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前后的一代

出生于60年之前那一年,经历过饥饿——食物饥饿和其他所有的饥饿,后来吃点有点饱,于是想说说写写。
正文

知识改变命运

(2018-03-17 18:37:01) 下一个

                                        知识改变命运

                                       2018.03.11

 

       知识改变命运——激情的字符,响亮的口号!至于是变好还是变糟,那就不一定了,但好坏都是改变,话说的确实没错!

 

        那时在小学,响亮的口号满天飞,也许这句话昙花一现在哪出现过,但早已被其他伟大雄壮的标语喊声淹没的无影无踪了,从水里捞出来,只是一句像落汤鸡一样的话。

 

       记不得是从小学几年级开始,学习成绩在班上就名列前茅了。那只是个厂矿子弟学校,偏居一隅。俗话说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多年以来从外面也没进几个新人 ,一个小小的山头。考试分数已经够高的了,不懂的地方课后还问问题,四年级时班主任老师忍不住了:别中了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毒啊!要全面发展!时下批刘风头正盛,厂里批技术权威,学校批读书白专道路,搞得父母怀疑人生,学生不读书,那能干什么?但确实如此,同学中成绩很差的倒没什么,有几个成绩一般、原来自觉脸上无光的政治积极份子比较扬眉吐气,表达的方式就是牢牢把住红小兵组织的小门不让我进。啥理由?学习成绩好,但体育课成绩一般,关键是政治表现没有,可见是白专道路上的一只猴!

 

      如何扭转劣势?啥叫政治表现?体育课已是尽力了,成绩很难再提高,学习成绩可以人为,于是不交作业,考试只做好最后几道难题,其余不做或乱做以求低分,期末被老师叫到办公室:你有意捣乱是不是?你这是中了读书无用论的毒!原来时风突变,眼下改批读书无用论,我又赶上中了一枪!

          

       看来要三思而后行了,先看仔细啰!正筹划间,这下又叫人傻眼了:在批读书做官论的同时,也要警惕读书无用论的毒害!” 

 

      晕了!

 

       终于来了个新同学,干部子弟,跟我一样属猪的,给我指点迷津:老师经常讲要表现,表现好!要在其他方面下功夫,不是各门功课,也不光是体育课的问题!

 

         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瞪大眼睛寻找,好歹发现一个突破口:下课不回家,不是自己卫生值日也留下扫地!坚持了一个月,终于成了班上最后一批红小兵队员中的一个!

 

        看来我抓住了中心,学知识像是猴子的外部,表现才是心脏!我这只猴子应该要变,至于怎么变,我自己也闹不明白。

 

       看到 厂里的大人知识份子们,下班回家胸前挂着白专道路的牌子,还有右派,都是心的问题啊!知识份子不一定都是右派,但右派一定是有知识的人。所以我得改变主业,就像猴子的主业是爬树,跳跃,这不好,危险,最好匍伏爬行。

 

        有了上次扫地的成功经验,我明白了表现才是核心。但如何体现表现,或是表现出那种体现?这就需要下功夫了,这难度比考试取得高分艰巨多了。

 

        初中了,来了新班主任老师,是个厂里车间表现出色的党员年轻女工。乘文革的东风,一来就吹响了加入红卫兵的号角,经常在课堂上进行阶级斗争的教育,记得最清楚的一次就是她举着一个同学打架用的小书包,神色激昂地说:同学们,这书包里有阶级斗争!课堂一下子就静下来了,大家紧张地看着她,因为人人都明白阶级斗争性质的问题严重性,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被批斗?镇压…… 非常严重!我也紧盯着老师的脸,那上面有一只带点疤痕的眼睛,一道闪光从那里掠过后,她话锋一转,没有按话路继续 ,只是一个劲地渲染目前斗争的紧迫性、严肃性,号召大家积极要求进步,向组织靠拢。

 

      我越来越明白了,学习知识这一块绝对是阶级斗争的雷区,就像那个书包,是一包炸药,弄不好把自己先炸掉,所以别去碰它,要在其他方面踩出一条路。

      但眼下每天来学校就是干上课的事,我发现了其中的表现的因素,比如在很多内容都是政治教育的课时,必须狠狠跟进,听课时要严肃认真,关键是态度,别在分数上计较,这是窍门,而在在别的方面要寸土不让,你争我夺!

