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扬州乡下逃来的文芳姐 (3)

(2019-10-04 18:09:49) 下一个

扬州乡下逃来的文芳姐 (2)

扬州乡下逃来的文芳姐  (1)

等到文芳姐帮我洗好手,牵着我从屋里出来,我俩坐好在矮条桌旁的小板凳上。看到坐在旁边的阿锅锅(镇江扬州话,二哥哥),我就问他黄牛伯伯怎么不来吃饭。阿锅锅轻轻告诉我说黄牛伯伯不切(吃)饭,在牛棚里切青草,还加了黄豆哪。这时坐在条桌头的阿爹看看家里人都到齐了, 就把叼在嘴上的烟杆放在桌上,咳嗽了两声,站起身,拿起了桌上燃着的香,转身对着当空的大月亮,嘴里念念有词,拜了三拜后,就坐下了。大家等着阿爹拿起了筷子后,才纷纷拿起筷子来。没想到阿爹第一筷却是挟了一只大鸡腿放在我碗上,对我说 “小霞子(孩子)要多切 (吃),长得快”。我这一路零食吃过来,肚子不饿,加上小时候还有只喝鸡汤,不吃鸡肉的坏毛病(嘿嘿,过了两年后,我在吃上,就再不挑食了,困难时期了,没得吃了,还挑吗?)。我一边听着文芳姐向阿爹解释我不吃鸡肉的事,一边努力用筷子挟那只大鸡腿。挟了几次没成功后,就干脆用手抓起大鸡腿,放到阿锅锅碗里。这时我想起外婆和我妈对我‘要讲礼貌’的叮嘱。就抬头对阿爹说,“夏夏(谢谢)阿爹”,又挨个儿说了一圈 “夏夏大锅锅(文芳姐的大弟,我叫大哥哥)挑我坐箩筐” ,“夏夏阿锅锅带我骑牛” ,“夏夏阿妈,小妹姐(文芳姐的小妹)忙饭忙菜给我切”。大家听了满脸是笑,都夸我城里的小霞子懂礼哩。我一扭头看到文芳姐正笑咪咪地看着我,她好像是老师看到自己学生考了好分数那样的开心,才想起我最应该谢谢的是文芳姐啊,她每天对我好,照顾我,还带我到她家来玩,就凑到她耳边轻轻说了“最夏夏你噢,文芳姐姐”,文芳姐听了咧开嘴,笑出了声,搂搂我,也在我耳边,轻轻表扬我 “小溪是个好霞子”。

这时阿锅锅也对我说“夏夏小溪给我切(吃)鸡腿噢”,说着就挟起那只大鸡腿放到他哥碗里。文芳姐大弟(我叫他大锅锅却又把鸡腿,转身挟到他阿爹碗里说,他在镇江切得好,还是阿爹你切吧。后来阿爹又把那只鸡腿挟回到阿锅锅 (文芳姐的二弟碗里。阿妈忙着把鸡翅,鸡肉挟到两个女儿碗里,然后把另外一只鸡腿挟到阿爹碗里。阿爹再把这第二只鸡腿挟放到大儿子碗里。

正当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两只老母鸡腿从这只碗传到那只碗里时,文芳姐给我饭里泡好鸡汤,每样菜都给我挟了点,再加几大筷我最喜欢吃的红苋菜,她用肘稍推推我说‘小溪不要卖呆了,快扒饭’。我看看大家都埋下头来,津津有味地吃饭,吃菜了。我也就学大人们吧唧着嘴,香喷喷地吃起来。过了会儿,文芳姐又在耳边悄悄提醒我吃饭不要出声噢,那是我外婆我妈的吃相教导了。我看看一桌子上,只有文芳姐闭着嘴,静静地吃着。好在我的饭也吃完了,就咕咚咕咚地把最后几口汤灌下去(嘻嘻,这里也表扬一下自己,那个小小的我还挺懂得入乡随俗哪 :-) )。阿妈看我一碗饭吃得干干净净,不留一粒米饭,又夸我。当然那也是我从小每逢吃饭,必被耳提面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碗里不吃干净,外婆是要打手心的。

