结婚前就过世了。
我家经过文革抄家,可能我姐还留有几个外公画的扇面而已,不会有上海书画公会的会报。外公抗战期间,汪精卫曽登门请外公出任上海伪市长(他们在日本是前后同学),外公坚而拒之,宁死不从,后受朋友帮助,搬进佛庙躲避汪伪骚扰。好几年间都是靠卖字度日,所以外公的字现在民间流传还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大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看你外公的书法,骨架厚重,但每一笔都有波,给人以视觉上的动感。我从来没有看书法时有这样的感觉。也是你外公的一绝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第一次知道你外公是谁我去网上看了一下,有一文中说到你外公去世时的情景,沐浴更衣后睡去,火化后骨白如莲花...这世上或许真有佛有菩萨?姐姐写家人的故事也有一种超脱世俗的气质,笔下的人物都才气过人,但是从无张扬浮夸之词。他们的人生无论辉煌还是艰辛,都在姐姐文中诚实真挚一往无前地再次活过,感动我的不仅是姐姐一家三代人的卓越人生,还有你融入崇敬和爱戴的深情演绎。上好博文!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太奇了,小溪姐姐母亲的奇事!谢谢分享家史和外公的墨宝。上海书画公会的会报存世很少,小溪姐姐家还有吗?希望文革后有退还。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恭候晓青驾到,你的每篇大作,我必拜读,想着你上班,还要作美食,发博还不断学新鲜活儿,所以只看不留言。你这个评语把我笑倒了,我这是写不出新鲜事儿,只能说老话儿。您多保重,祝您阖家安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家不得了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的文笔越来越幽默,刚去你家,差点被你笑S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在家上网下班了?谢谢你提供的网址,我外公的名字是互联网后,因为弘一大师,还有他的字画在交易,网上一找,就出来了。可惜我妈活着的时候,我姐不肯上网,我妈没有机会在网上读到对她父亲的评价。
多伦多现在是一年里最美的季节,瘟疫也比我这儿控制好多了。猫儿还请多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我这基督徒来说说佛教徒的故事。想着是真实的故事,希望无神论者,读了会有所触动,相信世界上是有Super Power,超自然力量,才能迈出第一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过奖了,名门是外公那辈人了。我这是写不出新鲜事儿,只能说说老话儿,还是喜欢小树的好文,充满阳光和活力。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正要去拜访你哪。和你同感呢!世上的确有些神奇的人和事,人是不能解释的,要不是亲耳听到我妈告诉我,我也可能会不相信呢。迪儿要上班,多保重,祝您阖家安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你也是名门之后!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哇,有些东西不得不相信呢。小溪姐姐的家史没有篇篇都读,真是珍贵的史料和见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1小溪又一篇珍贵的史料文,要好好留存,多谢分享!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家学渊源,有好多历史故事。谢谢分享。
网上确实有许多介绍,wiki也有: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袁希濂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沙发啦!!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