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在宋唐,烟雨回汉秦。

谈谈或展示人生的感受,收获;介绍,彰显神性。
正文

《神性的诠释》 序言

(2021-12-22 08:56:07) 下一个

犹太格言说,上帝的光辉照耀各族弟兄。­­沐浴在上帝的光辉和荣耀中,才真正幸福、祥和。

若从生命的终点向后看,你会觉得人生该忽略一些事,如人事纷争、非分名利;该加强一些事,如学术、爱心、经济建设。然而世事唯艰,做事难,做人更难,人生像是一次艰险重重的长途旅行或攀登。如何清晰地看见前路,导航方位,安全路程,发现风景,享受乐趣,我们需要神的引领。圣经说,认识耶和华乃是智慧的开端。

 

然而贫困、愚昧和堕落仍然是困扰着我们的巨大问题,我们的精神受到制约最大的障碍就是源自于此。人类非常容易缺乏理性精神, 仅仅从个人情绪出发处理事件,因而这个世界上的人祸太多了。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皆然!可谓人祸惨烈。何哉?真正之道德,其闻也寡,受也浅,行也难。

 

圣经云:太初有道,道谓之神,道与神同在。中国人思想也相同甚至更加先进:老子早就提出道和德之说。《老子》二十五章:“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道者乃是对各种技能的掌握,立身之本;德者乃是对社会规范、技巧的掌握,固本之源。

《创世纪》说,神创造了天地万物。既然一切出自神,我们对这位主人就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对神的认同和景仰乃是人生的分水岭。 保罗说:(罗马书1:19-20 ) 神 的 事 情 , 人 所 能 知 道 的 , 原 显 明 在 人 心 里 。 因 为 神 已 经 给 他 们 显 明 。自 从 造 天 地 以 来 , 神 的 永 能 和 神 性 是 明 明 可 知 的 , 虽 是 眼 不 能 见 , 但 借 着 所 造 之 物 , 就 可 以 晓 得 , 叫 人 无 可 推 诿 。有许多在神的生命册上留下一笔或者浓墨重彩的人,也见证了神的存在和特性。爱因斯坦说:“有些人认为宗教不合乎科学道理。我是一个研究科学的人,我深切的知道,今天的科学只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而不能证明某种物体不存在。”牛顿说:“在没有物质的地方有甚么呢? 太阳与行星的引力从何而来呢?宇宙万物为甚么井然有序呢?行星的作用是甚么?动物的眼睛是根据光学原理设计的吗?岂不是宇宙间有一位造物主吗?虽然科学未能使我们立刻明白万物的起源,但这些都引导我们归向万能的神面前。”

神即上帝,是真理的渊源。神的特性有:真善美, 公义恩,全纯巧,造化恒,信望爱,调制忍,礼仁智,喜安活,富贵理,严谦兴,威权治,功利能,强力效,算筹立,敬虔孝,和谅宽,瞻趣丰……神性是无穷无尽的,等待我们去发掘。而上帝的这些所有的特性又是息息相关的,互生互长。生理上的基因塑造着生物的身体特性;而神性是人的“精神基因”,塑造这人的独特个性。它像大山一样的古老,水土光热般有效,植于我们灵魂的深处。神性注入我们思想中就成为我们的灵魂。

天地万物是神的创造,道德是神的灵,贯穿其间!神的思想远远比我们人类长阔高深!人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相对精确的;而认识对象神是无限的,而且其精确、复杂、严谨、缜密、活泼程度远远超过我们人类所能想象。诗歌云:神工何大,其思极深!而神知道我们的微能,故他并不期望我们有多大的贡献,他所期望的就是我们能在地上快乐地活着,心仰望他,远离撒旦。

 

人生在世,富有者常常庸俗;高雅者常不富裕;有才者常常德性平常;有德者往往才技平庸;美艳者常常智德浅显……绝大多数的人逃不过这种命定,真是遗憾。太史公曰:“古者富贵而名湮没者,不可胜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也。”作为人,我们非常之不完美。权、钱、名、色、智、寿……,耶和华手中的美物, 我们拥有的总是嫌少,所以我们常常摆脱不了烦恼、忧愁。神是全能、全在、全有、永有的,他没有烦恼、忧愁。所以当我们效法他时,我们的生命会变得快乐、充实。苏格拉底氏曾说过:我们的需要越是少,我们就越近似神。佛教大德教导人要放下名闻利养,专修道德。就是说当我们欲望减少时,我们就是变得智慧、充实、快乐、健康起来。天国就在你活着的时候也会降在你心里。得神性多者,乃是真有福!马太福音云:(耶稣山上论八福,5:3-5:11)“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 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 神的儿子。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

诗篇 16 也说:世人的好处不在神之外。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 论到世上的圣民,他们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悦的。  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他们所浇奠的血我不献上,我嘴唇也不提别神的名号。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我的产业实在美好。我必称颂那指教我的耶和华,我的心肠在夜间也警戒我。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虽然我们仍然有苦痛软弱,但是保罗说(罗马书8:26-28):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  鉴察人心的,晓得圣灵的意思,因为圣灵照着 神的旨意替圣徒祈求。 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 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也许眼前的 境遇差强人意,你烦躁不安,但时时刻刻不要忘记,紧紧跟随神,他必指引你的道路,你必得福乐。

