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芋头糕~父亲的老家~上海静安别墅

(2018-11-19 16:21:17) 下一个

窗外秋雨绵绵,屋里暖气融融,我正在准备作父亲老家节日的芋头糕,参加晓青和菲儿发起组织的文城感恩盛宴。晓青和菲儿是文学城里大家喜爱和尊敬的两位名博主,虽然自己厨艺平平,还是认真积极参与,享受网友互动和过节的快乐。

我一边听着上海方言的童谣,歌曲。一边切着芋头丁,洋葱丁咸肉丁,香肠丁,冬菇丁,笋丁,虾米丁。在作芋头糕,就不由得想起上海静安别墅~父亲的老家和最后住在老家的嬢嬢还有阿姑。

记得上海姨妈家的两位表妹曽在微信留言,说她俩忙中偷闲,去静安别墅慢伐慢伐慢地兜了几圈,在那条深邃的弄堂和一排排清水红砖的老西式三层公寓楼房间细细地寻觅着她们儿时的足迹。她俩还进了弄堂口的那家老字号的“凯司令”西点店,上三楼临窗而坐,点了咖啡、炸猪排、罗宋汤和水果蛋糕,在慢慢的咀嚼和品尝中,怀念着儿时,我们一起在这里曾有过的快乐辰光。

姨妈家的表妹们和静安别墅结缘是因为小时候来我孃孃家玩。我的孃孃(父亲的妹妹)以前住在这里,就是靠弄堂边的墙上有一扇小窗的那栋。

很久以前,爷爷十五六岁时,从广东乡下,带一口小箱子,里面盛着太奶奶给他的十几块银元,就只身到大上海闯世界。爷爷很精明,不久就讲得一口好德语,在上海和德国人作瓷器生意。可是他过世早,殷实的家道不久就衰败了。抗战期间,父亲老家的房子几度被毁,最后才搬到了当时在上海租界的静安别墅。所以孃孃在静安别墅的家是父亲最后的老家。解放后,孃孃的兄弟姐妹们都相继离开了家,到外地工作去了。起先孃孃带着阿姑一起住在静安别墅的老家,阿姑当年从广东乡下陪着奶奶嫁到上海来,帮助奶奶领小宁(带小孩),多年生活在一起,相处如家人。阿姑曽出嫁,婚后总和那个男人打相打,几年后,又逃回奶奶家,再也不肯嫁了,最后终老于静安别墅里父亲最后的老家。后来孃孃邀她朋友搬来同住。朋友结婚后,生了一双宝贝儿女,是阿姑像当初领父亲那样把朋友的两个孩子阿弟和妹妹领大的。

阿姑在静安别墅的老家里烧的是地道的广东菜。老家的地板,腊总是打得雪亮。孃孃房里摆放的还是老辰光留下的西式红木家什。小书房里那张巨大的书桌可能是爷爷当初谈生意,办公用过的吧。那架老式德国钢琴上也许还留着孃孃们少时练弹艾丽丝的指痕,还有那广东人吃面条的细瓷大汤碗,至今想起起阿姑下的排骨面,高汤满满,还是要馋吐水嗒嗒滴。小时候我常来孃孃家小住,总和孃孃一起睡在她那张靠背上雕着几朵玫瑰花,窄窄的红木床上。妹妹的缀满花边的小小童床紧贴着孃孃的床脚。记得夏日清晨的风将房间的花布窗帘高高挑起,孃孃去上早班,阿姑去西摩路小菜场买菜还没有回来四五岁大的妹妹还在甜蜜的梦乡里,我醒了,并不起床,静静地躺在床上,听着渐渐闹忙起来的弄堂里,广东话,上海话,宁波话还有脚踏车的铃声此起彼伏,相互呼应。忽而记起孃孃说下早班回来要带我还有阿弟和妹妹一起,去弄堂口的梅陇镇吃上海有名的生煎小笼馒头。于是我想,回到爸爸的老家,真好!

