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藏风情印象(6)神山圣湖夫妻配 (多图)

(2007-04-23 17:04:50) 下一个

去西藏之前,特别憧憬那些像纯洁的少女一样美丽的终年积雪山岭,然而,到了拉萨以后真是大失所望。由于大气变暖,冰川消融,一些以往的终年积雪消失了,这样的山头惨不忍睹,有如少女被毁了容一样。以前积雪的痕迹清晰可辨,形成一条清晰的雪线,雪线下有绿草植被,雪线上是裸露的土石。由于冻土解冻,裸露的土石是松松垮垮的,即失去了冰蜂的美丽,又没有石蜂的雄伟,也没有翠岭的秀丽。在拉萨河谷地区,从贡嘎机场到拉萨途中,这种毁容的山头处处可见。

我们要去纳木错了,去藏北,去还有终年积雪的地方,去一睹神山圣湖的芳容。纳木错湖在在拉萨北面。拉萨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纳木错海拔四千八百多米,中间有一道山峰海拔七千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脉【 1 】阻隔。

我们从拉萨出发,向往西走一段,然后北上经羊八井,再转往东,沿着念青唐古拉山脉南边的青藏公里一直往东走。那时,青藏铁路还在建设中,沿途多处看到修建铁路的工地,也可以观赏到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山。

我们在当雄镇【 2 】离开了青藏公里,从当雄草原边上穿过,进入藏北。我们沿着一河谷上山。河谷窄,山路陡,河中有巨大石头,水急浪大。这样的狭窄的河谷,在内地有一条小溪就很好了,怎么会有那么多水呢?我举目四顾。但见光秃秃的山头,可以清晰看到雪线,雪线以下有草,雪线以上是裸露的石头土壤,明显的冰川退行留下的痕迹,是夏天的缘故,还是全球变暖的缘故?问了一问同行的藏族同胞,以往这里应该还是终年积雪,确实是全球变暖的缘故。河水有如洪水一样滔滔奔流而下,而蓝天下只见光秃秃的红色土壤的山头,这和我在其它地方看到过的山林出溪水的景象完全不同。这滔滔流水,不是山林里植被土壤慢慢渗出来的雨水,而是冰川融化的雪水,冻土解冻的冰水。一旦下雨,这些的没有植被的山顶就很容易水土流失,公里塌方堵塞势所难免,这也是西藏公里不可靠的原因之一。

终于开到山口了,又看见山口有许多经幡。山口有海拔 5 千多米,可以看到山脉北边的纳木错湖。出山口了,我们翻过念青唐古拉山脉了。这时我们看到一位女孩单身一人在路边截车。截车游西藏是一种省钱费时的旅游方法,那女孩看上去像北京来的大学生,可能截车去纳木错湖,在山口下车自己玩,玩完了又截车继续旅途。

翻过山口是纳木错的东南角,出了山口,我们就沿这湖的东端往北开,开到纳木错东北角的一个圆形的半岛上,半岛上有一座小山,山上披满了经幡,山脚有三两个帐篷。这是游人到纳木错游玩的地方。你能猜出来游人的游玩的路线吗?对了,顺时针绕小山,不要绕反了。小山在我们右手边,湖在我们左手边,我们开始沿着湖边走了。

我第一个目标就是直奔湖水,往最东边游人不去的湖边走去,到了湖边,我把背包放到沙滩上,把大衣围腰一捆,然后换了一条厚实的短裤,游到湖里去。我们一起来的人,好像就我有游泳的准备,其他人都没有准备,其中有一位很后悔,很羡慕我有备而来。湖水清澈见底,我在水里也睁开眼睛,太干净了。我喝一口湖水,无味。记得第一此上化学课时,老师讲水,说水无色、透明、无味。老师讲的水很难看到,这里的水是真正的无色无味透明。湖底是大石板,干干净净。我不敢游远,怕高原反应,游出十几米就往回游了。上岸后问同行的藏人,这湖水怎么不咸呢?这不是最高最大的咸水湖吗?原来夏天融雪,大量雪水流入湖内,使得湖边的水都是淡水,湖心的水才是咸的。