圣经也引导我们说,我们不做神的仆人,就要做撒旦的奴隶。神性如果在你身上得不到彰显,你必定是被撒旦奴役着。无可回避的是,天地之间有一股邪气运行在人心当中,可怕至极。你若不幸运地被碰到了,小则郁闷烦恼破财伤身,大则悲惨凄凉落魄潦倒。钟书先生《魔鬼夜访钱钟书先生》曰:“你受我引诱时,你只知道我是可爱的女人、可亲信的朋友,甚至是可追求的理想,你没有看出是我。只有拒绝我引诱的人,像耶稣基督,才知道我是谁。” 对撒旦这个大说谎者、伪装者和破坏者、毒害者要严加防范。神性和魔性在一个人身上是一个盈虚消长的过程。大多数的人只是处于中间状态,所谓“半神半鬼”的,但是有理由相信普通人身上神性还是略多于魔性的,他们有可教性。而要把你身上的神性修炼到炉火纯青的程度,的确是难上加难,千万人当中难有一个。无论如何,每个人身上都有神赋予的天然的道德负担,所以耶稣基督强调大使命:你们要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万民受洗,使他们的灵魂归于神,而非撒旦。撒旦利用诱惑而致人死地的毒招寻找可以吞吃的人。

李颙(yóng 1627—1705 明清之际哲学家)二曲先生在《匡时要务》中指出:“夫天下之大根本,莫过于人心;天下之大肯綮,莫过于提醒天下之人心。然欲醒人心,惟在明学术。此在今日,为匡时第一要务。” 清廷招他做官,他抵制;康熙帝要造访他,他也谢绝。可见其人格之力量。 专制败坏了人心,专制下的国人精神变态羸弱,国家积弱积贫,有精神的人当警醒。修道、修德乃是是振兴繁荣的根本。个人、国家皆是如此。修道、修德使得思想和行为丰富多彩,它们又能相互启迪转化。而思行是一个基本的生活模式。

 加拉太书说5:22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 5:23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有了圣灵所结的果子的就是好的灵魂;而加拉太书5:19-21说: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 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 嫉妒、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国。有着这些特征的灵魂乃是坏的灵魂,撒旦照单全收。

 

温公司马光曰:权位者,国之重器,不可轻与人。每个社会钱财也是重器。若让具有邪恶灵魂的人掌握了这些重器,对社会会产生严重的灾难。斯大林、希特勒、毛泽东、波尔布特等人造成的社会灾难令人恐怖发指。应该立法限制个人权力和财富,使人性运行在一个安全、良性的态势中。即使是民主社会,立法对两者的限制仍然相当不够。社会需要进步,新制度要不断产生以抑制极权和极财以保障大众的权益。若人类内心的暴力和杀气得不到抑制,就会成为他人严重的伤害;而极权和极财是暴力和杀气的强力推手。

 

如果我们的身心最终认识并且追求神,我们就是幸运和幸福的。并且这也是我们生活稳固的基石,虽然其上未必有高楼大厦建立,但是任何建筑绝不会坍塌。阳明先生曰:“所以为圣者,在纯乎天理,而不在才力也。故虽凡人,而肯为学,使此心纯乎天理,则亦可为圣人。” 当代净宗大师净空也提倡要学做能往生的圣贤,不做沦落在六道中的凡夫,因为凡夫的生活太痛苦了。而当我们的摩拜和效法使得我们和神渐行渐近时,生活也算是满足了,我们也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人了,我们可以住在神的圣所或者至圣所。我们快意酣畅,平静安稳得力得道, “得人如同得鱼”。正如圣经(腓立比书4:13)里所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生活如同树木生长一样是一个微量变化过程,这种过程是一个非常值得数学家研究的普遍存在的过程,其概率密度函数服从伯松分布,变化微量到你短时觉察不到,然而你希望最终结果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呢?不言而喻。但是结果不随你个人意志而变,而是看你累积的道德因素的质量。蜀主刘备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佛教大德高僧也说过:只要勤修戒定慧,我们的生活就是上升的。作恶之人觉察不到恶果,是因为恶性变化微量到他难以发现,等到发现已经来不及挽救了。贪污受贿、恶性肿瘤、下地狱等等过程莫不如此。人毕竟精力有限,常常顾此失彼,所以要修禅定,失去一些,得到一些。

 

但愿神的手紧紧抓住你,不松懈一丝一毫,使撒旦毫无机会;但愿神的恩惠降临你,使你的福杯满益。神的圣火不断焚烧,从古至今,从未也永不会停熄,但愿焚毁旧世界,迎来新天新地。

 

有时改变人只要一句话或者一个观点,正如蝴蝶翅膀效应说,一只蝴蝶的翅膀扇动一下,有时可以引起远方的轩然大波-龙卷风。与其百般藏拙,不如殷勤献芹,或许能让一个困境或庸境中的人看到方向、道路、光明,获得耐力、动力、方法。

 

又分明像是太白在长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2013,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