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知无畏的赤脚医生~知青往事并不如烟

(2018-05-04 12:05:54) 下一个

“秧头儿”是我的好朋友,当年我俩曽在同一个生产大队插队,因为她插秧插得好,而得名。这里我讲的是我们那久远却并不如烟的知青往事。如您有兴趣想了解更多“秧头儿”的故事,请看我前三篇博文,谢谢。

黄昏暮色中,家家炊烟起,远处放牛娃悠扬地吆喝着,牛铃叮叮当当,牛儿进圈了。我从小队会计家告辞出来,回到了“秧头儿”已经点上了煤油灯的土胚草屋里。

一迈进门槛,就看到和我同一知青户的胖文儿,满面红光地已经坐好在饭桌旁。灶台上留着她刚帮“秧头儿”打过针的,套着针头的针筒,还有一块碘酒绵。

秧头儿已盛了两碗饭上桌,正盛她自己那碗,胖文儿还没等我和“秧头儿”坐下,就伸筷子叉了满满一大筷韭菜鸡蛋塞进嘴里(用筷不用夹这一动词,是为更贴切点),使劲又快速地咀嚼着。胖文儿比我和“秧头儿”大两岁,戴着副近视眼睛,生性比较惰懒,又喜欢吃(我们当时正长身体,谁不整天饥肠辘辘,都喜欢吃,只是吃不到而已)。当了一年多赤脚医生,经常巡诊时被病家留饭。农人再穷,家里来了客,总是要想法尽力招待的。胖文儿又专门踩着饭点儿去送医送药,所以常三个水浦蛋下肚(当地请吃两个鸡蛋是暗示不受欢迎,吃了请滚蛋,请吃三个蛋是为尊敬,友好),刚下乡时的瘦文儿也就变成了胖文儿,身子重了就更懒点儿了。几年插队下来,她是大队里仅有的一位,还挑不动一担水的知青。胖文儿挑不动水,知青户里,还有一位比我大两岁,却比我矮一头的丽姐。她操持作饭,我就成了专职挑水夫(姑)。尽管我瘦高得像根竹竿,谁让我十六岁就长成了个高个儿,我不挑水,谁挑水?现在常犯腰痛,总觉得个子高的人腰疼好像更厉害点。就会想,如我当年在没窜个子前就下了乡,整天挑担子压着,也许就不会长这么高了?也不至于后来在美国那个小Town里读研究生时,被一个美国老太太说我不像中国人,因为长得太高了,这是题外话了。

我和“秧头儿”刚坐下端起碗。胖文儿已经站起来,去灶台锅里盛第二碗饭了,她一掀锅盖,把套着针头的针筒碰掉在地上。胖文儿盛好堆尖一碗饭,放在桌上,又回头弯腰,捡起滚落到灶门口柴草堆旁,套着针头的针筒,用手指来回略擦了擦针头和针筒,就又放回到那块碘酒绵旁。胖文儿很快吃完了第二碗饭,用筷子捞上最后一小块鸡蛋,放进嘴里。除了“秧头儿“夹到我碗上的一筷韭菜鸡蛋,我和“秧头儿”真还没来得及动筷,胖文儿已经风卷残云地,包圆了一大碗韭菜鸡蛋和两大碗干饭,而“秧头儿”只吃了小半碗韭菜汤泡饭(胖文儿不顾他人的吃相,和城里小曼姐写的《我的知青生活》里的小陈和老张有一拼,以下是小曼姐的博客,她写的是大学生当知青的经历,强烈推荐,太值得一读了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357/0.html)。

胖文儿打了个饱嗝,心满意足地用手抹了抹嘴巴,这时山上村 孙家媳妇抱着她家小宝进来找胖文儿看病。小宝正发烧咳嗽。胖文儿用手量了量小宝的额头,对孙家媳妇说 ”小宝是有点烧,给他打针退烧针吧“。说着,就起身去从她的药箱里找出一小管针剂,用镊子敲开了瓶口,又回身去拿了放在灶台上,套着针头的针筒,抽了针剂,顺手拿起搁在旁边的碘酒棉在小宝的光屁股上抹了抹,一针锥下去。小宝大哭。小宝爸这时也来了,孙家媳妇哄着小宝,又对胖文儿千恩万谢地,抱着孩子出门回家去了。小宝爸是来送胖文儿回村的,我告诉胖文儿我今晚不回村,就在“秧头儿”这歇了。胖文儿收拾好她的药箱,又到锅里,铲了一大片锅巴,拿着边走边啃,跟着小宝爸回村去了。

