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陵老宅三代 ”Wellesley“ 学人 (2)

(2020-06-22 14:51:38) 下一个

天气热了,德州的瘟疫反而更猖獗了。但是后院里鲜花盛开不断,是在提醒我希望和美好不远了吧。

 

金陵老宅三代 ”Wellesley“ 学人 (1)

 

读过不少城里博主精彩写作的,从小出生 长大於斯的老宅故事,早就感动心动。今天也来说说久远,却常在梦里萦回流连 .... 金陵城中二伯伯家的老宅,二伯家祖孙三代Wellesley College 学人,那条现已名存实亡,曽经有个高坡,不长的民国宽石子路,(老博文里也提到过一些),还有老时光里住在那条路上的人和事。。。

母亲上海老家里的规矩,对家族里备受尊敬的女姓长辈以“伯伯”相称。文中我以二伯伯和叔伯伯称呼的,我妈的堂姐们是我母亲大伯袁希涛的俩位女儿。二伯伯和叔伯伯虽然比我妈年长二十多岁,可对她们二叔家的这位小堂妹,从来都是呵护有加的。我妈成年后的生活和经历与两位德高望重的堂姐一直又有交织,所以她们和我妈是情如手足的姐妹又是志同道合的挚友。

 

网图,和住了二十多年的二伯伯家建于1934年的青砖红瓦带阁楼的二层楼房比较相像,尤其是阁楼,阳台的上下部分布局像文革前的那半栋自留房,只是97年拆除前,老宅被前后盖起的多层宿舍楼夹住。

转眼间,上次回国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那是我妈去世后,我第一次回家去金陵紫金山中祭拜母亲,也是我最后一次去南林大,拜见二伯伯的二女儿,我亲爱的安琳表姐。

记得那天上午,我去南京林业大学探望表姐。当从小看我长大的安琳表姐刚给我打开了家门,就惊喜地一把将我抱住。我这个曽经1米71的高个儿小表妹(近年正在持续缩短)隔着秋衣却是真真切切感受到,八十多岁高龄表姐那紧紧贴着我,1米6不到,瘦瘦小小的身躯里传递给我的温暖- -那份久违的,海外游子挥之不去,萦回心头的浓郁亲情。

听着表姐吴侬软语的问候,不禁眼前浮现表姐的母亲“二伯伯”慈祥的面庞,接着又想起与“二伯伯”亲如手足,情如挚友,她的堂妹- -我的妈妈。。一时间,我的眼睛湿润了,泪珠顺着脸颊悄悄地滚落下来。趁着表姐给我去泡茅山新茶,我赶紧转身,匆匆搽去泪水,随手拿起表姐书桌上的一本蓝绿封面的简装薄册翻看着,原来是一本安琦表姐的遗作《汪安琦文选》。。

那天我和安琳姐畅谈了很久,表姐虽然年事已高,却是一如既往地智慧敏锐。她是位很好的倾听者,还不时轻言慢语,谆谆善诱,帮我解开了一些心结。而当我们一起回忆起那条曽经有个高坡,铺着鹅卵石,不长的民国路上的老宅,还有老宅里的故人趣事时,我不禁感慨地对表姐说,文革前,我住在老宅里的日子是我一生中快乐时光里的一个金色篇章,而我还是住在二伯伯家老宅里最长久的人。我又解释说八十年代中,我家搬离了居住二十多年的老宅后(母亲的单位,终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给妈分了很不错的房子),因为我晚上要去南大上托福补习班,在老宅里还多住了3个月。接着我又对安琳表姐说以后我要写一篇《老宅的故事》。表姐听了,竟然开心地拍起手来,兴奋地说“小溪妹妹作为母亲老宅里住得最长久的人,写篇文章那也是很有意义呢”。那天我临走时,表姐特意送我两本她和安琦表姐写的家族回忆录,还再三嘱咐我早些动笔,说她等着读我的文章。

 

 

安琳表姐是二伯伯家仨个孩子里的老二。她和我的小姨是同年出生的。1948年的暑假,二伯伯告诉她的二女儿,安琦表姐(二伯伯的长女,46年赴美,在二伯伯的母校留学)在Wellesley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她已经为妹妹申请到Wellesley的奖学金,美国这所女子名校也承认安琳表姐在南京金陵女大的两年学分。虽然二伯伯家当时因为汪懋祖教授病已不轻,经济也不宽裕,二伯伯却为了二女儿的深造,对安琳表姐说她可以向朋友借钱,再送二女儿去美国Wellesley深造。但是安琳表姐看到父母日渐衰弱的身体状况,决定自己必需留在国内父母身边,照顾尽孝,毅然决然放弃了自己出国留学的唯一机会。

