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洁食(Kosher)

(2009-01-18 15:18:50) 下一个
网上订票,逐栏填写,碰到有无特殊戒口一栏。本人百无禁忌,自然没有戒口,不过还是把菜单拉下来看了一眼:素食、糖尿病食、清真食、……、洁食。

以前有个同事是犹太人,聊天时聊过洁食的问题,印象最深的就是厨房有两套厨具,必须严格分开,烹调一类食品用一套,烹调另一类食品用另一套,严格分开,砧板菜刀锅盘都分开。但我就没有搞清楚究竟是什么东西要如此严格地分开。

我选了洁食。旅游吗,不就是体验各地风土人情吗,干吗不试试呢?领登机牌,服务员问我要什么座位,我说要窗口,果然给我窗口位置,转机两班都是。记得前不久乘机,要窗口位置没有,要过道位置也没有。可能是运气不同吧,该不是预定了洁食运气好点?

飞机起飞了。预定戒口有个好处,就是不用等空姐推车慢慢挨个送饭,而是在推车出来前先给特别送上,足足把邻座馋了二十分钟。吃了,面包有点硬,是麻包圈那种致密型的。也抹奶油。甜点就是面包卷,卷上巧克力。鸡肉做得可口而有弹性,很好的鸡,就是说不出Kosher在那里。清真食在西安吃过,素食吃过,印度食品吃过,韩国食品吃过,泰国食品吃过,都有不同风味,唯独这洁食,说不出和普调食品有什么区别。

下了飞机,还是不甘心体验不出洁食还是不洁食,在网上狗狗了个把钟头,大致印象是这样:洁食是按照圣经旧约的最前边五章规定来做的。如动物有四蹄三蹄之分,一类能吃,另一类不能吃。乳制品好像制作过程不能和其他食品相混。屠宰有特别方法,炮制有特殊方法,鸟类也分可吃不可吃。按照这些规定,超市买的根本都不可能合格。从屠宰到加工过程不能串味,怎么可能呢。

所以,有了巨大的洁食产业,在美国产业很大,甚至有洁食超市,制作过程都要犹太教教职人员认证监督。狗狗到中国也有洁食认证。如酒有Kosher的酒,你如果问售货员怎么叫Kosher,八成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还有Kosher可口可乐,就是用回蔗糖而不用玉米糖。如果是圣经规定的,为什么基督教不吃洁食而只有犹太教吃呢?

总之,研究了半天,我至今还是搞不明白怎样区分洁食还是不是洁食。哎,那个繁琐呀。看也看不出有什么不同,吃也吃不出有什么不同,折腾的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tatos的评论:

谢谢potatos指教补充。祝您牛年心想事成!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粗浅所闻, 饮食洁净的条例都是上帝和以色列民族所立旧约里的规定, 目的是上帝带他们进入应许之地, 让他们过与别的民族有分别的洁净生活, 以此表明他们是神的选民,与众不同, 守神的约定。

基督来后, 上帝和所有信他的人又立了新约,用基督牺牲的血洗清了一切信他的人的罪, 信基督者成了“新以色列民”,要守的不再是旧约, 而是新约。 新约中不再有关于食物洁净的这些律令, 像从前的割礼一扬,不必再守了。

但犹太人只信旧约,不信新约, 仍然保持这些传统规矩。

您研究得真仔细,佩服学者风范。

过节放心品尝美味吧, 新春快乐!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折腾折腾还是很有收益哟

日后如果可以,还是欢迎不惜费心~~~

跟着大学者总能长见识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