       我找到了要具体表现的东西。

       有一次老师在班上号召大家每人积一担肥,就是把家里的煤灰收集起来送到学校指定的地方去 。好几个表现积极的同学率先行动起来。有清早挑去的 ,有中午送去的,也有下午课后回家再送以及晚上送去的。积肥运动历时一周,我把家里炉子里还没烧完的煤都捅了下来,挑着自以为比较有份量的一担送去了。晚饭后去的路上只碰到两个同学 :一个送完回来,一个与我一样都是在去的路上。看看他送的量,与我相差无几,心想还有两天期限,准备再送一挑,依此拔得头筹!

       送了多少肥,上课时报给班长计数。

       积肥运动结束后,班长在班上宣布了结果,我的数量靠后!最高的每天一担肥,真不知道TA家里的煤灰产量咋会那么高?

        又有一批同学成了红卫兵,我连提名都没有。

 

        表现总比别人慢半拍,这是个先天不足的问题,来自家族遗传。看来应当来点狠的。

        又一个机会来了!

 

        恰逢感冒,赶上了一次长途拉练运动。那天人感到很不舒服,父母都劝我不要去,请个假,但老师的话在耳边回荡:下周一是一次难得的长途拉练,要学习当年的红军长征精神,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

        记得老师在课堂上说过,各人依照自己的体力携带负重。负重就是我们的武器,我们的军粮!

        在背包里放砖头不好,体积小看不出什么份量。把家里的棉被用上,里面放些旧书,精心叠好,漂亮的井字形绳索捆绑出一个又大又沉的背包!当出现在列队出发的场地时,眼前一亮,我发现我的家伙在整个队伍中属于最大的三个之一,但我觉得我的这个最沉,只是没有人来现场拎一下试试。正想着,被一阵声音打断了。

        “好!我看到了有的同学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意志,但真正的考验是在路上,出发!

        不开玩笑,长途跋涉。刚开始喊声、歌声此起彼伏,越到后来动静越弱了。才比屁大点的孩子,能有多大耐力?

         走了好长时间了。时至晚春,天气有点热了,不一会满头大汗,腿脚疼痛,陆陆续续有掉队的,我便是其中一个掉到最后的,我的背包实在太沉了。

        前面队伍终于停下休息了。最后4个,3女一男,一男就是我,狼狈不堪地从后面一瘸一拐地赶了过来。众目睽睽之下,我感到难堪更难受了,一声不吭地靠在小路边的树干上,一阵发恶心。

        完了!这次本想好好表现一下,看情形会砸锅!听见那边老师的声音叫她们几个人先回去,我忍俊不禁,心中有东西在翻滚,一口吐了出来。大家几步远站着,都看着我。

          老师走过来:不行了吧?你也回去吧!

           “不,我能行……”又吐了一口。

          “听我的,马上回去!老师用不容反驳的语气说。

         记得那个干部子弟同学过来帮我拎包,嘟囔了一句:怪沉的。就这样我成了一个掉队的兵,这次完了!

          从此一蹶不振,无聊当中又转身关注了一下学业,有字符的课程门门都高分,并成功地递纸条帮助他人。在班上绝大多数都成为红卫兵队员的情况下,有人举荐了我,并指出上次拉练虽然我中途退出,但是带病坚持,背包很沉,精神可嘉。我终于加入了红卫兵!班上已没几个不是红卫兵了。我好歹爬进了这道中门!

 

         此时共青团的红旗一角已经飘进了我们班,擦擦作响。

         我入了红卫兵,人家入了团!就像我才会爬树,人家已展翅高飞了!