胖文儿不愿意在田里干活,就和村里大队书记的舅舅家走得很近,时常给舅舅大爷送整条的红盒子黄字的南京牌香烟,给他家宝贝孙子送从供销社里买来的京果,小散子。后来舅舅大爷帮胖文儿给大队书记说情,让她当上了大队里第二名赤脚医生。本来说好胖文儿跟着公社医院张医生(卫校停办生)学习培训两周的,可只学了三天就回来了,因为不巧张医生的老妈生病,急着请假回家照顾去了。胖文儿胆子特大,她第一次给人打针,就对着人家右半个屁股的正当中擦了碘酒,就要下针锥下去,我当时在旁边看着,吓了一大跳,忙拉着她的衣袖,到里间屋,悄悄对她说,打针的位置先要从右半臀尾骨尖间,画条平行线出去,再画条等分直线,把右半个臀分为四个等份,在外上1/4 处进针,否则会打到坐骨神经上,导致瘫痪。我这打针的部位是我那正关牛棚,当年在苏医护校当校长的老妈教的。我忙又找出我那本蓝封面白字的赤脚医生手册,翻到打针部位让她看。记得胖文儿当时红了脸,出来后对着她打针的第一个 ~右半个屁股仔细画分了外上1/4,打下了她的第一针,胖文儿也从此走上了她那几年的,无知无畏再加懒惰的赤脚医生生涯。

胖文儿读了三年初中,在公社医院见习了三天,就成了医生,是一个大队几百户人家的 ”白衣天使“了。那个年代是知识越多越反动,有了红宝书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多豪迈啊!哪像现在在美国当个医生得受严格教育和训练,小学到高中12年,大学4年,医学院4年(特难考进,光分数高不行,还要热心公益,无私有爱心。。),实习4~N年,必须经过 吓S人的医生证书考试,方能正式行医,当了医生后,每年还要挤出时间,继续学习,进修达标后才能renew his or her license (城里有不少精英和优秀的孩子们在美国上医学院作医生,所经过的历练和艰辛就不用我这外行一一赘述了)。这一比较真是让人即惊叹又感慨,细想之后悟出之所以有这样的天壤之别,是美国这个国家尽管毛病多多,对人的生命和科学知识是非常尊重的。在那个疯狂的年代里,红宝书代替法律,科学,知识,教育几乎一切。。而为此付出沉痛代价的是中国普通老百姓,代价之高甚至生命。不过当年的赤脚医生中也不乏有真正的救死扶伤白衣天使,其中陕西延安的北京知青,赤脚医生孙立哲(史铁生的朋友)就是一例。他曽被当地老乡称为华佗转世。请看以下网址,知青赤脚医生孙立哲的故事。

http://www.wanjiaweb.com/cn/article/2016-08-02-000000-2

唯有长叹一声了,虽然孙立哲和胖文儿 同是知青赤脚医生,他俩之间的差别那也只能用天壤之别来形容了。

后来大队书记让大队里另一位赤脚医生道华回生产队,下田干活去了。道华是县高中的回乡知青,他的医学知识比较好,从城里大医院下放到公社医院的陈医生培训过他,人勤快又好学也比胖文儿多两年当赤脚医生的经验,口碑很不错。不让道华当赤脚医生一是因为大队养不起两名赤脚医生(他们在大队按天记最高工分)。二是因为道华家成分不过硬,是上中农。再说了,胖文儿有大队书记的舅舅给撑腰,所以她就成了大队里唯一的赤脚医生了。