我饭刚刚吃好,就听有人叫 ‘小溪‘,那个牵牛的男霞子站在院门的阴影里对我招手,桌边的大人们都望向他,问 “大宝子,切(吃)过了? 再来切点哈”, 大宝子说“切过了”,又拍拍他圆鼓鼓的小肚皮说 “饱饱的啦”。我跑过去,他一边往我手里塞一把碧绿的莲蓬头,一边忙忙地告诉我 “莲蓬籽籽好切呢,我才将(刚才)告诉阿锅锅了,我帮你採嫩的”。我举起手来,在月光下瞥见我的袖子边拖着一截绿毛线,就用另一只手,沙沙拉了好几圈后,低头用牙齿咬断后,递给大宝子,然后接过他手里的那把绿莲蓬。他高高兴兴接过绿毛线后,把两头并齐了,从中又折断,告诉我一段给他嘠(家)姐,一段给他嘠妹,陆安什(镇扬话,绿颜色)给她们俩绑小辫子,好看涅。大宝子给我剥出几颗绿莲蓬籽,放在我手心中,教我去掉外面的绿皮,又告诉我不要吃当中的莲心,说有点苦的。我按他的话,吃到了一颗白白胖胖的莲子,那真是满嘴清香,鲜嫩。。。大宝子告诉我明嘠枣儿(明天早晨)他和霞子们一道来跟我玩。说完就对大人们挥挥手,说“走嘠了(回家了)”,就在明亮的月色里飞快地跑走了。

我赶忙翘起脚尖,抬头往院子里大桂花树的上空看去,生怕文芳姐家的大月亮会跟着大宝子跑到他家去了。只见那个最圆最亮的大月亮已经从桂花树稍爬到了院子的当空,正稳稳当当地把满月的银辉洒在, 弥漫着桂花香气的院落,村庄,大地。。。远处偶尔的狗吠,四野此起彼伏的蛙声,秋虫的鸣唱。。中秋融融的月色下一片静谧,祥和,温馨。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起,邓公在农村逐步实行了包产到户,农民获得了过好日子的希望,用自己的智慧勤劳,精心耕作打理心爱的土地,终于告别了58年大跃进后至文革结束前那二十多年里,种田人吃不饱饭的穷日子。

我想,我插队的那个江南村庄,分田到户后,最初应该先回到了那一年我去文芳姐家,扬州乡下种田人自给自足的好日子(而那时的中国人口仅还是五,六亿吧)。真是感谢邓公解决了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人,吃饱饭的重大问题。

没有了那些个运动后的这三十多年里,中国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听我的知青姐妹秧头儿(知青往事并不如烟~秧头儿的故事)电话里告诉我,我们插队的那片乡村现在可富裕了,家家盖了楼房,楼上楼下客厅,卧室,厨房,抽水马桶洗澡间,电灯电话电脑手机,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很多农家都买了汽车,不少还送孩子漂洋过海去留学。。。

第二天一大早,文芳姐就带着礼物去了婆家,帮忙她那个恶婆婆下地干活去了。我和大宝子, 他的姐和妹, 还有村里其他霞子们高兴快乐地疯玩了一整天。等到文芳姐跟着大月亮回到家时,我已经在花板床上睡熟了。文芳姐进屋给梦中一头汗的我,用湿毛巾又檫了把脸后,然后坐在我身边,在月光里随手捧起我那件已经变成了一只袖子的‘港式’绿毛线裙,陷入了沉思。。

文芳姐带我从乡下回到家里后,那一年的秋天和冬天里,我家又发生了两件想到和想不到的大事。。

而那晚甜梦中的我,还在和霞子们一起,跑啊唱啊跳啊,在追那个最亮最圆的大月亮。。可以说从那一刻起,那飘满桂花香的村庄,那个八月十五圆月下的荷塘,农人家家拜月祈福丰年,亲情融融,欢喜酣畅的中秋团圆饭,善良热情的文芳姐家人,村民还有那些快乐友好的霞子们 ,就天长地久。。永驻在我心中了。。。

好不容易翻找到前两年拍到的,两朵德州秋天的睡莲来充数江南荷花了,睡莲没有家乡的荷花大,也很精致。

未完待续

原创拙文,请勿转载,谢谢!

