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发烧的价值(三)梦背汤头

(2008-02-02 19:52:00) 下一个
发烧的价值(二)一抔黄土

发烧的价值(三)梦背汤头

全班只有三个同学写了毕业实践报告,楚江也懒得写,因为实在没有什么西医理论可以用来组织他的调查材料。工农兵上管改的时代可能要结束了,但这批工农兵学员基本不必考试记分,所以不写毕业实践报告很正常。

 

“楚江,有空到办公室找党支书”,班长说。楚江很纳闷,系党支书找我干吗?我从来都不要求上进。

 

下课了,同学都朝食堂走,楚江走另一个方向,来到系办公室,探个脑袋往里看看,支书还在。

“书记,你找我”?

“来来来,楚江,进来坐”。楚江走进办公室,坐到书记办公桌傍边没有扶手的木头椅子上。

“你有没有想过毕业后去哪里工作”?书记问。

哦,原来是毕业分配问题。“没想过”楚江答到。

“想不想留校呀?林老师推荐让你留校”。

“留校我可能不行”。

“林老师说你学习最好,留校你最合适”。

“我?不行。那些拉丁语就把我鳖死了,如果留校的话我不还得学英语。估计我学不会。”

“这样,你再考虑考虑,我们再研究研究”。

 

“楚江,书记又要找你了”。班长说。

 

楚江又到了办公室。

“系里研究过了,不准备学英语还真不好留校”,书记说道,“中医院来要人,说是要高中西医结合,要求挺高,又没有人想去,学校决定分配你去,不知你怎么想”。

“学校都决定了,我就服从分配呗”。分配到哪里,楚江还真没琢磨过这事。

“学校还是想听听你喜不喜欢这个分配,说说你的想法”,书记用一种轻松语调鼓励楚江表态。

“我……”楚江想了想“这挺好的,这下我就不用学英语了”。楚江很高兴,可是,真正高兴的原因不能说出来,爸爸百合术的谜团,估计西医是无法解释了,中医或许还可以找出些眉目呢。

 

武汉中医院来了一批毕业生,都是中医学院毕业的,只有楚江是学西医的。进中医院,按传统新来的毕业生要和老中医双向选择,学生找师父,医生找徒弟。楚江拿着医院给的能带徒弟的医生的名单,一个一个去面谈。问起中医知识,楚江一窍不通,谈了几个,都不投机,搞得楚江灰心丧气。楚江来到黄医生的诊室,等一个病人走了,楚江就开口了:“我是新来的大学生,医院让我们找师父”,楚江解释道。

黄医生大概面谈过的大学生也不是一个了,说道:“坐”。

看楚江坐好了,黄医生就说:“给我讲讲你家里的事”。

“家里事?”楚江纳闷了,这和中医有什么关系?“家里什么事?”

“家里有什么人啦,都干什么啦,有什么高兴和不高兴的事啦”。

“人事档案里没有这些东西?”

“人事档案怎么知道你什么高兴什么不高兴?”

楚江这下可有精神了,这医生不问中医知识!赶快能说就说,省得他还有时间问中医问题。于是楚江把家里芝麻大的小事都叨唠一遍,不知不觉,把父亲百合术的事说露嘴了。自从红卫兵批评巫术以后,楚江进城后就一直提防着不提这事,也是今天面谈碰的挫折太多,碰到这样一个黄医生只问家事,就得意忘形地什么都说出来了。

“你父亲收十个鸡蛋就给别人治病啦”?

“有些穷病人的连鸡蛋都没有”。

“你父亲有没有想过多收些礼”?

“为什么”?

“赚钱呀”?

“为什么要赚钱呀”?

“你这问题反问的奇怪,你们就没想过赚钱”?

“家里还真没人提过这个话题。哦,对了,父亲是提到过这事的,他说治病不能为了赚钱,尤其是百合术,有了这念头就不灵了”。

黄医生看这楚江,不说话,楚江有点不自在,在凳子上挪了挪屁股。黄医生开口了:“我收你做徒弟你愿意吗”?

“真的?”楚江高兴的不知说什么好:“愿意!愿意”!

黄医生是老式医生,收徒注重品德品德,在黄医生看来,行中医也和施百合术一样,心里有了邪念了,开出的方子就不灵了。

 

新来的毕业生两个人一间宿舍。楚江床头有六、七本新买的中医中药的书。同房的小范有点神经衰弱,经常半夜听到楚江哼哼唧唧“……黄芩9克……芍药9克……半夏9克……生姜15克……呼噜噜……呼噜噜……”。原来,楚江在梦里还背汤头呢。中医的汤头,有如围棋的定势,初学者背好了,以后开药方就可以根据病人的实际脉象在汤头的基础上加加减减。

 

……

 

“把《金匮要略》的大柴胡汤给我背背”黄医生对楚江说。

柴胡(15克) 黄芩(9克) 芍药(9克) 半夏(9克) 生姜(15克) 枳实(9克) 大枣(4枚) 大黄(6克)”楚江脱口而出。只是这古方现代化了,“几两几钱”换成“几克”了。

