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子情(3)盘古的父亲

(2006-11-21 04:35:15) 下一个

这是我一个中学同学讲给的故事,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在儿子很小的时候,我经常讲这个故事给他听。

 

这个故事是关于文官考附马的事。话说有个皇帝特别喜欢文章,而且也特别喜欢自己的宝贝女儿。为女儿招附马时,一定要找大文人。所以贴出皇榜,说谁认识一千个字就能报考附马。那是很古的时候,文字还不多,所以没有人认识那么多字。公主越来越大了,守皇榜的卫兵也疲劳了,就是没人揭皇榜。

 

却说皇城门边有个小鞋匠,那天早上闹肚子,由于鞋摊没有手纸,慌忙之间不小心把皇榜给揭了下来。这下可把守皇榜的卫兵给乐坏了,拽着补鞋匠到皇宫里交差。皇帝就问补鞋匠是不是识得一千字。鞋匠说一字不识。皇帝就想了,都那么多日子了,少识一个字也不妨,识得九百九十九个字也是很难得了。就让鞋匠去见公主了。

 

这公主见鞋匠肌肉结实,为人憨厚,心里很喜欢,细细一问,原来不是差一字不识,而是一个字都不识。公主就给鞋匠出主意了。她说,明天上朝,皇帝一定会让文官来考你,你千万不要和他们搭话,他们问急了,你就说“自从盘古开天地,哪有文官考附吗”。鞋匠哪说过那么文縐縐的话呢,学了半天学不会。公主就让他反复地背这句话。后来,鞋匠终于背得八九不离十了,就是“盘古”两字老错。公主就给了他一只盘和一个鼓,让他带到殿上,帮着他记着“盘古”两字。

 

第二天,鞋匠上殿后,把盘和鼓放在地上,一屁股坐在上边,把鼓给坐扁了。等文官问了一阵子,他就开腔了,他低头看看坐扁的鼓,说道:“自从扁鼓开天地,哪有文官考附马”? 文官听了以后,大为不解,问道“扁鼓是谁呀”?鞋匠也奇怪了,低头一看,还有一只盘子,知道自己说错了,他就答道,“扁鼓不就是盘古的父亲吗”。那文官佩服得不得了,连盘古的父亲都知道的人一定是很有学问。

 

接下来,文官也不说话了。你想呀,你识的字没别人多,说话怎么考下去呢?这文官就开始打哑迷了。文官指上,鞋匠就指下;文官指后,鞋匠就指前;文官三个手指,鞋匠就伸出五个手指;文官两手摇摆,鞋匠就一拳打过去。

 

文官于是去禀报皇帝,他对皇帝说,这个附马厉害呀,他知道盘古的父亲。我说顶天,他说立地;我让他退后,他要前进;我说三皇,他说五帝;我说四分五裂,他要一统天下。听得皇帝心满意足。

 

再说鞋匠下来后,公主就问他今天的情况了。鞋匠说,我开始没理他们。公主说:“对,别理他们”。鞋匠接着说了,后来我把“盘古”说成“扁鼓”了。公主就急了,鞋匠说了,我说扁鼓是盘古的父亲,他们好象就没意见了。公主问:“后来呢”?鞋匠说,后来他问我是不是补帽子的,我说我是补鞋的;他要打个后掌,我问他要不要连前掌一起打;他开价三角钱,我还价五角;他不干,我就一拳打过去。

 

以前我没事就跟儿子将这故事,也不知讲过多少遍了,也不知道他听不听得懂,总之每次他都笑得咯咯咯的响,笑得特别开心。大概在他六、七岁的时候,我们让他参加了一个周末的画画班。一次,老师带着学生和家长到艺术博物馆参观,走到一幅抽象画前边问大家这画看着像什么。当时一大群学生家长都无法形容那幅画,当时,我儿子忽然说出一句话语惊四坐。他说:“像盘古开天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就是这样,到处充满着智慧。

只可惜我们都太理性了,早忘了存在的指挥比我们理性(知道)的智慧多得多。

(知识社会中,有一个怪圈(悖论):就是知道的圈永远小于存在的圈。那们怎么知道那知道的圈就一定大于这存在的圈来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