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在宋唐,烟雨回汉秦。

谈谈或展示人生的感受,收获;介绍,彰显神性。
正文

谈一谈复古

(2022-01-28 14:54:03) 下一个

谈一谈复古

韩愈先生,倡导古文运动。古文运动为唐宋两代改革文章体裁的运动,主要目的在于扭转写作骈文的风气,改为学习三代两汉的古文。 唐朝的骈文过度要求排比、对偶、用典以及格律,缺乏实用价值。古文”这一概念由韩愈最先提出。 他把六朝以来讲求声律及辞藻、 排偶的骈文视为俗下文字,“古文”,是对骈文而言的,指的是先秦和汉朝的散文。 韩愈提倡古文,目的在于恢复古代的儒学道统,将改革文风与复兴儒学变为相辅相成的运动。

现代人基本不写古文了,改说白话。古文和白话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个人认为他们之间的关系像酒和水一样。

酒甘醴醇香,水平淡无味。水是常喝的,酒是不能常喝的,只能慢慢地品。但酒的味道,比水确实是不知道香多少倍。

画家都喜欢画古人,而不是现在的人,因为古人你从未真实的看见,所以有一种神秘感。

西洋人都知道,中国的古诗词是拒绝翻译的,因为翻译成白话文,就相当于把酒里边兑了许多的水,没味道了。诗词如果用白话文去写、读出来,也就再也没有诗词的味道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如果说,明亮的月什么时候有呢?我举着一杯酒向青色的天空问道。

古文言简意赅,白话文这显得有点平淡,很罗嗦,适用于日常交流,而不适合表达浓郁的感情和思考。吕氏春秋《察今》说,上胡不法先王之法?以其不可得法。王勃《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范仲淹《岳阳楼记》,其必曰,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微斯人,吾谁与归?欧阳修《秋声赋》,念谁为之戕贼,亦何恨乎秋声!

意境深远也!

总之,古文以及古诗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要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现在就是恢复和中兴的时候。

古文读起来,斯斯文文的,非常之可爱,试想一群小学生,摇头晃脑地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多么多么的可爱。

水浒传开篇词说,试看书林隐处,几多俊逸儒流。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

三国演义开篇词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红楼梦》的开篇词:“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因此上,演出这悲金悼玉的《红楼梦》”

太白《将进酒》的气势: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且不说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倘若能裁冰及剪雪地填词,更是美妙之至也。

当然啦, 复古其实是复兴。科学上确实不能复古的,只能是越新越好。

我是一个正统的理科老爷们。一天到晚的查数据、做实验、写文章、写程序,写的玩的都是数字。但是我就是看到我们中华文化当中,这个非常优秀的瑰宝,欲予发扬光大之。我也主张复古,我把我的房子命名为“复古斋”。对于我而言,到如今却是写诗作画,据数推理。

画中对联:写诗作画,据数推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485/202112/20862.html

附古文习作一篇:《拉弓湾记》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485/201801/10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