1949年,二伯伯的先生汪懋祖教授58岁时, 因长年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了。二伯伯也因过度悲伤和劳累发作了严重的心脏病,不得不同年退出了大学讲台。二伯伯家的生活费用一时只能靠南京一栋半老宅出租的房租勉为支撑(那时的房租非常低廉,老宅还有半栋是二伯伯留着自住,后来是我家在里面住了二十多年)。当时二伯伯的大女儿安琦表姐夫妇在美国拿到了硕士学位,却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不能回国。她的二女儿和小儿子(安球表哥)都还在读大学,大学的费用不菲,加上自己还要看医生,吃药,二伯伯在经济和精神上不免都很紧张。幸运的是叔伯伯(二伯伯的妹妹)看到姐姐的困境,马上辞去了在上海的工作,搬来苏州和姐姐同住,同时又找到新的教职。在姐姐家最困难的时期 ,叔伯伯一边照顾病中二伯伯的起居,一边工作,并用自己在中学教美术课的薪水补贴姐姐家孩子们的学费和家用,解了二伯伯的燃眉之急。好在安琳表姐还有安球表哥不久大学毕业,分配了工作,不仅自立,还按月寄钱回苏州赡养母亲和姨母。二伯伯家的孩子们对他们的姨母,我们称呼的叔伯伯,就像对自己的母亲一样孝敬,嘘寒问暖,养老送终的。

1950年,安琳表姐从金陵女大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作为第一批国家统一分配的新中国大学生,被分配到北京清华大学当助教。没几年后全国院系调整,她又调回南京林学院教书(后评为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安琳表姐是二伯伯家三个孩子里,唯一留在南京工作的。

当年,安琳表姐的先生从南京金陵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去东北教书,也是因为全国院系调整,调回了南工教书。五十年代初,安琳表姐和元康表姐夫结婚后并没有回老宅居住,而是一辈子把家安在了林学院的教工宿舍里。安琳表姐新婚时如果提出把新家安在离市中心和南工都近的老宅,二伯伯是一定会答应的。当初,二表姐那代人是很自强自立的, 当然表姐也是想着父母一辈子省吃俭用建造的房产应该是用来养老的,然而她料想不到的是没过两年,在58年私房改造中,父母的大部分房产,都收归国有了。文革前政府每年还付给房主,房租的20%或更少的定金,二伯伯是不可能靠那点儿定金生活的。安琳表姐夫妇那代解放后的大学毕业生工资并不高,自己小家养育孩子,再赡养双方的老人,开销也够紧张的,困难时期记得在南工教书的元康表姐夫穿的裤子,膝盖上都是打着两块大补丁的。好在安琦表姐夫妇回国后至文革前,二伯伯的仨个子女一起分担二伯伯和叔伯伯的养老费用。

安琳表姐一家和我家在南京同住几十年,两家人很亲近。安琳姐家的三个1米8以上的帅哥儿子们(表姐家的大儿子其实也就比我小两岁)从小就毫不含糊地叫我小溪阿姨。安琳表姐生老二的时候,二伯伯和叔伯伯特地从苏州回南京,在老宅里,照顾表姐从林学院回娘家来作月子。我那时刚上小学,一放了学,就飞奔赶回家中(本来放学后,都是在外野玩,不肯回家的),到表姐房间里看我的二外甥,看到表姐新生的小二宝,雪白粉嫩逗人喜爱,就老三老四对表姐和一屋子的大人们说,你家二宝一定是白面作的。后来这个“白面作的”就成了家里人对二外甥小时候的昵称。记得我和姐不时抓住神气活现穿着小海军服(我妈送小二宝的),刚刚蹒跚学步的二外甥,问他“你是黑面作的”?小二宝就拼命摇头,再问“你是白面作的”他就很坚定地点头。二外甥长大后俊朗白皙,个子很高,在机场转机,竟然被影迷们误认为日本影星。他是家中仨兄弟里,长得最像安琳表姐的,不仅外貌更是性格,善良聪明勤奋孝顺,在美国也已经拼搏了三十几年了。“白面作的”再过几年也要退休了,正在考虑是否要在休市买房,退休后和太太从加州搬到我家附近来退休,同我和AE作邻居,那可就太美了。

