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前后的一代

出生于60年之前那一年,经历过饥饿——食物饥饿和其他所有的饥饿,后来吃点有点饱,于是想说说写写。
正文

煤改气、煤改电取暖的困扰

(2021-01-02 08:58:49) 下一个

                           烧煤取暖

 

下了两场雪,天气真冷,村支书赵世荣领着三个人挨家挨户地检查着,看看有哪家偷用燃煤取暖。上面三令五申明文禁止使用燃煤,每家每户的炉子和用煤取暖的设施都已拆除了,安上了用电设备,但根据举报还是有人在偷偷使用燃煤。

赵支书,看那个藏在屋檐下的管口,贵喜家也在偷用燃煤,怎么办?

赵支书眼一瞪:老办法,拆除!

四人强行进入了贵喜的家,贵喜爹老贵头咪笑着脸,向赵支书打着招呼:老伙计,好久都没来家里坐了,来来,坐下,贵喜,快,给你赵叔烫壶酒,我来跟你赵叔喝一盅。老贵头曹贵富当年与赵支书一起有过合作,这时想来套近乎。

赵支书却在心里骂了一句:啥玩意,不撒撒尿照照自己!

这个管子是什么,烧煤取暖的吧?我说老贵头,当时安装电炉电暖器时都说得好好的,设备和安装费用也免了,今后一律不准再使用燃煤了,咋现在又用上煤了?现在你自己主动把这些给拆了吧,东西交到村委会还好说,否则的话就等着重罚吧!

话不投机,两边争持起来,赵书记手下的三个人开始要动手拆炉子和室内取暖的管子。

住手!老贵头大叫一声,用手指着墙上毛主席的画像激动地说:你们好好看看,主席在看着你们呢!你们在为谁服务,你们是如何关心群众的,你们扪心自问一下,你们对得起他老人家吗?老贵头说着,声音哽塞了。

赵支书坐了下来:你要说到这,我就要跟你好好掰扯掰扯了,好在大家多少都多少知道一点,谁不知道这事呢,你不要晚节不保啊!

原来在当年大跃进之后,山上的树都砍光了,为了恢复生态,这一带都进行了封山育林,冬天也基本不准上山砍柴。无柴烧炕,寒冬腊月里室内异常寒冷,曹贵富为了表现积极,在动员大会上说起了家里不用烧柴取暖的事迹。

墙上贴着主席的画像,我们心里就感到温暖,只要心诚感恩,就能战胜严寒,我们不怕寒冷!曹贵富的发言受到了大队支书赵世荣的热烈鼓掌,大会顿时群情振奋。

老贵头因此受到了表扬,还得了奖状。

由于群众被发动了起来,封山育林得以顺利开展,但村里却有三人因寒冷而死……

现在咋说也没当年困难吧,你当年的觉悟哪去了?赵支书耐着性子说道。

嗨,当年那事嘛,你也知道是瞎扯的,你别拿来说事了,这是哪跟哪啊?老贵头脸涨的通红,梗着脖子,眼珠子睁的圆圆的。

你说什么,你敢在主席面前说当年是瞎扯?你好大胆,我告诉你,你的问题更大了,你们几个,现在就给我拆!

一阵推搡冲突,管道拆除了,烧煤的炉子也捣毁了,老贵头的脑瓜子和手臂也受了伤,还出了血,哀嚎声中,留下狼藉一片,赵支书几个人甩手离开了。

事情接着闹了起来,老贵头打好行装上了路,直奔乡政府。

在乡书记的办公室里,老贵头脑袋上缠着绷带,一只胳膊也用绷带吊着,他老泪纵横地诉说着发生的事情,接着拿出了自己当年的奖状:你看看,我当年可是一个老模范社员啊,我要是真的没困难,我会使用燃煤取暖吗?我当年是做过贡献的,难道不应该看着当年的这个份上,照顾一丁点吗?

乡书记接过奖状,正反面看了看,念了起来:曹贵富同志在封山育林当中不畏严寒,带头做好家中的思想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毛主席的衷心,特发此奖,以资鼓励。1963125

放下奖状,乡书记平静而诚恳地说:看来您真是一个有觉悟的老社员,说说这个奖状的来龙去脉听听看……”

老贵头的脸又一次涨得通红,那只吊着的手臂好像动的也自如了:这个嘛,这个嘛……” 他卡住了,竟不知如何往下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