孃孃至小身体单薄,所以终身未嫁。 她心底非常善良,很爱孩子。朋友的两个孩子是她看着出生的,孃孃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我和姐姐是她的宝贝侄女儿,就连带我姨妈,舅舅家的几个小表妹们,她也个个心疼。。每当我的小表妹们应邀到孃孃家来作客,孃孃总是请阿姑烧几道她最拿手的广东菜,还特意去弄堂口的 “凯司令“买来店招牌的水果蛋糕招待她的小客人们。姨妈家的表妹们小时候是在上海闸北的巴掌大一间,两边直不起腰的三层阁子里长大的,她们到孃孃家受到如此的盛情招待,就像过年一样的雀跃开心。

姨妈家的表妹们至今还常常说起,她们家当时是没有条件吃“凯司令”水果蛋糕的,是跟着我这个表姐一起去孃孃那里“沾光”的。现在,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的表妹们还会感叹,讲起起小时候,孃孃从泰兴路乘15路到老北站下,再穿马路到宝山路的弄堂里,气喘嘘嘘地爬上又窄又陡的三层阁楼梯, 把阿姑端午的广东火腿蛋黄裹金粽,春节蒸的芋头糕送到她们家来。看着三个小表妹快乐地狼吞虎咽,嬢嬢总是笑眯眯,轻声对她们说,“慢慢交吃,好好交多吃点”。表妹们回想着当年大快朵颐的情景还会回味无穷。还说,虽然她们现在经济都很宽裕,有钱什么都能买到,但当年嬢嬢送来阿姑作的美食,那令人口舌生津的好味道却再也无法“回归”了。有时我也会想,姨妈家的三个表妹多年来对亲朋好友,远亲近邻,总是热情招呼,倾心相助。也许,她们儿时在静安别墅,孃孃家里所受到的关爱和厚待给她们小小的心灵里也留下了印迹吧。

我有一个小我两岁的江西表弟,一岁不到时妈妈就过世了,他爸很快又娶了后妈,从小没人管。每年暑假一到,小表弟的爸爸早早通知了嬢嬢,就把他一人送上火车,孃孃老里八早就去了老北站等着接他。小表弟一到上海,总是面黄肌瘦,破破烂烂。过完暑假,小表弟被孃孃补足了营养,胖了,白了,还长高了一大截。孃孃又给他身上从里到外,从头到脚都换上新的。即使那年头,布票再紧张,也不例外。然后孃孃再去老北站送他回江西。年复一年,年年如此直到文革,人们都自身难保,亲戚也不敢互相走动了。后来江西表弟长大成人后告诉我说,他在静安别墅老家里,和嬢嬢,阿姑度过的日子是他童年里最快乐的时光。

孃孃一辈子克己待人,对亲人,朋友很慷慨大方,可平时自己却很作人家的(上海话,节省的意思),一件旧绒线衫,拆了结,结了拆,穿穿交关年头,也不舍得结件新的。孃孃还喜欢跟在别人后面关灯省电。家里那两个宠坏了的小捣蛋给孃孃起了个綽号,跟在她后面叫她“电灯关关,煤气关关“。孃孃总想法把好吃的省着攒着,想法给我们带到南京来,一有机会,嬢嬢就托人带给我们阿姑作的芋头糕,裹金粽,更是常常送去给我姨妈舅舅家的表妹们。家里来了客人,添了好菜,孃孃总是忙着给别人挟菜,自己是不舍得吃一口的。记得有一次,孃孃带我走在南京路上,她指着一家冰店告诉我说这家的中冰砖老好吃的。她就进去,可只买了一块出来,递到我手里。我问她为什么不吃。她说她以前吃过了,就催着我趁着冰砖没化赶快吃。于是我傻傻地站在南京路上,孃孃笑眯眯地站在我的对面,看着半大的我红着脸(独吃还是不好意思吧)匆匆地舔着淌下来的,甜甜的冰奶汁。这一幕就这样永远地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孃孃对我的爱,跟着我这辈子,几十年后走到了天涯海角也没有忘记过。

孃孃作人很认真。她是上海电话局的一个普通的话务员,很敬业,工作很勤恳。文革前,她还获得过上海电话局话务员优秀服务,技术竞赛第一名( 04 电话号码询问台)成为当时上海电话局唯一的一名一级话务员,得奖跳级长工资。她每天8小时高度紧张在询问台上尽力以最快的速度,不停地回答和提供给顾客无数的电话号码,下班回到家已是精疲力尽。经常一下班,就因为头痛倒在床上动不了,且又常常失眠。我下乡插队后,想有一技之长,以后有机会好跳出农门,70年代初,我两次到上海学拉小提琴。我住在孃孃家,每天8小时练琴,起先全是吱吱嘎嘎拉锯般的嘈声。孃孃作夜班,白天在家睡觉,被吵得怎能睡得着。可她说没关系,要我只管好好练琴。常常当我蹑手蹑脚地去看她有没有睡着时,她怕我内疚,总躺在床上装着睡得很香,还轻轻地发出鼾声,可是眼毛却不断地眨动。

