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在宋唐,烟雨回汉秦。

谈谈或展示人生的感受,收获;介绍,彰显神性。
正文

学术和文艺的洗礼

(2022-01-22 21:03:12) 下一个

当年穿着骆驼皮、吃蝗虫和野蜜的约翰,在野地的约旦河里帮人受洗,也就是把人整个浸泡在河水中,表明这个人愿意成为虔诚的爱神的人。其实即使是大名鼎鼎的耶稣基督也受了他的洗礼。以至于天豁然为耶稣开了,圣灵如同白鸽子降下,天父说着,这是我的爱子,你们当欢喜。

所以,洗礼就是显著地表明自己喜欢什么东西。学术的洗礼,就是在学术上已经有显著的成就,可以当着是内行了。文艺的洗礼,就是在文艺上有了明显的成就,可以获得同行的认可。

科学有明显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知识的运用和推导,以及实验数据的分析归纳,可以有科学论文发表。文艺比如诗歌、小说、散文,音乐、美术作品,有多少人喜欢,有多少人回头阅读,聆听、欣赏这些作品。

单单在一个领域取得显著的成就,虽绝对是困难的,但是相对容易的。要做好多的工,客服好多的困难,取得一定的成就。但如果同时在学术和文艺领域里边取得显著的成就,这就非常的不容易了。这种人真的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达芬奇,可以说是学术和文艺的巨匠,同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知道的人就太多了。

德国著名的画家丢勒,也是在学术和文艺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的标志性的人物。阿尔布雷希特·丢勒(德语:Albrecht Dürer,1471年5月21日-1528年4月6日)[1]德国中世纪末期、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油画家、版画家、雕塑家及艺术理论家。丢勒关于几何学的著作名叫《量度四书》(《量度艺术教程》)。可见他在数学上造诣也非常深。

 

古希腊女数学、天文学家西帕提亚也是哲学家,也是学术和文艺方面的天才人物。

英国的著名的数学家和文学家伯特兰罗素也是个两者都精通的天才了。在数理逻辑方面,罗素提出了罗素悖论,对20世纪数学基础产生了重大影响。经典文科著作《西方哲学史》。1950年,罗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其“西欧思想,言论自由最勇敢的君子,卓越的活力,勇气,智慧与感受性,代表了诺贝尔奖的原意和精神”

专业的东西,尤其是理科方面的专业,对于大众而言是可望不可及的。但是文艺却是雅俗共赏的一篇文章,大家都看得懂,一幅画,大家都看得见,一首音乐大家都听得到。但是遇到数理化生的专业知识,仅有专业人士才能弄懂,所以只雅不俗。

这些天才的人物为什么同时精通理科和文科呢,物质的原因是他们的左脑和右脑同样的发达,心理上,他们在生活中长久地受到了逻辑和形象的熏陶。可以得出结论:想象力丰富是你很容易联想从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文艺使人思维宽阔,科学使人思维严谨。从小宜杂广,成年宜精专。

我感叹先贤的伟大,敬仰圣贤的才技,做了一点小小的模仿。科学上,我是神经生物学专业,有十几年的研究经历,发表数篇高质量的论文。同时我还是程序员,有一些软件成就。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485/202112/20817.html

我有许多的绘画,还有若干的文学文章。这些文科和理科的东西,在我看来相得益彰,就是我学术和文艺上的洗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