        我像一只被切掉尾巴、失去平衡的猴,耷拉在树干上叹息:天太高了。

 

        “同学们,共青团是党的助手,是一个圣神的组织,当年战争年代,就曾有过直接由共青团员转入党员的时期,大家要好好表现,争取入团。新来的高中班主任一脸庄严,声音缓慢而沉稳铿锵。他满腹韬略,很会把控全班。三十几岁,之前是个正经的大学毕业生,现在是学校里的一个积极份子老师,正鼓足了劲渴望成为一名党员。

 

       团员?那是个高门槛的组织。望着那扇大门,心里有些胆怯。那个干部子弟鼓励我说:没啥,找机会!他是班里第一批团员,通过那次拉练,他对我比较满意,感到我这人实在,拉练中我的背包最沉,只是锻炼还不够。

 

       既然是高门槛,那就必须动真格!

       要向苏修开战,美帝开战,一切敌人开战!全国人民轰轰烈烈地挖起了地道。课堂就在地下,上课就是挖洞。灯暗气闷,在一人多高见方的洞穴内,男同学都甩开了膀子,一顿猛挖。今天对我来说堪称是洞内生辉的日子,学校的团支书、一个青年教师亲自来到现场,大家干劲更大了,像个预备团员突击小组,个个向前,猛打猛冲。累了一波,又来一帮,我好歹赶上了一次。

       连续挖了一会了,手软脚沉,团支书亲切地对我说:你的姿势有点不对,要微蹲下沉,弓步,锄头一旁甩开,你先看一看我。说着抄起我的锄头,向土墙挥去。一下,两下,我眼光大亮,头随着锄头摆动,就像在鼓掌叫好。为了表现出更加虚心,我把头靠近一点,观摩他刚才一笔精彩的一挖,不料他抽回锄头,霎那间碰到了我的头,只觉得眼角上闪过一道巨疼,随即就是一热——出血了!

 

       他吃了一惊,放下锄头走向把手捂住眼睛的我,以为我的眼睛受伤了。一阵慌乱之中,发现只是擦破了眼角之外的一点皮,但出的血染红了我的手掌。

       一个热血沸腾的场面!我拒绝回到地面去看医务室,青涩的我不知如何才能精彩地体现出那种表现来。电影中很多血红的片段在脑海中喷涌而出,我却无法截住一个动作,来一个亮相。胡乱贴上一块报纸的边角,看看凝固了,抄起锄头要继续战斗,被团支书严肃地拦住了,在场的其他人表情复杂而又感动地看着我和团支书 ,他正极力劝我回家。

       最后我半退半就、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战场,同时宣告我会很快回来!

      事后团支书特地找到了我,塞给我一小瓶云南白药粉,我先推辞说不要但还是留下了。

      “这绝对是一个大好机会!你把药退回去,坚决不要,一来可以体现你不怕疼的精神,二来他会被感动和愧疚,你的组织问题就好办了……” 那位干部子弟、班上第一个团员正色直言地说道,此时班上团员又有几个了,但不多。

        说得对。我找机会在学校的走道中把团支书堵住,义正严辞把药塞到他手中,退还给了他。他激动地看着我,那一刻我感到浑身正气禀然!

        不久在课堂上班主任老师总结了这段时期的工作,谈到了挖防空洞的话题。他表扬了一批同学,着重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顺带夸了我几句,最后他老练地说道:挖洞劳动强度大,有革命干劲是好的,但不顾实情,盲目蛮干,忽视安全,其结果不但不会给这个战场增添光彩,反而会让它失去光辉,大家要端正动机,这点同学们要牢记!他眼光炯亮,扫过课堂,我把头低了下去。

        又有一批同学入了团,没有我。干部子弟同学恨铁不成钢似地对我说:没办法呀,原想你比较突出的就是挖放空洞受伤的事,但没有引起注意。我势单力薄,大多数按照班主任的话意行事,那个团支书说了几句你的好话,但也没有坚持,虽然我提了,最后根本没有讨论到你,这次没办法了。

        都过去了,绝佳的机会错过了,不会再有了。心灰意冷,还是把心思放回到学习上吧!我重新拿起那些过去眼光不敢久留的书本,又认真地读起来。知识啊,知识,能带来什么?