那晚胖文儿走了后,我帮着“秧头儿”洗好了碗筷锅灶。 “秧头儿”坐在桌旁,就着煤油灯给小队会计家的小招娣织绵线衫。“秧头儿”手巧,干啥事都又快又利索,插队几年来,不知她给山上村的男女老少织了多少件的绵线衫裤。我坐在她旁边,看着“秧头儿”飞针走线,轻轻地和她说着话儿。

乡下没月亮的晚上,黑透了那才真叫伸手不见五指。大概快八九点钟了,只听外面响了个炸雷,噼噼啪啪地下起大雨点来,突然听见窗外咕咚一响,好像又有杂沓的脚步声音,我和“秧头儿”互相对视了一眼,我就起身拔开门栓,出门去看,黑沉沉的夜色里啥也瞧不见,只听到不远处几声野猫叫,雨点也密起来了。我插好门栓, “秧头儿”也听见了猫叫,就说大概是野猫打架,蹬翻了屋外堆着,用来架匾嗮山芋干的几块破砖吧。

那晚我和“秧头儿”挤在一张竹篱床上,听着雨点打在遮小屋窗洞的塑料片上。凉风嗖嗖,大概是塑料片在漏风。又说了些话,眼皮重了,“秧头儿”睡着了,听着她均匀的呼吸,我也慢慢进入了梦乡。我梦见和“秧头儿”在桃红柳绿的玄武湖,快乐地划着小船,远处是绿绿葱葱的紫金山,水中倒影着九华山的宝塔和鸡鸣寺的寺庙。。突然风起了,小船倾斜起来,水漫进船来。我一下子惊醒了,原来是风大,雨大了,茅屋顶几处滴滴答答开始漏雨,其中几滴正滴在我伸出床外的光脚丫上。我一看“秧头儿”已经起来,点上了煤油灯。我也赶快起身,帮着她把脸盆,瓦罐,漱口缸等接到漏雨急的地方去。。。那真是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不眠夜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gdbqt2ON0

ELGAR CELLO CONCERTO, JACQUELINE DU PRE

 

静思(小溪随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_yxtaeFuEQ

Jacqueline du Pré - Dvo?ák Cello Concerto –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cond. Daniel Barenboim

