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首战高温的诗

(2022-07-24 09:12:49) 下一个

赤日炎炎似火烧,

野田禾苗半枯焦。

农夫心内如汤煮,

公子王孙把扇摇。

 

这两天,天上烈日当头,骄阳似火;地上热浪滚滚,火烧火燎。到处都是百年未遇的高温,到处都是高温地带,到处战高温,到处都是《西游记》中的火焰山。

 

水库干涸,山林野火狂烧,飞机场跑道的柏油沥青融化,居住在南北极的企鹅搬了家。

 

企鹅能搬家,可是人不能啊。虽说我们不必像农夫那样,在枯焦的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可是人在家中坐,热从天上降,即使摇着扇子,吃着哈根达斯冰淇淋,冰镇西瓜,冰冻绿豆百合汤,心中还是像有一锅高汤在煮。热啊!

 

对着镜子看看舌苔:舌尖、舌中、舌两边有红点、芒刺,表示心火亢盛、胃肠热盛、肝胆火旺。

 

如何在醋暑中,保持心平如镜,心静如水呢?

 

妹妹有个主意:读诗,读一首战高温的诗。她推荐罗伯特·弗罗斯特的“雪夜停在树林边。” 她说,想着那被雪覆盖的林子,想看那冰冻三尺的湖泊,想着那漫天飞舞的雪花,想着那轻轻地,刮在脸上却像刀子一样的寒风,她觉得浑身上下凉快多了。

 

“我知道这是谁的树林。

可是他住在村子里;

不知道我正站在这儿

看着他那被雪覆盖的林子。

 

我的马一定觉得奇怪

停在一个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地方

树林和冰冻的湖泊之间

一年中夜最长的晚上。

 

它摇一摇铃档

是否走错了方向?

寒风轻柔,雪花漫舞,

打破寂静的惟一声响。

 

林子深深,幽暗,迷人,

可是我有承诺要守。

在睡觉前还有好几里路要走,

在睡觉前还有好几里路要走。”

 

我读了,和妹妹同感!这首诗帮我们姐妹俩战高温!常言道,心静自然凉。读了这首诗,心里平静,内心自然凉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最近真是太炎热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