文革中虽说孃孃是工人阶级,日脚也不好过。爷爷在她十五六岁时过世,家道早就衰败,抗战期间,家里更是常没米揭不开锅,靠典当度日。嬢嬢十八岁,就考进电话局当工人,上班挣钱帮着养家了。可是因为格杂(上海话这个)资本家出身,嬢嬢工作好也被骂为白专,她还要为被关牛棚的哥哥,嫂嫂(我爸,我妈)和在北京受审查的妹妹,妹夫担惊受怕。她整天小心谨慎,提心吊胆,真是到了树叶掉下来也怕砸破头的地步。68年的冬天,我爸妈都被隔离审查,可有一天,孃孃却拎着大包小包突然来到我家。当时我们看到孃孃来,真是大吃一惊,她这时候来我家,被造反派知道了,还了得。原来她收到我们的信,得知我们姐俩正联系到东北大兴安岭的林场去插场。也不知她用了什么借口,请了假,匆匆赶来给我们送一件老家留下来的派克大衣,好给我们去东北御寒挡风(林场是工人待遇,家庭成分不好,不够格,没联系成)。虽然孃孃当时是非常紧张害怕的,可她凭着对我们的爱,她那瘦弱的肩胛多大的风险也敢承担了。

后来,朋友的孩子长大了,不知是在文革中长大,心灵受到扭曲的原因,还是。。?变得很自私,待孃孃不好。中美建交后,孃孃退休后就移民来了美国。没想到,从不会作家务的孃孃到了美国,凭着努力,善良和诚实,得到信任,还受聘夏维夷一家老底子从上海出来的亿万富翁家当管家,管着好几个保姆,厨师,花匠。孃孃辛辛苦苦打了好几年的工,省吃俭用存了一些钱后,八十年代初,她就帮助大学刚毕业的妹妹来了美国留学。我毕业后,找工作需要买辆车,当时孃孃知道了,也一定寄了钱来。 可我工作后,每次给孃孃钱,她都是坚决不肯收的,说她年纪大了,没有需要用钱的地方了。只要我一切都好,她就是最开心了。

孃孃去世前,有两件心事放不下。一是,她还想回上海老家看看,可终未如愿。其实阿姑过世不久,阿弟结婚把静安别墅的房子调了别处的两处房子。老家的一切已早就随风而逝了。二是,孃孃就是放心不下妹妹。这个妹妹小时候背着大人,跟着阿弟,脚前脚后,追着我叫“阿乡”(当时我在乡下当知青)。她名牌大学毕业,二十岁刚出头,就到了美国。也不知是因为从小到大没有吃过苦,太娇惯的原因,她生存能力不强,找工作和找对象又是高不成,低不就。妹妹到美国也三十多年了吧,至今还是家未成,业好像也没立。几年前,她还不时接受孃孃吃方便面省下生活费的经济接济。所以孃孃每天为妹妹向上帝祷告。我和孃孃通的最后一次电话里,孃孃切切地叮嘱我,要我也常常为妹妹祷告。

孃孃来美后不久,就信了上帝。她凡是有解不开的难处,就向上帝恳切祷告,从而也就得着了内心的永久平安。愿给与我们无私之爱的孃孃在天国安息,阿门。

 

然我父亲和我的祖籍是广东,父亲出生长大在上海,而我是只地地道道的南京萝卜。所以我作的父亲家的芋头糕也许不是正宗的广东芋头糕,但是味道的确不错的,我的方法如下,

糯米粉和米粉各半共500克,放2 个鸡蛋,1/2 cup 油,加泡香菇,泡虾米的水顺时针搅拌,根据你自己的口味,加少许调料。然后拌入炒好的洋葱丁,芋头丁,咸肉丁,香肠丁,冬菇丁,笋丁,虾米丁。置盘,盘内要涂油,或垫parchment paper, 否则蒸好的糕拿不出来。