文革前,安琳表姐一家周末进城,常会来老宅我家坐坐,我妈就多加两个菜,两家人一起吃个便饭,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我姐上了初中,窜高过了1米7后,就兴起个新花样。她每次见到安琳表姐的先生,就要和1米7多点儿的表姐夫比个子。比过几次后,表姐夫就一本正经地对我姐宣布,“我不和你比,以后让我的儿子和你比”,大家听了都哄堂大笑起来。。现在想起来,好像都还是昨天的事呢。

我写的纪实文,常绕不过文革,和运动里中国百姓人家的悲剧。有时太沉重了,自己写了一半后,就会写不下去。二伯伯一家当然也逃不过那场十年浩劫。但是这篇文,我一定会写完的,因为我答应过安琳表姐。

我亲爱的安琳表姐已于2019年驾鹤西去,享年93岁,她与自己的先生(元康表姐夫),父母 (汪懋祖和袁世庄教授夫妇),姨母 (叔伯伯),姐姐(汪安琦表姐),弟弟(汪安球表哥)还有她的阿姨,姨夫(我父母)在天堂团聚,得着了平安的喜乐和永生。

 

未完待续

原创拙文,请勿转载,谢谢!

如您有时间,请点击以下视频,静心聆听欣赏

 

So I Could Find My Wa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DLpqZdhX0

Enya

A thousand dreams you gave to me
You held me high, you held me high
And all those years you guided me
So I could find my way

How long your love had sheltered me
You held me high, you held me high
A harbour holding back the sea
So I could find my way

So let me give this dream to you
Upon another shore
So let me give this dream to you
Each night and ever more

Yet only time keeps us apart
You held me high, you held me high
You're in the shadows of my heart
So I can find my way

You held me high, you held me high

So let me give this dre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P_PPavoL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也很喜欢读你多彩的博文,让我们大家欣赏到你温馨的生活,你对家人的大爱,你精心烹饪的美食,还有你亲手栽种的鲜花,绿蔬。从你的字里行间感受你的善良,阳光和热情。。。
很赞你的外甥女从Wellesley毕业,又上了法律学校。华人的孩子真了不起!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妹妹,你说的对,人的一生走到哪里,都少不了天灾人祸,不测风云。只要有亲情友情在,有亲人和朋友的支持,人就有力量,就没有过不来的坎。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家族是书香门第,有那么多感人的人和事。你若写《老宅的故事》,一定比《安家》好看!
我的一个外甥女从Wellesley毕业,又上了法律学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等小溪姐姐的续篇。文中的学校,地名无不带来浓浓的故乡亲切,更被姐姐文里流淌的家族情谊而感动。人一辈子,平顺的时候总是不长。可幸的是,有情陪伴,助我们继续。

今年我家大宝的高中,也有学姐被Wellesley录取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 握手,同感,当今真是个嘈杂纷扰的乱世啊!
我不用上班,在家隔离,也可以到后院看看花草,还戴好口罩,口罩上再外扎丝巾在小区里走走,看看鸭子,但是心里总是乱糟糟,书也读不进去,成天无所事事。这篇是原来就写了一些,争取写完,也是了却对表姐许下的一个心愿吧。下篇里就回答了你的问题。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看到善良好心的暖冬妹妹救助了一只鹰宝宝,好感动啊!你和先生还在家里上班吧,千万出门戴口罩,出门作好防疫工作。德州的情况真是不容乐观。女儿回西雅图上班了,祝她一切都好,当父母的心里是难免要挂念的。为你们全家的平安如意祷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跟读和鼓励,中国前辈知识分子,如二伯伯夫妇,他们的儿女,民国前后的两辈人都经受了太多的苦难,经历过战争,49年后的历次运动,他们依然保持初心,勤勤恳恳,为了自己的理想奉献终身。真是可歌可泣。动笔把自己知道的一些真实故事写下来,为了纪念,也希望后人不会忘记。
至从我母亲过世后,也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就没有再回国,所以文中提到我和表姐的见面是最后一次。2018年才开了个博,开始动动笔。表姐2019年初就过世了,很遗憾!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曽经有个高坡,铺着鹅卵石,不长的民国路上的老宅。。。” 在这嘈杂纷扰的乱世里,听着溪姐姐娓娓道来的讲述,数着民国路上的鹅卵石块,让人的心重拾静谧祥和。