         临近中学毕业,班上有近一半的同学成了团员,但我不是。虽然写过几次申请,但大概一开始我就不在老师的计划当中吧?那些有点家庭背景,紧跟老师意图的才是组织要吸收的人。书读的好,掌握了一个学生应该具有的知识的人往往都不在这个范畴内。

 

      总之,高中毕业了。高中按过去算是有文化有知识的人了,在六、七十年代也算是吧 ,包括当时的初中毕业生,因为按政策都是知识青年,必须上山下乡,知识确实改变了命运!

        

       当时想,要是无知识的青年呢?应该用不着下乡,原来干啥还干啥吧?无知识就无改变。

 

       来到了农村,把书彻底丢开,心中牢记的就是要表现,表现好,离开或是留在这里,出路就是向上发展。跟书本和知识说声再见!

 

       首先要加入组织,先是团组织!在农村没有上课的干扰,劳作中体现出的表现机会虽然不少,但每个都是坚硬的。有知青与农民比赛挖地 ,刚开始一阵爆发力,前两、三分钟知青挖地领先,不一会就成强弩之末,速度慢了下来被农民反超。领教了挖地比学知识要难,自此再无知青敢与农民叫板。在这里知识没啥用处 ,只能说明需要接受再教育。

       在一个三面环着小山坡,一面是谷口的地方要建一个蓄水池塘,需要大量的添土。时间紧,要在雨季到来前用肩膀一担一担把土堆满。

       连续三十多天的土石方搬运,每天挑土不止,肩膀磨起了血泡,衣肩也磨破,三件上衣的每个肩部都缝上了一条补丁,但把挑担子的本事练出来了,知道在挑担子时如何使肩上的扁担与脚步交替借力。看到我从开始笨拙的挑担子到如今的娴熟,场长表扬。下乡快一年了终于有个辉煌的成果——我入团了。

       为了进这道大门,我奋斗了十七年。躺在林场小黑屋泥土地面的床上,感到一种莫名的像是看见星光的醒悟,是只猴子从此脱离了树上,来到地面生活、抬头看见星光的那种感受?说不清,摸摸屁股,好像那里原来长着尾巴,还留着尾骨呢,它没了,我真的变了?

      从小学到高中毕业,虽然大部分时间是坐在课堂,读的是书,但求的是表现,钻研的是体现。一只小猴子脖子上戴条红布被领进小门,小跑进入中门,快跑进入大门,这就是成长和进化吧!

       耳边又响起高中老师那铿锵有力的声音: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对,要早日成为真正的主体,下个目标——入党!

 

       知青当中团员很多,党员还没有。忖思一鸣惊人,心中暗自酝酿出一个绝妙主意,这在电影中不时看见过——舍己救人!

        每天从林场扛着锄头出去劳作,都要经过一个池塘边的一条小泥巴路,那是一个由人工堆起的一溜陡坡。要是有谁不小心滑到水里,我奋不顾身地第一个跳下去救人,那还不马上就成了英雄 ?然后自然就是党员了!但也要看有无生命危险,万一救人不成,自己反送命一条也不划算。当务之急是先去踩点,探探水下地形,看看有多深,危险程度有多大?

        连续几天,我都去那个水塘。有知青觉得奇怪,天天去?过去不这样啊!

         “洗衣服!

          “又洗衣服?啥事那么讲究?

          “又去游泳,劳动一天不累?

           ……

         沿着陡坡,把水下全探个遍,还操练了几次,觉得还可以,不算太深,救人时顶多喝几口水,不至于送命!