未完待续

谢谢您的阅读和时间,原创拙文,请勿转载,Thanks aga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溪姐好,我们省份只有六九级七零级的没下乡,从七一级开始到七七级都下了乡,最早的知青吃得苦比我们要多很多(我的哥哥也是老三届的下乡知青),到了我们,规定就多了许多,就像吃饭这一问题;我们就是自己做饭但必须记账,因为每个人的饭量是不一样的,吃多少记多少,当然是大家互相监督自己记账,真的就好很多,而且一般农民也不太敢轻易冒犯女知青,当然是国家的规定起了效应,小曼姐的下乡经历有和我们不同,据我所知大学生是带工资下乡的(也可能不一定对,这也只是我们省份的情况),我舅妈就是六六级的大学生由于受同校同学我舅舅的影响被分到陕南的山区医院的,所谓历史反革命儿子的舅舅很惨,被流放到农场劳动改造,七六年第一批医务人员归队考试,舅舅以甘肃省第二名的成绩归了队,这都是后话。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妹妹,你好,现在我知道你比我小好几岁了(本来叫你梅子姐妹,是因为同是知青,不能确定年纪长幼)。你是七十年代初,中期下乡的?我们江苏是66,67,68届一片红(初中有红五类升高中的,不少走后门参军的),后来几届都分到了工矿,直到1975年又有下乡的小知青,他们两年就大返城上调工矿了。你一定是个受老乡爱戴的赤脚医生,等着听你的赤脚医生的故事。农民中有善良奸猾。知青里有好有坏,所以说我们知青们每个人既有着相同又有着自己不同的故事。不能用一句青春无悔,或。。 都概括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谢谢小曼姐~大学生知青来访留言,49年后,运动连连,就忙斗人了,医生当了右派,送劳改了(我表哥医学院毕业,就在安徽农场劳改二十多年)。
很多要办的事都取决于最高统帅的一闪念。他当朝,农民种粮吃不饱饭,看病难。。。文革前,办了一批中专卫校,就是为了加速 解决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我妈当初就是在省里(省卫生厅医教处)忙办学这件事,很辛苦。学生从农村招,社来社去。毕业后回农村服务,但是国家干部待遇,发工资,很好的理念。办了没两年说停办就停办。都是上面的旨意,理解不理解都要执行,劳民伤财,停办学校的学生不管分配,踢出校门,学校关门。我妈和学生气死了也没用。文革中我妈还罪加一条,修正主义办学路线。
我下乡时公社有一医院,各大队都有赤脚医生,的确有不少尽心尽力为农民治病解难。口碑很好的赤脚医生,如被胖文儿挤走的,她之前的那位大队赤脚医生就很不错。我知青户的这位一是太懒,二是缺乏正规医学常识,又肯不学,就害人了。
小曼姐当初您下乡的地方更偏僻,能帮老乡针灸,解决了病痛,真是作了大好事。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溪笔下的赤脚医生活灵活现,赤脚医生是在农村缺少医生的无奈之举,大多数技能先天不足,都是边干边学逐步成长。我们下乡时自己互练习针灸,并不是赤脚医生,被老乡见到就非得让你扎,你百般解释都不行,你一扎他就说有效,你都不知是真假。那个年代许多事说不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溪姐是文革后第一批下乡知青,是六十年代末的知青,我们算是第二茬的知青了,真的要比你们在很多方面好很多,有机会我会写一下我们的待遇与你们的不同之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曾身为赤脚医生的我,听了这个故事,心里直发颤,可能是地域不同或是其它缘由,我们是在高中最后一年经过实习和训练,才有资格(我是红医班),甚至可以说是没有资格,因为我在当赤脚医生之前只是进山队的战地卫生员,包扎伤口什么的(那是因为开山炸石爆破很危险的),但由于一些年龄大些的农民有风湿之类的病,在休息的当空儿,我曾给社员义务扎针,针灸反应良好,后被送到公社医院实习学习的,这是后话,不过你说得对,因为赤脚医生在队里是不下地的,相对而言,要好很多,有机会我会写一些当赤脚医生的体会给大家共同分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谢谢才女妹妹一向的鼓励和支持,你的问题真是很难回答啊。我用了我八年的青春,还有我的同班同学用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来寻找答案。那是毛的意思,那个时代,他的意思就是天的意思,谁质疑,谁倒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心痛你如董永一般回凡界辛辛苦苦地劳作。你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病家感激你。文城的网友们为你骄傲。多保重,注意休息。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母亲节快乐!我得如董永一般回凡界辛辛苦苦地劳作去了,愿城中的男神女神们在天界尽兴嘻笑欢闹,一醉方休!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母亲节快乐!我得如董永一般回凡界辛辛苦苦地劳作去了,愿城中的男神女神们在天界尽兴嘻笑欢闹,一醉方休!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写作风格,细腻温暖,温柔里漫着忧伤。十几岁的你们吃过的苦,毁掉的健康,都是为了什么呢? 让年轻的学生上山下乡,其目的和初衷到底是什么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你在澳洲呢,看我这脑子,可能是跟黑贝王妃混了。谢谢你喜欢我的新头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您光临读文留言,理解和支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更正:我学到很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这么谦虚,让我不好意思了。我喜欢文学城,因为这里藏龙卧虎,从你们身上,你学到很多,受益匪浅。