安琦安琳表姐的后人都在国外吗?有留在国内的吗?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谢谢光临,读文留言鼓励。不知你们那里的疫情控制怎么样了,你还在家里上班吧,多保重啊,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太高兴见到家家了, 好好抱抱你,老姐太想念你这个老乡妹妹了。家家还在家里上班吗?希望你和家人在英国一切都顺利安好啊!
谢谢妹妹有耐心读过去的老故事。你对老姐的理解和友谊,我是非常珍惜的。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就事论事^*^' 的评论 : 欢迎您光临并留言指教,您对杨纪珂教授很了解,您也是科学家吧,在表姐的《汪安琦文选》里读到杨纪珂教授成为统计学家的趣事。
杨纪珂教授在科学上广有建树,无论在数学,冶金学,土木工程,生物学,农业都有很深造诣。他的文学素养好,英语娴熟,他编译了六十七万字的《生物数学概论》主要学术著作《数理统计方法在医学科学中的应用》,《应用生物统计》,《群体遗传学》,《数量遗传基础知识》等,还编译了《农业现代化的起步策略》等(以上在段摘自叶永烈的报告文学“爱,在这片土地上”
祝您和家人一切安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见到 '痴一生'兄光临,读文,留言,真是特别高兴!看到上帝一直在保佑您,赐大智慧给医治您的医生们,带领您平平安安迈过一个个艰难,真是感谢主,为您的康复继续祷告。您是我家二伯伯的大女婿杨纪珂教授的学生啊!看到您的回忆也很感动啊。
杨纪珂教授是一位奇才,通才型科学家,如以下“就事论事^*^博主”所说。杨纪珂教授本来是学冶金矿冶,他和我安琦表姐1946--1955年在美国留学期间,表姐是学生物的,表姐选了一门生物统计,在用手摇计算机算,表姐夫看表姐算得不够快,就把表姐的统计书一读了,就来帮表姐的忙(他后来是通读了表姐所有的生物专业书)后来55年回国,他被分配到化冶所,建议采用西方早已运用的先进炼钢技术,不被冶金部支持。61年开始帮助其他科学研究所作数据处理。后来他调到生物物理所进行生物数学和数量遗传的研究,又调到科大,文革中在科大关牛棚一年,改革开放后重用科技人才,杨纪珂教授当选了安徽省付省长。年轻时他还会自己盖房子,二伯伯家第二栋房子就是杨纪珂教授自己设计建造的,他和安琦表姐在哥伦布结婚后,还亲手盖了一栋房子,2001年安琦表姐夫妇旧地重游,还在哥伦布找到表姐夫亲手那栋房子,一个黑人家庭住在里面,还出来和表姐一家照相。我说的这些都是从安琦表姐的回忆里读到的,我住在老宅见过安琦表姐,她的女儿和儿子,还有安球表哥,没有见过杨纪珂教授。
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从一跟帖中意外地得知杨纪珂教授是你表姐汪安琦的丈夬。四十年前就读过杨先生的生物统计的书。那时大学刚毕业,被分到一大学的卫生院教卫生统计学。杨先生和四军医大的郭祖超教授是当时刚起步的国内医字统计的响当当领头人物,如雷贯耳。这么多年过去了,今天重新见到杨学纪珂先生的大名,一下把我带回来了那个百废待兴的时代。那时杨先生在刚入门的我的眼中就是那面高高的旗帜和标杆。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在老岁月大家族中,小溪和母亲一样,人小辈份大。你那九旬高龄的安琳表姐,看到过你写关于她父母老宅的文章了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还是喜孩儿好,又来看望日益忧郁又痴呆的老溪阿姨了。幸亏喜孩儿带来了醒脑仙草,这不回过神儿来了吗,给你作好一大盘松松软软的红豆椰丝芝麻松糕,趁热快吃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我妈49年前的学生都称呼她为先生。大概是时代变了,称呼也变了。 也很喜欢读生活的王龄故事,很高兴看见王龄从一个聪明善良爱读书,却又涉世不深的女孩子慢慢成长成熟起来。英国的疫情控制好多了吗?多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每次都来读文鼓励啊!我已经被这个失控的瘟疫搅得快忧郁了。好久都没有拜访弄弄了,刚才去了一下,看到能干的你又是中餐又是西餐作了不少色香味俱全的好吃的,明天再去虚心向你学习。大概是南方旧时的习惯,称呼家族里女性长辈为伯伯吧? 新加波已经解封了,弄弄可以走十分钟去超市买新鲜的中国蔬菜,真是太羡慕了。弄弄和全家多保重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大家族,这些解放前就出国留学,后回国为祖国建设作贡献的人,一路走来不容易,有些坎坷的,小溪姐姐的好文既缅怀了她们,又让我们后人多了解了历史,你身边的人和事更能给我们启迪和教育。两位表姐都很高寿,一个81,一个93,见证了近一个世纪的变迁,也算是幸运了。小溪姐姐这边应该还有不少亲戚,真好啊。加州和德州一样最近疫情重新飙升,小溪姐和AE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小小好!还是喜欢你的博文,音乐鲜花,字里行间满满的信心和希望。也很感谢小小对中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理解和尊敬,有耐心读我的忆旧文。
