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姐姐那充满年味的窗花

(2018-01-31 18:40:48) 下一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ZJ9xBvb41U&list=RD1wTEylWQfcM&index=2

(HD 1080p) Ladies in Lavender (OST), Joshua Bell

486,184 views
Jan 24, 2012
 
 

 

2018的农历新年就要到了,分享—组我姐的手工剪纸窗花,图个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迎新春的气氛,当然也是想显摆—下"高手在民间"的我姐。

姐姐剪纸是—把剪刀,一张白纸再加一个好心情。心中想好了—个主题,或花或鸟或蝶或动物…大多是在农历新年间动剪,主题也会是当年的生肖…然后亮亮的剪刀就随着姐姐的兴致,上下翻飞,或粗或细,或急或缓,纸屑星星条条点点泻下。

姐姐的剪纸,线条的粗矿细腻,构图的纹样布局没有—次是重复的,因为她剪纸是即兴发挥,每—张都是她独特的创造。

姐姐说她剪纸纯属兴趣,—次—张。她剪纸时,先把—张白纸叠成能剪五角星的式样,也就是先叠成正方形,再折成三角型,再折成五等份,合起来共折成十层后,—刀剪十层,—起剪,故图纹不能太细腻,与用刀刻纸不同,剪毕展开后才看到整体效果。

数数看,每张剪纸是不是十只,十匹马,十只兔,十只鸡…五个的就是剪半个对称的图案,展开就是春,篆福(福的右半即可),篆寿。主要图案有鹤寿,虎福,吉兔,飞燕报春,天鹅曲,蝶恋花. 十蝠献福(五福临门),五喜寿桃等。

因为姐姐剪纸是随心随意剪,所以并不去记每次怎么剪的。如一样的主题,若剪第二张,细部—定就有了新变化。

新年期间,亲友,孩子来访,央她剪纸,姐如在作家务,就脱了围裙,洗了手,坐下静静地剪。剪好了,若喜欢就要了去,高高兴兴拿回家。

我姐秀外慧中,心灵手巧,从小学习优秀,喜欢读书,画画,大家闺秀风范,剪纸亦是信手拈来,无师自通。当年姐考上的是省里第一名牌中学,然她最好的靓丽青春也和她大多数的同代人一样,在农村插队,干农活中度过。记得那时我每每跟着她上街,无论是县城集镇,还是省城,闹市繁华大道,总发现有人频频回头看她。而我姐那窈窕挺拔的身材上总穿件蓝布褂子,垂着两条齐腰的,黑亮长辫,迈着修长的腿,目不旁视地走她的路。后来才知道那叫"回头率",感慨即使在那个荒漠的年代,人对美和青春的欣赏,向往的天性也是禁锢扼杀不了的。

去年年前,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两组我姐的剪纸,好评如潮。我的—位台湾朋友特别赞叹说姐的剪纸是国粹,还切切嘱托我姐一定要想法把她的剪纸技艺传承下去。

这是—位在台湾出生的,东北抗日将军的女儿,与我同岁,我俩在教会相识。九十年代她陪老父亲第—次回国探亲,当她第一次来到长江边,掬起一捧长江水时,竟泪湿衣襟。我把她的留言转告我姐,姐姐听了也很感动。虽说她这几年颈椎,眼力都大不如前,已不大动剪了,看到亲朋好友如此喜欢,有了新的动力又开始剪起了她那充满年味的窗花。

不过姐说现在国内的孩子从小就忙,课内课外压力太大,少了很多童趣,他们大概是没有时间像姐小时候那样能静下心来,学剪窗花,作自己喜欢作的事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lTuBnpKpc&list=RDGZJ9xBvb41U&index=5

Joshua Bell playing Ave Maria

 