 

 

水烧开后,蒸50分钟,或你根据你的食材是否全熟了,增减时间。

芋头糕蒸好了,又到后院摘了些又甜又酸的桔子(松鼠不吃,才有得吃)。

吃时,切块,慢火煎至金黄。香脆可口。

感恩节献上感恩,感谢上帝创造万物,赐给我们空气,阳光,水,生命,和救恩。感谢父母,长辈养育教诲之恩,感谢家人朋友亲情友情的相伴。也感谢在文学城中有缘遇见的你。祝文学城的编辑们,网友们阖家节日快乐!平安,健康,幸福!

也为加州大火和枪击中丧失的生命和他们的家人献上祷告。

 

静安别墅的照片均来自网上。

谢谢您的阅读和时间,原创拙文,请勿转载,Thanks again

请欣赏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35 Itzhak Perlm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9)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百忙中,总是抽空来看望,关心,鼓励小溪,心里真是温暖感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亲亲的圆猫猫,谢谢你替圆导来看望小溪,好感动啊!吃了圆导的笑丹,得了小盗的乐疗,小溪的毛病基本都痊愈了,身手也矫健了。刚才还驾云和AE一起去圆头村,扛回来王妃和圆导发给的大奖。有圆导,圆猫小盗,王妃,茶儿,剑客,圆粉们和小溪一起玩儿,小溪就可以打败老年痴呆大灰狼。祝圆导和圆猫猫们元宵节快乐,我这就给圆猫猫拿香甜糯软的元宵去。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恭祝茶儿总理元宵节快乐,小溪伺茶官不忘茶帅黄山知遇之恩,跟着王妃,茶帅驰聘战场,承蒙一路照应。小溪年迈告老还乡后,茶帅帮着王妃管理朝政,日理万机,还常常抽空来桃花源看望小溪,嘘寒问暖,送医送药。小溪吃着圆导的笑丹,茶儿的乐药,正在告别老年痴呆,重返快乐人间。多谢茶帅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荠菜春卷,祝您元宵节快乐!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亲耐的小溪姐姐,圆猫代表圆导上门感谢你!圆导每次看你的帖,读你的留言,都好开心,笑出眼泪水和口水,笑着笑着又哭了,心痛你的脖子和腰!偶来帮你揉揉脖子捶捶腰,拍拍马P送温暖,顺便偷些好吃的回去给圆盗解解馋。你的新帖让偶大开眼界,圆导看了赞不绝口,偶好喜欢“丫丫”的猫!
抱抱小溪姐姐,谢谢小溪姐姐,爱你没商量!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又是一个大帖,和茶儿一起赞!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接上评: 你真包了茶儿馋的荠菜春卷,看着我就流口水。明天我去野外找荠菜,若找到足够荠菜,我再包次春卷,然后包芝麻汤圆。祝小溪姐姐元宵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非常喜欢你的新贴,大手笔,优美典雅的游记散文随笔。Hauser 的 Cello演奏音乐好听极了。你还真包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你好好休息吧!我也常年脖子酸痛,最近常游泳和用hot tub, 最近好些了。不防试试热水热敷看看。对了,我还在亚马逊买了个可随身携带的电子按摩器。偶尔也用它。不多说了。别想着互动好好照顾自己。身体重要,保重!
祝你和AE 情人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好好保重养病,我也是背不会,老坐着,我看见你在圆导家的留言了太风趣了,小溪的帖好看又让人学到东西!问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翁到访,也祝花翁阖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文城网友们的守护天使菲儿,每一次发博,你都第一时间送上鼓励和支持。辛勤笔耕,佳作好文连连,感谢文城有你。也请菲儿为大家多多保重,注意身体。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腰椎,颈椎痛得不行(当年作会计留下的职业病)。刚发现躺在床上用手机进城留言不错。这不在圆圆家留获奖感言,一激动写长了,又扭了脖子了。所以我这写博就只能老牛破车,慢慢拖。和博主们互动也不能及时哈。