如您有时间,请点击以下下链接,静心聆听欣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_Dy9OvgjHY

8 Hours The Best of Classical Music: Mozart, Beethoven, Vivaldi, Chopin...Classical Music Playlist  2,507,420 views

小溪随拍,与文章无关(无任何摄影技巧含量,只为自己记录存档~上帝创造大自然和生命的神奇,和自己心怡喜爱的瞬间 )

德州一年一度的金秋文艺复兴节 (Renaissance Festival 

很多去参加 Renaissance Festival  的游客都穿上了应景的古典奇装异服 :-)。

 

这个拉小提琴的女孩真是青春和美丽的化身,太喜欢这张照片,贴了第二次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抱抱花姐,我这个老初二太感谢您的时间和鼓励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这个系列,真好,看到你妈妈有人陪也很欣慰。真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妹妹夸奖,得到你们隔代网友的认同,还是很开心的。你工作忙,读文留言都随意啊。多保重!
mxhy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写的真好,真是美好的童年,好向往啊。。。“而那晚甜梦中的我,还在和霞子们一起,跑啊唱啊跳啊,在追那个最亮最圆的大月亮。。可以说从那一刻起,那飘满桂花香的村庄,那个八月十五圆月下的荷塘,农人家家拜月祈福丰年,亲情融融,欢喜酣畅的中秋团圆饭,善良热情的文芳姐家人,村民还有那些快乐友好的霞子们 ,就天长地久。。永驻在我心中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兰丫妹妹说的太对,其实只要没有战争,不被运动折腾,不被人难为,中国老百姓是很勤劳,有智慧,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的。八,九十年代出国的华人,当年到国外,赤手空拳打天下,大多数不都创建了自己的新天地,美好家园了吗?。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锅锅们都好吧!他们应该都当了爷爷了。
本来很好的乡村,又要土改,又要人民公社,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真是难为了那些朴实善良的人们。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抱抱善良的思韵,让我们同为大洋彼岸的故乡,还有故乡的人民献上祷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蜗牛湖畔' 的评论 : 谢谢您读文留言,现在的江南应该比那个时候富多了,只是不知山还青,水还绿,天还蓝,怕只怕再寻不见当年,淳朴敦厚的乡亲,乡情,乡土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妹妹的节日问候,也感恩在文城遇见尼斯妹妹。
加拿大的感恩节刚过(是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一),美国的感恩节今年是11月28号,是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美国的感恩节是像中国的中秋节一样是讲究家人亲友团聚,吃团圆饭的重要节日。我这里终于感觉到秋天的凉爽了,但是树叶是四季不落的,所以请尼斯帮我多多欣赏瑞士漫山五彩斑斓的秋叶秋水啊,真是想往瑞士的美景仙境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姐姐的故事,欣赏姐姐的文笔,遥祝姐姐感恩节快乐!
蜗牛湖畔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乡情,泥土的芳香。过去的江南农村景象尽收眼底。谢谢小溪姐分享儿时的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那些纯朴善良的百姓同胞,可爱的人民,希望他们富足美满的生活,长长久久。小溪姐姐活泼灵动,小天使一个,爱煞众人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好高兴,欢迎北欧雪山下的小茶妹妹光临了,小茶妹妹诗情画意的留言 “ 美好温暖的记忆温暖灿烂着我们的一生!” 正是我写文时的真实感受。喜欢妹妹的新头像!顺祝秋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妹妹,真不好意思,我不得不把字体又改回粗体字了,我现在眼睛闪光厉害,只能粗体字才看得清楚。要是点开博客看,可能字里行间的空隙大一些,眼睛看粗字,不太难受?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温暖的记忆温暖灿烂着我们的一生!莲花真漂亮!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闻香,你忙得刚进城,就来我家了,感谢感动。你那儿的德州凉快了吧?树叶色彩开始变了吗?顺祝秋安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蜜水。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还没谢过水鸟妹妹呢,我去年写的那篇童年过年的文就是读了妹妹《过年的香气,不一样的乡味》,深为感动后,写下的。前些时拜读了你《改编《三家巷》,想不到的惊艳 》 而触动了记忆深处第一次捧起《三家巷》。。。而写了我那篇《那个似曾相识的酷夏- 读博有感》。读水鸟妹妹你们这些 60,70,80后隔代博主的博文,常有见到一片新天地的感觉,很是惊叹你们的知识渊博,文学底蕴深厚(你的新桃花源记写得太精妙了),多才多艺(你的铅笔速写也很灵动)。读你们的博文不但学到很多,还可以激发我的大脑,真是受益匪浅啊。
