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

(2018-01-01 14:13:14) 下一个

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应该是这样的。

那是一座带着尖顶的英国别墅,外墙是用黄褐色的石灰岩彻成的。朝阳的一堵墙上爬满了凌霄花藤,一串串桔红色像喇叭似的花从青绿色的叶子中垂下。风一吹,籐牵着花摇曳着,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透过园拱型的落地玻璃窗望进去,一盏铜质灯架搭配着镶嵌着透明玻璃的吊灯,鹅黄色的墙面辉印着徐徐泻入的金色的阳光,诠释着柔和的地中海风味。正门前面的平台上,两只石雕花钵,象征着主人对意大利园林景观的热爱。远远望去,这幢房子充满了古典欧州的沉稳和典雅。

房子依山傍海。主卧在二楼,有一个装饰着汉白玉栏杆的阳台。打开法式的玻璃门,印入眼帘的是碧波万倾,帆影点点。据风水先生说,阳台是人的眼睛,没有阳台的房子,在风水和生活上都是很大的缺陷。他讲对了,日出日落时分,我在阳台上极目眺望。海的那头有我长眠不起的亲人,情同手足的亲朋好友。我想他们,要跟他们说声好,于是我深深地作个揖, 再来一个九十度的鞠躬,然后说:"亲们,我这厢有礼了!" 

房子的背后,峰峦峭壁隐现于苍松翠柏之中。紧挨着房子是一个牧场。马儿们一边低头吃着草,一边优闲地甩着尾巴,累了,就躺下打个响鼻。先生从小喜欢马,人到黄昏,梦也圆了。

房子造在山上,地势高不免和云接攘。似烟如雾的云,伸手可及。它低垂着头,经过我家的牧场,花园,走着走着,消失在地平线里。我想这下可好了,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心烦意乱时,不用去见心理医生了,只要打开窗挥挥手,便可驱散满天的阴霾,让阳光直直地射进我的心头。

厨房连着客厅餐厅,开放式的,三位一体。客厅是客人、家里人聊天休息的场所,厨房是烹饪的天地,餐厅是用餐的地方。当这三者处于同一个空间,会有怎样的体验?客厅的宽敞舒适加上厨房浓郁的生活气息,调制出的会是与众不同的美味佳肴。而我呢?一边应酬满座的高朋,一边演奏锅碗瓢盆交响曲,也算得上是一个"上得了客厅,下得了厨房"的女人了。

在我看来,没有花园的房子简直不叫房子,但是我要的花园必须是既浪漫又符合生态平衡的理念。从前门出来,沿着意大利大理石台阶走下去是两个风格迥异的花园,它们之间隔着一道用爱尔兰紫杉做的蓠笆。离房子近的花园种满了世界各国的奇花异草。花园当中有两排花床,上面种着一年四季常青的植物:车前草、虞美人、鲁冰花,它们当中夹杂着玉竹。

离得远些的花园是大自然的天下,野花野草,随心所欲,无拘无束地长着。围绕着花园,有一条可漫步五分钟的小路可供我"远足"。路有坡度,帮助运动心脏,但不影响我边走边思若泉涌。鹿、狐狸、免子会经常来拜访。繁星满天的夏夜,邀上三五好友,点上一堆篝火,讲着"芝麻 芝麻 快开门"的故事。

花囩里还要有一个湖。有水就会吸引动物过来栖息,于是到处都是成双成对的鸭子情侣、忽悠的青蛙。湖要大,大到要划船才能到达彼岸。周末一家常去大河小川漂流,这下不用出去了,在家门口,就可以"荡起双桨,让小船儿轻轻地漂浮在水中。"

花园里必须再添上一些东方的色彩:栽一池荷花;养几条亚洲锦鲤;屋后,种上几棵玉兰花,那是上海的市花;房前,一年四季开着栀子花、桂花、水仙花、牡丹花,这些会让我想起那魂牵梦绕的生我养我的地方。

书房是一定要有的,那是我的最爱。在这里,办公桌配置着最先进的通讯设备,书架上却收藏着人类几千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和文学作品。我白天在这里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同事们交流研讨,晚上则偎依在炉火边上,听鲍勃·迪伦的歌,读莫言的小说,看诺兰的电影,偶尔吟几句莎士比亚作品中的台词。到夜深,眼睛睁不开的时候,我就枕着书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总之,这房子中西合壁,南北通透,住在里面, 日子过得浪漫惬意, 随心所欲。它能让我想起我的过去,拥抱着我的未来,继续我未竟的事业,而我也会在这房子里心满意足地老去。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美,美的文字,美的梦想,美的心境,美的家里,美的生活,
linhaix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一切努力,都从一个美丽的想象开始。即使达不到美丽的目标,这个过程也是充满美丽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玲' 的评论 : 太好了,谁说理科生拘于逻辑,理科生的思维也可以随风飘扬。飘到哪儿算哪儿,管它天南海北,山里,水里,我高兴,我愿意。
赞!!!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到西班牙加那利岛度假,早晚风挺大的,实际上英国海边风更大。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到西班牙加那利岛度假,早晚风挺大的,实际上英国海边风更大。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你会打理花园吗?不要变成了杂草院。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澳洲,新西兰却有可能。而且不用吸引就会有动物过来栖息。看到马桶里趴着的大蛇时,记得保持浪漫。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笔和品味。你描绘的就是我家, 除了桂花找不到, 但澳洲有。欢迎你来新西兰。。。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傍海的山坡上,连接着牧场,画家都要难死。嫁沙特王子吧,天上星星都给你摘下来,客厅、厨房还都不用去了。
魏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轻轻地答一句:不是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弱弱的问一句,你是文科生吗?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大半个美国和温哥华之外的加拿大都冻僵了,
都在想: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又细细读了一遍,享受一下这种梦中屋子的感觉……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我梦中的房子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写这种梦想,够有病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地理环境放在一起,成为一个幻想中的理想之地,但现实是,即使您富可敌国,也无法将这些完全不同的地理环境混在一起,建一所LZ心目中的最理想的房子。美梦有利于身心健康,请继续梦想。。。

我去面壁,太不浪漫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又看了一遍。文笔流畅优美。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