原创拙文,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是巧手姐姐呀!我的婆婆也会剪纸。不知有没有人为她拍下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来访读文,会转告姐姐,点点喜欢她的剪纸,我姐听了一定很开心的。
点点是独生女啊,更明白了点点小时候为什么总梦见一个和点点长得一样的双胞胎姐妹住在世界的某一个地方呢。抱抱点点。文学城里许多喜欢点点文字的网友们其实都是点点精神上的兄弟姐妹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姐姐有一双好巧手。真是幸福啊!羡慕有兄弟姐妹的人们!祝周末愉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小茶妹妹花那么多的时间读我的文,真让我感动,我一定告诉我姐有一位住在北欧的小妹妹喜欢你的窗花。那我姐一定是非常高兴的。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哇,让我惊叹,这么漂亮的剪纸!!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谢谢称赞,定转告我姐。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的姐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妹妹喜欢我姐的剪纸和夸奖。我姐当得起“大家闺秀”,我不是,小时候疯玩,后来种地,到了美国打工,读书,上班求生存,像被人追着似的乱忙。现在总算退休了,是时候学作淑女了。闲闲妹妹温文尔雅,会生活,有情趣,好爱你家的花园,狗狗,是道地的“大家闺秀”,一定虚心向妹妹请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显摆得好!手这么巧的人心得有多灵。你们姐俩是真的大家闺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鱼鱼妹妹喜欢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一定要招个好学生,把这门技艺传下去啊,太精巧了,让人惊叹!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您妈妈和我姐都是有艺术天赋的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姐的剪纸想起了我的妈妈,她也和你姐一样,随意就可剪出很好看的图案,我班的每一期墙报四周的花边框都是出自我妈的手,我怎麽没学学呢,悔呀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桑葚'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和祝福,也祝您全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光临,你喜欢我也高兴。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窗花漂亮!我小时候过年贴窗花,有彩色的,也有大红的,都是从集市上买来的。贴窗花,挂年画,还有红春联,才有年的味道。谢谢你的分享!问候姐姐,新春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喜欢剪纸。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南岛水鸟‘傻猫儿’‘山里人家168’‘幸福剧团’‘菲儿天地”
’暖冬cool夏‘妈妈的故事’黑贝王妃‘墨农’‘东云子’‘平安是福2016’‘傻猫儿’‘南岛水鸟’
谢谢光临,温馨留言和鼓励。

的评论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惊叹,十层纸剪出这样精致的花鸟,太漂亮了!
这帖要收藏了,让我的孩子看看中国的民间艺术!
谢谢小溪姐分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手巧、漂亮!: )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有艺术细胞。我小时候也剪纸,是在红纸下拿大头针别了模子的。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你姐姐做的很厉害,我会一点剪纸
大学时代去山西同学家玩,采风,那些剪纸都是有前人留的模子,熏在新的纸上,在拿刀刻,不是剪的
淘宝上卖的那些漂亮的都是刻刀刻下来的,只是变成了机械刻刀批量刻的

真的拿剪刀剪出来的人很少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的確漂亮,看得出有功力。謝謝分享。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剪纸是中国特色的民间艺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绝活,要传下去!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光临和喜欢我姐的剪纸,一定转告她,让她好好开心一下。

我姐从小会剪纸,我从没认为有啥稀罕的。直到去年偶然看到此文中提到的台湾朋友,她所收集的的国粹宝贝之一,她认为是剪纸的刻纸。我才想起我姐的剪纸。问我姐还有没有她的剪纸。她就把没被朋友拿走的,拍了照片从微信里传给我了。
剪纸就是把一张纸叠成五等份,当中的怎么剪随自己的心意,就像随手画画,不过笔是剪刀,只是当中的连接部份不能剪断。
我猜北方的农家大嫂的窗花,大概也是一个方法。我没有我姐的艺术天赋,只是会说,不会剪。我会请我姐把她剪纸的视频发过来,再发到网上来。谢谢彩叶,风清的建议。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谢谢你温馨的留言。怎么会有一种感觉,我好像认识你一样。
很高兴你也喜欢violinist Joshua Bell 。我刚在文学城开博客,发现可以把自己心怡的音乐贴在博文里,自己听起来方便,也可以和大家分享。只是所贴的音乐不一定和文章是相关的。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溪,你的图文和配乐都象小溪水一样清澈透亮、宜人心扉。谢谢你的姐姐和她的美丽窗花,给俺们带来幸福感。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极了!真是高手在民间!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后面两视频,我还以为你会将你姐的操作过程放上。将你姐的手艺放上YouTube吧,说不定有人看了、学了也会无师自通的呢,这样就不怕失传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精致之至,漂亮极了,给你姐姐点赞!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把剪纸的过程用录像记录下来啊,以后真的要失传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1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年来到!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手真巧,剪纸好漂亮!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帅哥光临和美言。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剪纸的技艺真的让人不可思议,每张剪纸都漂亮极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