我上岸后又和朋友一起转山了。我们一边走,一边拣湖边的被浪冲刷的流线型的各式各样的小石子。我拣了几个雪白雪白的满身小窟窿的石子。为什么小石子那么点孔隙呢?我记得火山喷发岩浆遇水凝固的石头会有许多孔隙,不过那种石头一般是黑色的,会浮在水面,我这拣到的是白色的石子,而且是沉到水底的。

我们继续往前走,看到湖边有两个十几丈高的合掌石,就跟合掌拜佛的两手掌一样。那种景象,更像是海边的地貌。后来回到住地,我把书店买的有关西藏的书翻开查看,才知道纳木错以前确实是海,我拣的石子竟然就是珊瑚礁。

以前我一直奇怪,为什么藏传佛教比汉传佛教用法螺用得更多,汉人居住的地方不是离海更近吗?现在我就不奇怪了。印度板块的碰撞,把海底推到四千八百多米高,既然我还能拣到珊瑚礁,藏人拣到海螺应该不成问题。或许,藏传佛教的法器法螺,就是西藏本地特产。

我们湖边拣石子走一阵,有沿山边走一阵。这个山有很多洞,形状就是海水融蚀的坑洞。其中一个洞里,有近二十个和尚在里边念经,他们坐成四排,前边有红布铺盖的供台,上边有酥油灯供着佛像。许多游人在洞口观看他们做法事。据说,环绕着这个山有许多洞,有些和尚长年在洞里静坐。我们也看见有藏人逢洞就钻的转山。

我们绕山转了接近一圈了,这时看到有几个白塔,塔边堆着一溜的石块,走近一看,每块石头上都刻满佛经。看来,西藏人就是为了宗教而生活的,我们看到的西藏人活动,大部分是宗教活动;看到的西藏财富,大部分是寺院财富;寺院僧人,大部分是青壮年;西藏大地山,到处是宗教符号。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湖水,西藏人称为神山圣湖,他们认为这神山和圣湖是一对夫妻,所有这里的大自然,都被西藏人赋予了宗教的意义。

回拉萨的路上,已经是天黑了。青藏公路上来往的大卡车源源不断,为青藏铁路建设运输物资,在高原上留下一串长长的光链。

【1】 http://baike.baidu.com/view/28035.htm
【2】 http://www.chinatibetnews.com/dishi/dangx/dxsy.htm


(岷山 摄影:唵啊吽。毛诗云:更喜岷山千里雪。由于冰川消退,雪线上的终年积雪没了,裸露出瓦解的冻土。西藏境内这种全球变暖的痕迹也是到处可见。)


一遇大雨,解冻的山顶就大量水土流失。(摄影 唵啊吽)


法螺。西藏高原曾经是沧海。


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卫星图。山脉中间的山峰海拔七千,山脉对着纳木错东南角的山口是五千多,没有终年积雪了。


纳木错的合掌石。高原海岸风光。挂满的经幡才使人感受到这是西藏高原。


神山圣湖,西藏人民吧他们视为一对夫妻。这山是近百公里的视野。到了西藏往往会错误估计距离,可能是空气稀薄看得远的缘故。这是一幅难得的风景,雪山头一般是看不见的,一般都被一块云遮住,像是少年的面纱,也像一面旗帜,所以被称为旗云。即便你看见万里无云,而且眼看着山头的云就被吹走了,但是上风又无中生有地生出云来。这是潮湿空气遇冷凝聚所致。如此清晰的雪山头,真是可遇不可求。


纳木错湖边玛昵堆


纳木错半岛小山满山的经幡。


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


合掌石


阿里玛旁雍错湖畔堆放着信徒不远万里背来供奉圣湖的“玛尼”石—雕刻有经文与宗教人物的石头。纳木错也有这样的宗教风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湖景真美。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ga的评论:
我的猜测或许不对,但纳木错的海岸风貌和拾到的珊瑚礁却是真的。
Yuga 回复 悄悄话 "或许,藏传佛教的法器法螺,就是西藏本地特产。 "

回答是否定的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西藏的自然风光很漂亮。发螺修饰得精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