         知道有一两个男知青不会游泳的,每次紧跟在后,到了水塘边无话找话 ,希望对方不留神掉下去,但不会水的到了这里却偏偏非常小心,为了看清脚下有时不答话,一直没人出事,女知青们就更加小心了。

        趁人不注意把路挖挖,制造些险地,最后也是无果。

        终于迎来一个良机,知道今天夜里会下大雨,天黑时把路的几处再作一次精心的打造,嘿嘿,这次十有八九,难逃落水!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第一个跑出来急着出工。场长看着仍在下着蒙蒙细雨的天,面露难色,还没开口说话,我便提前把话出口:雨越来越小了,出工没事。

         “我在想先去坡地那边干干,雨停时再去昨天的地里。好,出工啰!扛起锄头朝另一个方向走去……

         “场长,这边走近,

         “先去那边干,再从那走回去昨天的地。

          没办法,心事重重地跟上行人。不走池塘边的路,看来今天要黄!

        干了一阵子活,见雨仍在下,但并没有变大,场长便领着我们去到另一个地方去疏通积水。到了那里后发现需要铲子,便对站着身边的我说:派你回去带两把铲子过来,快去快回,我们这里先挖,你回来时再用用铲子。

         我转身朝另一条稍大一点的路离去,不,走这边,近道。这条通过水塘边的路。

        妈的,要走自己埋雷的路啊?

        经过那里时,雨又加大了一些,几次差点就要滑倒,几乎要过了还是落入了水塘,爬上来的是一只落汤鸡。

         回来时场长刚想埋怨为何去了那么久,发现浑身上下湿透的我,才得知落水之事:哦,这样啊,要小心,看来回去不能走那条路了!

        彻底黄了!那条路后来场长把它修了个扎扎实实。

        郁闷啊,郁闷!还在想着办法表现,高考的消息传来了,而且高考的日期也定了。手忙脚乱,赶紧回去抓来书本猛看之余,仍在积极地出工 ,心神不宁。万一表现不够,是不是连参加考试的机会都没有啊 ?多少年了,知识带来的恶果实不少见,眼下的行情还是叫人不放心。

 

        终于考上了。同林场的还有另一个高个子,比我考的好。体检时,发现自己身高变矮了2公分,不可思议。年纪轻轻,好歹也该长高个0.5公分吧?问问那个高个子,他笑笑:嘿嘿,少挑点啊,本来就营养不良,再天天往下死压,当然变矮啰!

        原来如此,个高的是这么一回事啊!但他咋入的团呢?他拍拍我补着一长条补丁的肩膀:你这衣服,以后还是少穿,这肩上贴这一长条的像是个肩章,谁给你授的勋?他哈哈笑了。

        说的也对!原想把这衣服一直穿下去,这补丁也是真,还表现出一种体现,看来事与愿违,不能随便穿了。

 

        来到大学,高个子不少。见到一个白面高个子书生,长腿裤子上贴着两块整齐的大补丁,突然觉得此地深谙表现之妙的人远比我要高明的多 。我那两下在当年那个小山头还算个什么,这里个个都身手不凡,哪有我表现的份。光从这补丁的位置看就讲究,都在大腿上,非常显眼无遮拦,补丁在别的地方容易起皱被忽视掉。

        大山头,藏龙卧虎,我这猴子就别蹦跶了,不作那些痴心妄想的梦了。大学几年书没读多好,有入党的心思、没入党的条件和胆量,就这样毕业了。

        但表现却用另一种形式再次证明了其重要性。

        分到湖滨市,成绩好而又是班干部的分到大学,其余三个成绩不相上下。在学校是小组长的分到离市中心最近、后来改为植物中心的单位,原来是班干部的分到省防疫站,不仅离市中心近,离火车站也近,只有我这大学无半点官职的人分的离城市中心最远——药物研究所,在雨花公园旁边。

         扛着被子搭上了去研究所的公共汽车。一路车窗门叮铃咣铛,催人入眠,过了好久到了终点站。睡眼惺忪地睁开眼睛走下车门,公园的围墙上有一行大字:知识就是力量…… 下一句不知为何不见了,扛起包裹,心想着下一句,沿着上坡路向前,有了!下一句应是:政治才是生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是77级的!谢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同年,大学说不定是同届的,77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