还要谢谢你一直对我的鼓励,你的温馨留言真是令我感动,更加珍惜你们这些隔代忘年交的真诚友情。我在自己的博客,讲讲心里话,夸夸我喜欢的博主,也很高兴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我去年进城不久,就读到松松的《假如》系列童心未泯,活泼幽默,妙趣横生的好诗,如《 假如我有一只小猫》《假如我有一只松鼠 / 一只小兔 / 两银行 / 一只天鹅》。。想象和现实齐飞,童话和博主共舞,你是个当之无愧的诗人。
你住在佛州中部,是有四季的地方,太好了,不用像我住在德州最南,离海边近,太热还要逃飓风:-)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写这篇连载,让我想起了《三家巷》的故事,细腻、情感、风情等等,娓娓道来,好看耐看。
另,尽管姐姐你说随拍与文章无关,却让人看到文字与图片的链接,如你说的上帝创造大自然和生命的神奇…。喜欢这样把过去和现在、东方与西方的同时展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惭愧,我不是诗人。嗯,我住在佛州中部,冬天也有冷的时候,但时间很短,寒流过后很快会又暖和起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好高兴,我的德州小老乡回城了,没想到桉桠一下子从德州的Aggie变成了美东的Yankee。 很羡慕你和家人还有狗妹可以天天欣赏,享受美东的秋色斑斓和秋高气爽。
Wish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good luck and happiness in your new journey in the Ea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感谢松松诗人来访,读文留言鼓励,好温暖啊!松松是住在夏天和没有夏天,没有四季的佛州吗?也祝你秋安!
我住在德州常年的高温下,就在文学城里赏秋景,读秋文,享受秋天的秋高气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妹妹从白帆点点,蔚蓝大海边的别墅回到加州鲜花盛开的家中了吗?请闲闲妹妹有空常写点儿介绍Baja的人文景致,晒晒你家加州阳光下的鲜花啊。我发现在城里读博,就可以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当然最难能可贵的是有缘遇见不同年龄段,来自 中国五湖四海,住在世界各地,心灵相通的华人朋友们。很珍惜闲闲妹妹的友情啊!另外我已经不加粗我文章的字体,谢谢你的Always 的鼓励和支持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啊,过两天,您就要起驾回京了,看来您的神功,也翻不了那堵高墙了。就在城里耐心等您回来,也不知要等多久啊,可不能像喜孩儿那样,让小溪等过了四季,等成了“老霞子”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la-vie',谢谢妹妹来读博留言鼓励。你很忙,请不用为我跟读留言的。这也是原来我关闭评论的理由之一,不想给友好,但时间宝贵的网友们增加负担。
你的博客是一个宝藏,像你的博客名一样,是生命之光,我已经书签了,便于今后慢慢细读和欣赏。尤其是你的Outstanding游记,你们去过的很多地方,那些步道的险峻和breathtaking beauty,我和AE大概是不会也没有能力去的了。。就在你的美文美片里拜读欣赏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现在想想我人生最无忧无虑还真是就那几年金色的童年,怀念在天堂爱我们的父母和亲友们。
文革浩劫荡涤,清洗了中华千年作人精华“仁,义,礼,智,信”,同祷告中国物质和精神能够同步富强繁荣,真正作到国泰民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妹妹,谢谢百忙中来读文,留言鼓励。刚拜访了你的新作,大赞你的英文文章越写越漂亮。也从妹妹的佳作里得到温新和勉励,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也是自己多年喜欢的金句)。
年纪大了,喜欢回忆过去,过去的事情记得一清二楚,昨天作了什么却忘记了。我目前还是在要多动脑,动笔,练脑,坚持下去,减慢衰退。希望坚持有一天,再有Will练写英文吧。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小小溪这么乖巧令人爱恋!怪不得长大了也性格这么好,让人敬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在文学城里读愽,不仅开阔眼界,产生共鸣,还能学习到写作的风格和技巧,我写这篇文芳姐,首先是被如斯的次要人物连载感动,回忆起我出生后,一直带我的文芳姐和去她家的快乐日子,现在想起来我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幸福童年正是和文芳姐一起度过。那是解放后几年国泰民安的岁月,虽然家族中的铁明舅已在镇反中关进大牢,作为小孩子是不知道的。等上了小学后,就和社会有接触,感觉到不易了。文中用镇江扬州方言那是读你天津味儿的故事学来的。还真有乡亲听到乡音来留言呢!那得谢谢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其实文革前的中国老百姓中绝大多数的人还都是像我的文芳姐一样,善良淳朴,吃苦耐劳,讲诚信。 而文革之所以是浩劫,是因为是49年后运动中人斗人之最,人性中最黑暗,阴险,罪恶。。都被释放无余。 而中国千年文化精华的仁,义,礼,智,信要重新在人们心中恢复,扎根可能还要几代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作家的鼓励,which really means a lot to me :-)。 我喜欢你的作品,常感觉亲切和感动。好像你在叙述我曽亲历的事,心境和人。。