“大柴胡汤和小柴胡汤有什么不同”,黄医生又问。

“小柴胡汤为柴胡(12克) 黄芩(9克) 人参(6克) 半夏(9克) 炙甘草(5克) 生姜(9克) 大枣(4枚)。小柴胡汤和解少阳,兼和胃逆降;大柴胡汤和解少阳,内泻热结。因此,把小柴胡汤的人参、甘草去掉,加上大黄、芍药和枳实,就成了大柴胡汤了”。

“实症泻之,虚症补之”,黄医生解释道:“但有些病亦虚亦实,病人受不得补,又受不的泻,这病就最难治。小柴胡汤以和为主,虚实并治,是很重要的古方。如果脉相数而有力,那是实症,得用泻法。人参补,大黄泻,去人参,加大黄,把小柴胡的和方变为和中有泻。如果你把脉难辨虚实,就宁愿用小柴胡汤,慎用大柴胡汤”。

“这两样药怎么能换着用呢?书上不是说大柴胡汤治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而小柴胡汤治疟疾和黄胆吗?”

“看看看,又来了,你又跟我用这些西医的名词了,中医可没有炎啊溃疡的说法。”

“我们医院不是除了望、闻、问、切以外,还用化验吗?化验单出来是什么病,我就开什么方不好吗?”

“我问你,所有西药临床检验,有没有百分百包治的?”

“好像很少,有百分之八十的疗效就是很好的药了”。

“所以呀,中西医结合,就是用中医手段,把西医同样的病症中把药物有效的八成和无效的二成区分出来,对症下药。这里是中医院,辨症还得用中医术语,化验只能参考”。

 

楚江跟师学艺,晚上看书背汤头,白天看黄医生望、闻、问、切。楚江要学把脉,黄医生让他试一次看看。

“坐直了,弓腰驼背怎么能把脉呢”,黄医生对楚江说。

“把脉用手把,和腰背有什么关系”?

“如果用手把就行,哪还要我们中医生干吗,坐个机械手,装上各种探头,不是比手更准吗?中医把脉,要心闲气定,医生和病人才能息息相通,才能找准真脉像”。

楚江坐直了,把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按道病人手腕的寸、关、尺部位,看着手表,数着脉搏。

“你这叫号脉呀”?黄医生说,“你这是数脉,是西医”。黄医生说得真对,楚江除了数出病人脉搏每分钟83次以外,书中看到的各种脉象都分不出来。“你先别学号脉,从今天起,每天早晚练40分钟静坐气功”,黄医生对楚江说,“练三个月后再开始学号脉”。

“其它师父的徒弟有好几个都不会气功,不是一样把脉吗”?

“你入了这行了,就得练气功,否则你怎么能体会中医的经络理论呢”?

楚江学过解剖,也浏览了一些中医经络理论的书,知道解剖中找不到经络。楚江心里可高兴了,这个看病方法有点像父亲的百合术,需要医生和病人有某种非物质的关联才能有效。楚江尊师重道,不枉黄医生物色到一个好徒弟。楚江买了一本《因是子静坐气功》的书,一早一晚地练了起来。

 

黄医生问完病人病情以后给病人把脉,然后让楚江也把脉。楚江把完脉以后,就背过后边桌子上开个方子,回头和黄医生开的方子对照印证一下。师徒看完两个药方,抬头相互望一眼,会心一笑,除了楚江的方子只是甘草比师父的多了3克,苡米少了5克,其它大致一样。楚江进步很快,开出的药方越来越准。可是,有一天楚江开出一个方子,和师父的方子完全南辕北辙。病人走后,黄医生就和楚江讨论起这个方子了。

黄医生先问:“你为什么大开泻的药”?

“脉象来看,此为热症实症。虚则补之,实则泻之”。

“就脉象来看,你的方子没错,但你知道,病人如果吃了你开的药,一剂就得送命”。

“啊”!楚江大吃一惊。

“这不怪你,这种病不多见,但你一定要记牢今天的病例,以后凡是碰到这种病症,一定要用我的方子。你能在学艺期间遇见这样的病例,也算是好运气”。

“这脉象强数,还发烧,明明是实症吗”。

“中医望、闻、问、切四诊,切脉排在最后。望此病人气色暗晦,此为病虚。同样是发烧,面带潮红是实症,面色暗晦是虚症。此病种种症状都是火热,而实际上是阴虚导致阴阳失调,肝火上扬,固不能用泻肝火之药,而要用补阴虚之剂。你有没有注意,虽然他发高烧,他饭量还基本正常,所以他可以受得补”。

 

楚江出师后,离开省城,被分配到襄樊市第二工人医院中医科。医院来了一位重病病人,西医无法确诊,病人要求看中医。中医科五位医生一起会诊,会诊过后,楚江心里明白这就是师父当年要他牢记的那种病,楚江开出师父当年开的方,而其它四位医生却开出了当年楚江开的方。科里认为楚江年轻经验不足,采用了其它四位医生的方子。结果两天后噩耗传来,病人去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