加州是黄金地,四季如春的气候,但是德州人到加州买房子,心理上就过不了关。我的朋友 ,夫妻两是在加州拿了学位,找工作到了德州。现在退休还是想回加州,去年回加州找房子,说50,60万只能买又老又旧又小的mobile home. 这钱在德州就住豪宅了,现在直后悔90年代离开加州,房子不卖就好了。 小小和全家多保重!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有图有真相,书香门第,家学渊源。小溪姐姐疫情期间多多保重
就事论事^*^ 回复 悄悄话 汪安琦丈夫杨纪珂教授(中国科大)科班冶金矿冶出身,但写过好几本影响很大的生物统计、生物数学方面的书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进了老宅子就迷路了:姐姐的家族家风家学家养让我痴迷,转了大半天才找到冒泡的地方:)
好一幅金陵书香门第大户人家的画卷,我这个小老乡脸上也倍有光哦:)
问好姐姐姐夫,多多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shaoyan' 的评论 : 谢谢光临,读我纪念二伯伯家人和她家老宅的故事。我没有见过二伯伯的先生汪懋祖教授,在我出生前就过世了。您是专门研究五四运动史的专家,幸会了。还请您有空再来,不吝指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喝茉莉花茶就红豆椰丝芝麻松糕。这两样都是我的大爱,大爱,大爱。谢谢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老宅里知识分子的故事,好看!对有身份地位的女性长辈称“伯伯”,大概与民国时期称有地位的女性为“先生”是一样的道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是大户人家,女性长辈称伯伯,还没听说过。可能跟清朝王子叫阿哥是的,有讲头。听姐姐讲故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入夜,静静的读着小溪姐姐的纪实文,真挚的亲情感人,姐姐家族的故事,是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缩影……,应该要记录下来,太珍贵了!
看着文中有关南京的一些熟悉地名、学校名很亲切。
姐姐的外甥在加州呀,加州是个好地方,气候温暖,干燥,适合老年人,姐姐以后也搬来加州吧,亲人可以团聚,我们也更近了:))
xushaoyan 回复 悄悄话 很珍贵的史料!我是做五四运动史的,最近还在1925.1926年的晨报副刊上看到汪懋祖先生写的纪念五四的文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羡慕猫儿自由自在了,写了上和中,下里就要写二伯伯家文革中的事,和很多中国老百姓一样不幸,没逃过劫难。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我表姐她们那代人是受的民国教育,那会儿的人特有修养,也会凡事为别人着想。 喜孩儿学识,修养,风度都好,不过不是民国范儿,是腾云舞剑的主儿。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古色古香的房子,两首可爱的歌!
有空时,写写他们在文革中的事儿?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给喜孩儿特意搬来个雕花软背靠椅,喝茉莉花茶就红豆椰丝芝麻松糕,如何?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陛下耐心读我家族的故事,您说的是,二伯伯家和我家的亲情真是细水长流,几代人了。其实二伯伯家辛苦盖了两栋房子,老夫妇和二伯伯,叔伯伯,二伯伯家的三个孩子和孙辈,谁也没有真正在住过几年。 倒是我家文革前,享受到了二伯伯家花园洋房的福。
另外王妃不用担心老臣的身高,现在每年快速下降,没见说‘我这个曽经1米71的高个儿’,那是过去式了。澳洲重建天日,我们这瘟疫更加乌云压顶呢。您和AL也多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让菲儿久等我的续篇了。像我家族的历史很少有人感兴趣了,加上我也脑瓜生锈,写不出来了,谢谢菲儿的鼓励,所以还没有放弃。多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的文章写得越来越棒,还很幽默。你说得好,亲情如海!亲情是最宝贵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读这种充满了爱心,温情,和智慧的文章。小溪姐姐一家都棒棒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板凳都被人抢走了,呜呜呜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悉心读过姐姐的故事,老一代爱国知识分子在中国的际遇!纵有万千艰辛,情真意切的亲情是最好的安慰。还好表姐可以寿终正寝,她的孩子还可能陪伴姐姐安享退休生活,家族一脉相承,细水长流。
姐姐1.71米,太高了,赶上如今可以做模特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等了好久,终于又等来了小溪一如既往精彩,如史记般的大文,宝贵的记载,谢谢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亲情如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