又去读了几遍你的新作《放疗室外》深有感触,无论人生崎岖,平坦,成功还是失败,一不留神就走到 了生命的尽头,人人公平,即使万般不舍,都终将离开这个世界。然而信主的人是有永生的盼望和平安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抱抱生活妹妹,身体感觉好些了吧,还是要注意不要紧张和疲累啊。健康是最重要的事,请重视啊!
王龄小时候,也追过月亮啊。那些追月亮的童年里,有父母还有很多爱我们的人呵护,关心,爱着我们。现在想起来,真是美好温馨的怀念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从小就知理懂事,真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谢谢临博留言。喜欢读你回国探亲的好文,了解到很多国内的新鲜事,很是受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是吧,秋天啦,就想起金陵满城的桂花香了吧,那时我家住的那条民国路上,不少人家的院子里都有棵桂花树,中秋月圆时,空气中都是或浓或淡的桂花香啊。喜欢小树的文章,读着就跟着你,去游我不太知道和懂得的,你那代年轻人充满活力和梦想的金陵青葱岁月呢,很美好温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问好瑞士仙境如画里来的尼斯啊!想象着瑞士的雪山,蓝天,清澈的湖水里倒影着森林斑驳五彩的秋叶,好美的瑞士金秋啊。我们这里的文艺复兴节要等到11月初,希望那时不会像现在还是骄阳酷暑,出门热死啊。我以后会把我的知青故事写下去的,只为真实记录过去的岁月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天下父母心' 的评论 : 握手新朋友,欢迎您的光临啊,是镇江还是扬州人啊?抱抱江苏老乡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善解人意,我在写文芳姐的时候,就再次深深感动那个年代里扬州乡间农民的善良,厚道,勤劳。。。文艺复兴节和莲花的照片还是几年前拍的了,想着发点秋天的照片,才翻找出来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问好如斯,谢谢你的鼓励,我会坚持把文芳姐的故事写下去,我的确是年纪大了,小时候那段好时光真是记得清清楚楚,昨天的事却忘的一干二净。读你的次要人物激发我的大脑,读博写文对我实在是练脑良方。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霞子真是可爱,好家教,俚语也是文气的 :)小溪姐姐,为何我觉得粗体字看着更吃力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霞子记忆真好,小时候一定特别懂事可爱!文芳姐一家人听来非常朴实善良,美好的乡村生活记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周末快乐!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听小溪姐姐讲小时候的故事,满满的回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小时候这么乖,这么甜,讨人喜欢呢。你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鸡腿从这只碗夹到另一只碗,太真实形象了。农村现在是富裕了,有房有地有环境,人也比较质朴些,是个居住的好地方。谢谢小溪姐的好文美图,让我们土、洋一起感受到了。周末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个“切”字,感觉很亲切,那时从我们楼里一户江南夫妇的嘴里天天都能听见“你切过饭了吗?” 看小溪姐姐的故事,感觉又回到了很久以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文芳姐姐,这种人不多啊,小溪姐姐有福气。荷花真美,出淤泥而不染,让人想起了文芳姐姐应该就是这样。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故事,小溪姐姐周末快乐!这个文艺节,多年前去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前面的两篇,文芳姐真是善良的女人。那个时代的人心简单,特别是在农村,所以记忆中的人和事都是挺美好。我小时候也追过月亮跑,你跑月亮跑,你停月亮也停住了。美好的童年时光,值得好好写一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祝周末开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打开,就闻到石缝里的桂花香,你写的故事真好看,像我小时候院子的一位姐姐讲的插队故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小溪姐姐的故事,虽说我没有经历过,但是曾经在四合院里听大哥大姐们说起知情往事,很爱听,挺苦的。

文艺复兴节好热闹,天气很暖和,我们这里已经很凉了。

祝小溪姐姐周末愉快!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亲切的乡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1小溪系列回忆录,很多的情感在里面,荷花太惊艳了,文艺复兴节的照片也很有意思,我们也经常喜欢参加一些festival.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文艺复兴节,我也参加过呢。期待小溪姐姐的下回分解 -- 两件大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