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飞鸽潭(5)

(2006-12-20 05:38:59) 下一个
 
(摄影:唵啊吽)

从玉兔山沿河北岸到飞鸽潭本来是一条小路,车开不进去。正是因为车开不进去,我骑自行车去看书游泳才特别安静。

不料,这里修起路来了。我问修路的人,是村里派他们来修路吗?他们说是城里派他们来修的。我问修这路做什么用?他们说是发展旅游业。

他们修路,每天看见我骑车进去又骑车出来,很快就熟了。一天,天气有点暖,我在潭里游泳,他们一群人也来游。我还没见过潭里那么热闹过。他们个个都扒光腚,就我一个人穿个裤叉,显得他们都这么自然淳朴,就我一个破坏了天真。那天风和日丽,飞鸽潭就是一个伊甸园,我是伊甸园中唯一的一个罪人。我想啊,也真是的,每天傍晚我换了裤叉下水,游完上来有换衣服,其实从头到尾都见不到一个人影。别人一大群人都不在呼,我一个人的时候岂不是多此一举?后来,我也干脆扒光腚游泳了。这下飞鸽潭就更像我的澡盆了。

一次,不只从哪里来了一条打鱼的船,我游完泳了也不敢出浴。他在潭里磨磨悠悠地撒网,我也在水里磨磨蹭蹭地继续游。我估计这么清的水,他老远也看的出我是光腚,别人不吝,我还是不好意思。我一直磨蹭到船走远了,我才赶快上岸穿衣服。

又一次,向往常一样,我游到西河口以后,看完岸崖峭壁后,我就仰泳游回头。仰泳不同蛙泳,手臂出水打得哗哗响,除了蓝天上的云彩比较清楚,周围的动静大部分都被手臂打水声淹没了。我正欣赏这天上的白云,忽然听到山上小路有人声,我侧头看去,小路上有两个男青年走在前边,后边一个女青年一边咯咯笑一边往前跑。她使劲把头扭到另一边,身影跑得有点儿扭扭捏捏,咯咯的笑声含有一点儿羞涩。我怎么能这样子仰泳呢?我马上换成蛙泳。

自那以后,我又恢复慎独了,即便四下静悄悄,我还是快速换了裤叉再游泳。

潭里逐渐热闹起来了,尤其是夏天,有游泳的人,划橡皮艇的人,还有机动船从下游的大坝经过飞鸽潭开前往上游的石板村。有时石床有人占领了,我就坐到河边悬崖上。傍晚游人走了,但潭里撒网的船来的越来越频繁了,后来几乎天天见到那条船,偶尔还有两条船一东一西地撒网。

过了半年光景,石渣子铺的路面修到飞鸽潭西端断背山前嘎然而止。路边也没有任何旅游设施建设。路是能开车了。

虽然飞鸽潭在夏天过于热闹,但在春秋水寒之时则还基本是我的天下。后来,我傍晚游泳是,偶尔会有一辆车开到路的尽头。我开始没太在意,毕竟有路就有游人来。车停在山崖上,我在山下潭里游泳。后来,车来的也越来越频繁了,有时候同时有两辆车,第一辆停在潭西路尽头,后边一辆发现崖上已经有车了,就会老远就掉头,停在潭东边半道上。按理,路尽头风景跟好,而且空地多,为什么另一辆要停到半道呢。虽然每次来的车不一样,但规律是一样的,那就是车与车尽量回避。最多的时候来三辆车,则有一辆就会停到往山里的一个路岔里,基本上看不到河水的景色。

一次,我骑车离开飞鸽潭,路过停在路边的车。车窗玻璃是茶色的,从外边看不见里边。只见司机在车外尴尬无聊,看不到其他人。那时我就想起来了,停在路尽头山崖上的车也是这般情景,每次停上半小时到一小时,并不见人出来看风景,而只是一个司机在外边。我想,这就是城里出来“停车做爱松林晚”的人吧。

飞鸽潭的山山水水见证了市场经济步入深山的点点滴滴,它那深深的潭水涌动着全球化的历史脉搏。再见了,飞鸽潭。飞鸽潭已经不是伊甸园了。

 
(摄影:唵啊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在著名历史学家布罗代尔的三层历史体系(国家—市场—平民的物质生活)中,位于最低端的平民的物质生活看似零乱肤浅,但每一次所发生的变化,都昭示着市场和国家层面发生的扎实有力的变化,也最能对未来的走向产生深刻而持久的影响。
转自(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ychina&MsgID=19773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