在这里向网友们打个招呼。我读了好文不留言,关评,迟迟不给网友回留言,主要是被我这老职业病害的。失礼抱歉了。衷心祝网友们新春快乐,写博愉快,好文连连,保重身体,健康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也祝茶儿阖家新春愉快,吉祥如意!正要往王妃家送春卷,你家外婆的菜谱。又看见茶儿读小溪的文儿,泪眼婆娑了,是不是知青那些歌儿唱得让性情中人,善良的茶儿伤感了。赶快一起开开心心去圆宝家玩儿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祝喜孩儿和爱啰嗦阖家新春愉快,吉祥如意!马上要赶去你家,送春卷儿给你吃(茶儿外婆的recipe ),再看看豆儿有没有逃离郭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每次燕子妹妹到访,就知道春天来了,花要开了。祝妹妹阖家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花仙新年好!去妹妹家拜年了,祝妹妹花开富贵,大吉大利,欣欣向荣,岁月静好!
谢谢妹妹的知青情结,珍惜妹妹的隔代友谊和理解。H市的知青联谊会会长是一年一任,二十年后,第一届会长又被选,第二次当会长。老会长为知青服务,小车不倒只管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新春快乐,笑文连连喜气洋洋,金银圆宝滾滚来,找奖发奖劳苦功高,辛苦了!正作圆食慰问圆宝,只是犯了老腰疼,手脚有点不利索,可能赶不到发奖前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新年好!早二天就要去小小家登门恭祝新年,只因腰,颈椎毛病历害了(当会计,坐电脑前的职业病),失礼为谦,昨天发现躺在床上用手机上网留言,真不错!谢谢小小对我们这些隔代知青的理解和友谊,也谢谢你百忙中抽空读我的长文,留言鼓励支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来小溪姐姐家拜大年,祝愿您和AE猪年幸福甜蜜,健康快乐!
读着你的知青回家过年,泪光闪闪的,我的阿姨们堂哥堂姐们都是知青,下乡好多年。H市的知青会长真棒,一当20年!看到姐姐你们这些成就斐然的洋插队知青,我也跟着骄傲:)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也祝水鸟妹妹新年快樂,剛去你家看到廣東人過年的美食,令我這個廣東藉貫的南京大蘿卜,口舌生津,想起小時候過年吃過的廣東美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新年好!看你们过年很热闹,祝你及家人新年吉祥如意,合家幸福!: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不开门儿,清静走后门儿了。祝姐姐和AE猪年快乐。
新文儿让人感动。知青的情谊深似海。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读得我泪眼婆娑。知青们患难与共,情义无价啊,感人至深!嗯,茶儿想去H市过年了!
再祝小溪姐姐,吉祥如意,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安享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情谊无价的知青新篇,感人!祝小溪和先生还有知青朋友们春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给小溪姐姐拜年啦,新的博文都关了留言,就在这里遥祝小溪姐姐新春佳节快乐,猪年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给文城最温暖留言人小溪拜年,猪年快乐,健康幸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也给燕子妹妹拜年,有幸有缘在文学城认识善良,美丽,给大家带来春天和鲜花的燕子。这里祝燕子妹妹阖家新春愉快,安康,吉祥,幸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给亲爱的小溪姐姐拜年了,新春吉祥如意,阖家欢乐!
mxhy 回复 悄悄话 祝溪姐和家人新春快乐,诸事如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猪年吉祥!感恩文城有你!
接龙奖周末出,到时有好戏瞧。;)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拜年了;