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聪明能干的小小文章写得好,花园也打理得好漂亮,我的故事太压抑了,还是喜欢去你家,花香文美,精神享受。不过很谢谢小老乡光临,鼓励和支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享享妹妹光临,一看到享享妹妹,立马想到了你家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等我把我知青的故事写完了,一定好好向你学几招,比如雪花酥,我这里的朋友们开Party,还真没见过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花仙子说终于更新了,是啊,我这四月刚上了一篇博文,后院也没打理好,玫瑰花的叶子长满了黄斑,又很少作饭,想想每天真不知忙什么,只是睡了不少懒觉,刚去了你家,顿感身心愉悦,神清气爽,受到鼓舞和教育,回来好好向花仙子学习,把日子过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赤脚医生真是不敢恭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的能容人的性格,我要向你学习,学会听不同的声音,学会与人更好地交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的看法,我非常赞同,只是一开始没想到,看了你的留言,才意识到,修改过后,更符合那个时代的现实。再次感谢你。很欣赏和敬佩你的性格和生活处世待人理念,在文学城遇到你,真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我是无意中说的那些话,只是凭着本能说了几句,其实我对赤脚医生不是很了解。谢谢你的理解,没想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看来你是个大度的人,能和您在博客中认识真高兴,也感到荣幸!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草管人命啊,不怕報應嗎,謝謝好文,
週日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真不可思议,就胖文儿的水平还当医生呢?!希望别出大事。
小溪姐姐故事活灵活现,写的好,让我们了解了那个时代一些真实的情形,感慨,震撼!
期待续,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终于更新了!这赤脚医生好恐怖,无知无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插兄鼓励,的确被选中去县里打蓝球,吃了三天好饭,就被退回头,个子高,弹跳也不错是省里体院下放教练说的,但球一飞过来,就本能地先躲一下。也就是对打蓝球没悟性。正如您所说,被招进县篮球队的知青都被招进了县办工厂。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您是66年医学院毕业生。是文革前最后一届受到完整教育的大学生。您在贵州大山里,用您扎实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救治过很多人,还救过牛。令人敬佩。
文革开始后,学校关门,就是上课也是一本红书为主,要等到1970年出生的人,才能受到完整的从小学到大学的完整教育。文革前,办了一批中专卫校,就是为了加速 解决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我妈当初就是在忙这件事,很辛苦,过了没两年说停办就停办。都是上面的旨意,理解不理解都要执行,劳民伤财,停办学校的学生气死了也没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推荐,仔细读了过客手笺的博文,和所有留言,非常精彩,的确是文城的精英聚会啊!尤其是你对三套题目回答得好厉害,漂亮!!!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好细心善良的鱼鱼妹妹,你有敏锐的眼睛,善于观察,天生是当作家的。只有你担心到了小宝,大家都担心秧头儿,她是成人,还是有一定的自愈力和抵抗力的。小孩稍有差池,就经受不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laideng' 的评论 : 欢迎光临,您有和赤脚医生打交道的经验,也是知青吗?您说的没错,我这位赤脚医生是差的,没有责任心,无知懒得又不学,所以碰到她,病人要倒霉。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赤脚医生的艰难, 我体会过。 虽然在贵州山村, 条件可能比你描写的要好些。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你读一下豆豆(过客手笺)今儿的贴子,很值得了解。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年初时一讲不是在吴先生的平台上就有关身高与寿命的关系作过仔细的研究、并归纳演绎岀预测寿命的公式吗?吴先生是被归为长寿级别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溪姐姐\':我说姐姐呀,古典美和我这假王妃是最不搭的哈哈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小宝没事,胖文儿真是无知无畏啊。大提琴,加上黑白照片有一种悲怆无奈的感觉。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赤脚医生是在农村缺少医生的无奈之举,大多数技能先天不足,都是边干边学逐步成长。楼主果断出手帮助赤脚医生,难能可贵,赞一个!
从本人与赤脚医生打交道的经验看,楼主所写的这个胖文儿算是很差的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无知无畏的胖文儿能当赤脚医生是那个时代的必然,但是我更喜欢文中那些有生活特色的描述,小溪姐姐没有无助无畏的胆量,却有无私无悔博大的情怀,教胖文儿打针,自己却肩挑重担。