恭祝青春常駐,諸事歡樂.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给小溪姐姐拜年了,祝小溪姐姐及全家新春快乐,幸福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禾儿给茶儿总理送来了新装,令茶儿焕然新生。可是美丽善良的禾儿却关了大门,是在家给自己赶制百花群吗?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也给茶儿总理拜年了,祝新春愉快,幸福安康。
茶儿总理终于脱了蘑菇头露了真容,真是俊美飘逸,日月同辉。。伺茶官小溪向腾云持剑,诗文生花的茶仙侠女请安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茶儿给您拜年了!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茶儿高兴过头,周末快乐!过两天茶儿再来看您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您快看看,大管家新头像,身穿大红战袍,手握梅花宝剑,仙气飘飘来了。给茶儿乐坏了,赶紧过来让您先瞧瞧。您昨天还提到要我换头像,亲爱的禾儿听见了立马送来了。正好让大管家焕然新生。新周快乐溪姐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欢迎新网友临博,奉上香茶。
祝贺你开博!细读了你开博五篇佳作。MXHY果然是,阅人间百态,见多识广,文风幽默,下笔如神,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我看见好文,是从来不吝惜赞美之词,是发自内心哒。虽然我的评博风格被讽过奉承拍马之嫌,在加工资升级的阶段,没用过这套,现在早过了那年头了,在网上还真想不出要巴结人的必要,LOL!所以我夸你,你就照单全收。再接再厉,让我读到更多你的有趣妙文。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谢谢花翁临博留言。你我都喜欢相互上传的,心怡音乐贴,是知音啊!能在文学城这片自由天地里,读文,写博,会友,听音乐,真是感恩!
mxhy 回复 悄悄话 来小溪姐姐园子逛逛,好享受啊。写的好,照的美,配乐动听。。。赞!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問好,來參加音樂會.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临帖,温馨留言,给小溪鼓励。一凡真是像住在广寒宫的嫦娥仙女,清舒广袖,就是一篇美文。真是喜爱,欣赏,敬佩你还有文学城里这些才华横溢,文思泉涌的网友们,该不是个个都吃了水女爷爷的神功黑贝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总理啊,谢谢您的光临,和对小溪的鼓励和厚爱啊!小溪还没从这次王妃彩票接龙竞赛大奖揭晓中回过神来呢,您可是竞赛中奔腾出的一匹黑骏马。我这小心脏可是被您惊到了!!
我猜这个思成好几次,可真是怎么也没想到,这优美细腻的文笔,刻画人物内心,描写天气环境周周到到,细密无缝的文风会是出自您这位豪爽,侠义,看似大大咧咧的茶儿总理的手笔啊。我猜禾儿,一凡,喜孩儿,都是一猜一个准,因为读她们的文仔细,熟悉她们的文风。读您总理的大作也仔细,但绝没想到您还是个文风多变的老道写手。我除了大跌眼镜之外,就是满满的欣赏和敬佩了。您这古怪精灵的茶儿,还有多少宝深藏不露啊??明天要去健身房,要把我的小心脏锻炼地强大,迎接茶儿更多更大的惊喜。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新贴好有气势,非常喜欢这散文游记。读来犹如跟着小溪姐姐一道,行走在阿姆斯特丹的金秋里,追思着安妮对生命的热爱对自由美好的向往。感动的大管家泪眼婆娑。谢谢分享,祝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YY”新帖太美了,图文并茂,赞!
小溪姐姐的文字是心的故事,读来总是能够让我感动又感动。
问好,祝周末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谢谢菲儿每次第一时间的留言鼓励。你是文城的善良友好大使,给大家带来温暖和快乐,文城有你真好。这里提前给菲儿拜个早年。祝菲儿阖家新春愉快,幸福安康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谢谢点点临博,温馨留言,喜欢你的文笔,会在你的博客里慢慢欣赏你的佳作,这里提前给点点拜个早年。祝点点阖家新春愉快,幸福安康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溪新巨大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溪新巨大帖!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芋头糕太令人向往了。眼馋得很。我把配方收藏了。谢谢小溪姐姐!祝新年阖家幸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见到水鸟妹妹,就想起蓝天白云,百花盛开,满城飘香的悉尼城。也祝水鸟妹妹阖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多谢柳溪兄的新年祝福,也祝您阖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2019写博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新年问好!祝福小溪姐姐新年如意、健康、阖家幸福快乐!!: )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新年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只要圆圆和圆猫猫常驻文学城,人人都友好快乐,青春永驻!所以请圆圆和圆猫猫不要飞走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总理的问候很温暖啊!感动总理对小溪的关心!也祝茶儿总理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祝小小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2018年在文学城,有缘有幸遇见金陵小老乡虽然知道小小的籍贯是少数民族,欣赏小小淡雅的好文笔,很敬佩小小的善良友好和真诚待人,也很喜爱小小的音乐和歌声。文学城里有你真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祝亲爱的小溪姐姐圣诞快乐,永葆青春,新年万事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好高兴见到闲闲妹妹回来了,祝闲闲妹妹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幸福安康!