最有趣的是小溪姐姐个子高,“如我当年在没窜个子前就下了乡,整天挑担子压着,也许就不会长这么高了?”太幽默了!那时我们那里的知青,高个子的都会打球,而且被招工到县城工厂,因为有体育的才能成为跳出农门的敲门砖。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的留言。当初不少赤脚医生的确帮助了缺医少药的中国农村和边远地区的病人。陕西延安的北京知青,赤脚医生孙立哲(史铁生的朋友)就是一例。他曽被当地老乡称为华佗转世。你说得太对了,胖文儿这种人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吃得开,在哪儿都有这些人的影子。但是真的作了坏事,上帝看在眼里,还是会被惩罚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王妃妹妹说“胖文儿这种人哪个时代都有,混饭吃的本事就是没心没肺胆大脸皮厚” 真是总结太精辟了,太佩服你了。没错儿,到了美国后,还真碰到过一位胖文儿呢。不过比我那胖文儿年轻了二十多岁。
我想象中的王妃妹妹却是个中国古典美的苗条高个啊!我小学毕业还坐第一排,到了十六岁突然就窜成了傻大高,现在每年下缩,但望不要缩成了罗锅小老太太。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欢迎chufang名博光临,奉上香茶。刚去您的博客拜访,真是艺术,电影,影评的宝殿啊。令人眼花缭乱,赶快书签了您的博客。今后会常去拜访学习。
Jacquelinedu Pré年纪轻轻正处艺术巅峰,却得了不治之症,忍痛告别她的音乐和大提琴。她的心路是非常悲伤和复杂的。谢谢介绍《Hilary and Jackie》的电影,会去找来看。
祝您春天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对我一直的鼓励,在中国还不忘翻墙进来给我加油,真是感动!祝你春天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跟读。胖文儿当赤脚医生,主要是偷懒不到田里干活,如她能像那位被她挤走的赤脚医生,认真学习医疗知识,好好看病就好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的跟读和鼓励。祝你春天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指出,已重新调节。这里一窥你搞科学的严谨和precise,佩服学习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风清妹妹您这个美国大医生总是表扬鼓励帮助我,which really means a lot to me, I feel greatly grateful to you!
我从小手脚不麻利还粗心大意,我妈说我不是学医的料。文革也把中国的医疗领域拉后了好多年。我感觉现在国内医疗领域的科学技术进步很快,只是是医生护士的职业道德退后太多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善良小老乡,你的担心没错,胖文儿的医术和懒惰治不好任何人的病,差点没被她治死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我们大队的知青要是回乡去看看,谁都会去,但是胖文儿不会去,她不敢去。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指出,你说得对,我已作了相应修改。当年的赤脚医生中的确不乏有真正的救死扶伤白衣天使,其中陕西延安的北京知青,赤脚医生孙立哲(史铁生的朋友)就是一例。他曽被当地老乡称为华佗转世。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理解,握手闻香!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斯曼妹妹,那个年代的臭老九被打翻在地,农村缺医少药,知青想当赤脚医生一要出身好,也得有门路,我大队原来那个被胖文儿挤掉的赤脚医生比她强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胖文儿这种人哪个时代都有,混饭吃的本事就是没心没肺胆大脸皮厚。姐姐的文字如此细腻,倒不像高个子女生写的,和我的想象略有差异。期待续篇!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有个电影专门讲Jacqueline du Pré的《Hilary and Jacki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谢谢小溪的好文,带我们回到过去的岁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赤脚医生就这水平也敢给人治病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胖文儿的水平还不敢治疗秧头儿的病吧?期待续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字体怎么大小不一?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你真行啊!该让你去当赤脚医生才对。中国农村历来缺医少药,即便城市内的医生素质也参差不齐。不过自七年前起,由上海开始并向其他大城市推广,巳将美国式的正规住院医师培训注入至医疗领域,希望不久会好起来。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秧头儿的病怎么样了?是这位胖文儿治好的吗?真担心她的医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赤脚医生胆子太大了,我好怕她把秧头儿治坏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让我看到了过去的岁月。不管赤脚医生怎样,但在当时缺医少药的乡下有了他们,还是给了不少人温暖和希望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大概也只有杰奎琳·杜普雷的大提琴和这些黑白照片能配上你的沾着情和泪的诉说。

太谢谢你了,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咳,当时农村多是赤脚医生,人人能做,没有技术,那里会呀!最多就是半年的学习,那可是相当不错的啦。党并不把我们农村人的命当回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名博又光临,喜笑颜开祝春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孩儿,给你奉香茶,吃水果,嚼巧克力,沙发坐完快回家。
天天登门不见影,你在外面忙溜达。夭夭承勋束高阁,急煞城里追读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笔下的赤脚医生活灵活现。不过这医生也太吓人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震撼!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