感谢妹妹一直对我的鼓励和支持,珍惜你的理解和友情。感谢文城有缘遇见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也祝风清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幸福安康!文城有你真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祝子燕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幸福安康!也芒芒奈屋里厢两只喵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这里祝你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幸福安康!谢谢百忙中的水沫临博留言,很温馨啊!
圆圆是神猫,没有她进不去的门吧?
喜欢读你多彩灵动的文字和故事,你文中的人物栩栩如生,接地气,好似我曽相识相交的朋友或熟人。Really enjoy your beautiful writings and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them more in 2019.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祝菲儿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幸福安康!喜欢美丽善良的你和你深情感人的文字,文学城里有你真好!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猪年吉祥!再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我来啦!从中国回来的,抱歉让姐姐白跑我家好几趟,罪过罪过!
时差混沌之中,读姐姐的博文,乐开怀。我倒是希望姐姐可以再做回快乐无畏的小萝卜头,人生苦短,得乐且乐,我支持您!
我喜欢听姐姐讲故事。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溪姐姐暖贴!前两天还跟水女说要去找您啊!
祝您阖家幸福,圣诞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溪姐姐,新帖关门了,就写这啦:))
小溪姐姐,就喜欢姐姐永葆青春的好心态,童心未泯,永远年轻~~~~,很高兴这一年认识了姐姐,不仅欣赏姐姐优美、幽默风趣的文笔,更欣赏姐姐热情友好真诚待人的为人,总是给朋友鼓励与支持,谢谢姐姐!
荷兰羊角村的风景很美,小桥流水,环绕人家,真是一个度假的好去处。
问好姐姐,并祝周末快乐,节日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回来了。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圆圆的礼物这么棒,可是门关了,她可怎么来取礼物呢:)问好小溪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圆导的礼物太棒了,她一定会喜欢的,赞小溪的大帖,节日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学着做了芋头糕偷工减料了,但还是很不错哦!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小溪姐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小溪姐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格杂门关来关去,是出门了,怕没网,不能及时回复网友留言好像不太好。下次就不关门了。我格杂啰啰嗦嗦写平常老百姓的长文,你这个交关忙的医生也读完了,还听歌留言,夏夏侬格助台支持。阿拉姆妈岗格是老底子沪西艾窝,我是南京萝卜,刚格是江北沪语。这个浦东童遥应该是四五十年代的歌,我六七十年代在上海,已经听不到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插兄耐心读我的长文啊!网络上文章一长,读者时间精贵,是没有时间和耐心读完的了,估计来读我这篇写中国平常小百姓的长文,读个头就走的应该是多数(相信留言的朋友都会勉为其难读完的,也是要谢谢她们的支持)。
我喜欢写写我周边亲朋好友,平常人家的故事,接地气。所以也喜欢读插兄的文字,西雅图的冬天下雨多,泡杯热茶,写写博,真是好日子!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你这门一会儿开一会儿关的,敲得我好累呀!你那买糖粥的儿歌是用浦东腔唱的?哈哈!伊表姐是浦东宁,说话就带这口音。在山里休闲时看到什么有意思的东东可以分享?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那条深邃的弄堂和一排排清水红砖的老西式三层公寓楼房间,实在太美了!我的姨丈今年101岁,就住在上海静安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文,发出内心的爱,写的很感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谢谢 水沫临博留言,沫沫的芋头糕和一桌子过节好菜都看见了,真佩服你的能干!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喜欢松松的诗,谢谢临博留言,也祝松松阖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孃孃真是一个善良好人~~芋头糕我也最近做了一次,你这个里面放好多料啊,我以后也要这么放~~问好小溪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敬佩的孃孃,感人的亲情,谢谢分享好文和美食,问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问好斯曼妹妹,也祝你阖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溪姐姐!
姑姑亲,辈辈亲!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过节好,爱你没商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菲儿的到访和温馨留言always made my day.菲儿才是真正上海名门闺秀风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善良,温暖,有才的小溪,也过来祝节日的问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溪姐姐,刚发现你开门了。节日愉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匆匆,很感谢你这个忘年交的共鸣。很佩服聪明能干自立自强的你。 也很喜欢你灵动的好文章。感谢文城有缘遇到你。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一篇记录感恩的美文。虽然英国不过感恩节,感恩的心应该常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和王妃同感,我一直感觉我父母那一辈的中国老百姓更加善良,淳朴,品质,修养高尚,更具有无私奉献精神(民国文化熏陶?)。澳洲也有感恩节吗?美国感恩节期间也感恩在文学城有缘遇见你。也祝你和AL圣诞新年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每次读到 暖冬妹妹的漂亮英文,都是由衷地赞佩,也想着马上向你学习,要常读英文书,要常练写英文,可是现在duty free, 太懒太舒服,downhill 太快。我的new year resolutions 也不敢下了。感恩节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欢迎临博,端上香茶,刚去拜访了小棒棒家,读文如见人,感觉到你是个待人真心实在,随时感恩的好人,喜欢你的故事,今后会跟读。节日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宁,夏夏临博,留言。侬也是上海的广东人啊?得我爸和嬢嬢是乡里。我其实只是籍贯广东,从小在南京长大,是只地地道道的南京萝卜。从小,常去上海嬢嬢,姨妈舅舅家小住,会岗上海艾窝,不过有得江北腔,一定去侬屋里拜读侬的大作。感恩节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疏影读文留言,我的文章其实都太长了,絮絮叨叨地拉家常,其实更喜欢你精炼,丰富,深刻的文风。感恩节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清纯妹妮你好,等着读你二姨的故事。我嬢嬢和你二姨那一辈的人大多善良,朴实,克己待人。感恩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吴侬软语好听!孃孃那一代是最无私的,为子女和家人可以奉献一切。我的爷爷奶奶就是这样的。姐姐写得及其细腻,孃孃的形象温婉贤淑,很是暖心。有一篇美文!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听你讲故事,被你的孃孃感动到,好人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听小溪姐姐娓娓道来善良克己的孃孃对小溪姐姐姐妹和其他小孩的宠爱,小溪姐姐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跃然纸上。小溪姐姐是名门望族,大家庭出身,等着更多的故事。
我在广州生活过,广东菜比上海菜好吃,原汁原味,清淡。萝卜糕我也学着做过,不过没有做过芋头糕,谢谢小溪姐的recipe,祝感恩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 你好!原来你也是上海的广东人啊。
故事好缠绵,仿佛倾听邻家老乡在聊家史,好亲切!
谢谢分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文字总是这么自然流畅,读者能从看似平淡的叙述中感受的您深切的真情。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文让我想起了我的二姨,以后有时间也来写写。感恩节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同感,我嬢嬢对我真好,只是我工作时,压力太大,没有抽时间,好经常去看望她,对她尽一份孝心。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后悔。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写的文都太长了,谢谢你每次都花时间,耐心去读,留言鼓励。也特别致谢闻香对我一直的帮助。很珍惜你的友谊。祝闻香和全家节日快乐,吉祥幸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感谢燕子临博读文,你每次的友好留言都是对我的最大鼓励。感谢在文学城,有缘和燕子成为忘年交。也请代我问好你的妈妈。
yy56 回复 悄悄话 芋头糕的方子我存了。这么好吃又有营养的小吃,我要学着做。谢谢啦!
yy5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听小溪姐姐讲故事。孃孃勤劳善良,慷慨大方,克己待人,聪明能干跃然纸上。让人敬佩。

问好,感恩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一家人都是那么善良, 娓娓道来孃孃的故事,让我想到我的姥姥,在那困苦的年月,她瘦弱的肩为我们撑起一片天。孃孃的心里装着她爱护的人h,many blessings!
谢谢分享,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孃孃不简单呵!能干善良克己待人,把她毕生的爱无保留给了你们这一代人。已在天国的孃嬢一定会感爱到小溪姐姐这份怀念!娓娓道来令人动容情真意切。谢谢小溪姐姐分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清静,菲儿都是窈窕身材,一个沙发,你们三坐了还留一大地儿呢。三位苗条靓女,递上红葡萄酒,祝你们节日快乐,青春永驻。也感谢文城有缘遇见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为大家辛苦了,不要老坐电脑前,起来动动,要不然脖子吃不消。感恩节也感谢文城有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赞小溪感恩大帖,看着真亲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跟清静挤挤抢个沙发再读来哈:)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嬢嬢是个普普通通的善良上海老小姐,克己待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占了沙发再读文。孃孃真是让人肃然起敬!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