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兴起对欧美是救赎而不是挑战

(2021-03-23 06:23:53) 下一个

欧美对中国的打压出于两大原因:一是意识形态,白人文化很难平和地接受非白人文化跟他们平起平坐;二是私利,中国的崛起意味着白人难以继续为所欲为。

因此,欧美对中国全方位打压,无所不用其极 。

中国面对打压,会经历三个阶段:忍气吞声,拍案而起,取而代之。

毛时代中国已经过了拍案而起这个阶段,向取而代之发展了。但小平公又俯伏回去,又忍气吞气了四十年。今年阿拉斯加会谈,又可以视为拍案而起,中西再次进入平等较量时期。

这个时期会持续多久?完全看中西各自对大盘的把握。

总的来说,大盘把握就是看谁更得民心,更有道义。中国做得好西方做得不好,那么中国取而代之的时间就短;中西都做得好,中国取而代之的时间就长;中国做得不好西方做得好,那么就没有机会取而代之。

但西方注定做不到太好。因为西方文化有原罪:在政治上兽道大于人道,私心多于公义。具体地说,就是放纵欲望,奉行丛林法则。

欲望主义与丛林法则与技术革命相伴随,在打破旧体系方面威力巨大。

但在建立公平的秩序方面则有先天不足。因为它放纵私欲,必然弱肉强食。这从西方的处世原则中可以看出来:他们最关注的,就是强弱分析。最近中国在阿拉斯加怼了美国以后,美国媒体立刻就说,中国一定是抓到了美国的弱点。这是非常典型的食肉动物的思维:如果发起攻击,一定是抓到弱点;或者反过来,如果抓到弱点,一定会发起攻击。

就这么简洁,这么明白,这么。。。。低级。

用这种思维,能建立公平的秩序吗?不可能。狮子建立的秩序中,它不可能和水牛平等相处。

但西方文明,在政治上,就是这种思维(政治上,政治上,政治上,不是所有的西方人,不是说白人群体人不好,心不好,而是在政治层面,也就是组织层面,在追求利益时)。

用这种思维建立秩序,对其他文明一定是不公平的。不但对其他文明不公平,对白人整体也是不公平的。因为精英一定会形成利益集团,侵害整体利益。

这就违反了天理。阳光照射大地,只照白人不照别人吗?地球承载万物,只滋养白人而不滋养其他人吗?

不是的。天理公平。如果不公平,那就是违背了天理。

违背了天理会怎么样?多的被拿走,少的要补上。

所以,弱肉强食的文明注定被上天压制(应该不是淘汰,因为西方文明也代表了人类的理性)。

相比之下,中国所代表的文明(代表的,代表的,代表的,不一定是中国独有的,也不一定是中国古有的,或者现有的)则奉行天道(不是说没有私欲),更注重公平与正义,更愿意尊重别人。

如果真的人人都有平等的自由和权利,这是上天决定的,不可否定的,那么哪种文明适合保障每个人的自由与平等?当然是尊重别人的。

当然,你可以说,尊重别人就得克制自己。是的。这有什么不对吗?克制自己的文明才是人的文明。不懂得克制的,跟动物没有区别。他们建立的秩序,也不可能跟动物有区别。

不是为了克制而克制,而是为了平等,为了所有人的自由的而克制,这不应该吗?

跟欧美精英为了自己的利益剥夺他人的利益的自由相比,克制之下的自由是不是更高级,更美好,更像人应该是的样子?

今天,中国又拍案而起了。

这意味新秩序又要反抗旧秩序了。既然是反抗,就不应该限在旧秩序划定的框框里,而应该在更普适的原则之下来审视与评估旧秩序。

因此,面对打压,中国应该在两方面挑战旧秩序:批判西方丛林意识与丛林秩序的不合理性;提出更高明的天道秩序来取代丛林秩序。

这两方面做好了,西方文明中的理性将得以发扬,兽性将得到驯化,世界人民将过上更好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我共党和修齐治平有啥关系呢?是毛自我控制了还是今上自我控制了?
蒋介石才是儒家思想、中国传统道德的坚定推崇者,被赶走了。

----------------ID的D主2021-03-23 10:02:07回复悄悄话说的好。美国只所以要三权分立,为的是防止某些权力过大失控;而中国文人讲的是“修齐治平”,则从自我控制入手。两者相合,或许人类才能维持下去。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在国际上美国说了不算,要多极世界;
那国内为啥要一党制+定于一尊呢?


---------------USResident 发表评论于 2021-03-23 18:50:16
{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3-23 11:52:33

美国在自己的国家里,还要实行三权分立和两党政治。
为什么,到了世界上却要美国一家说了算。
难道世界事务上,就不需要“民主”了吗?就要搞一家独裁吗?
}

问的,相当深刻。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共产中国“救赎”??
笑话,我看是“荼毒”还差不多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中國人更知道自己怎麼走路, 不用別人指路。
那麼多人的一個大國,沒有飢荒沒有戰亂,能有今天很偉大了
換了西方所謂的民主體制, 亂套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非洲大草原能养活的动物是有限的!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从长远来看,中国推行的“王道”对世界各国会更有吸引力。
路上行走MM 回复 悄悄话 对内压制、毒菜,容不得人民半点不同的声音,对外不知廉耻地霸道与自私自利,这样的国家就是二战前的日本。不对抗你,对抗谁?!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自私自利,缺乏公德,没有契约精神如何“救赎”世界?靠枪炮?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允许中国做成老大,就是国民党的中国也一样。
o-tre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哪个年代发展更好百姓生活更富强?毛拍案而起时代?还是邓公“忍气吞声”时代?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和中共的概念,一直有人故意混淆。
自由世界必须团结起来灭共,否则将来必受其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看了西方历史,就知道这是价值观的不同造成的分歧,当然也有意识形态的分歧。众所周知,一种文化在循序渐进,另一种在倒退。这不是谁嗓门大就是对的,看全世界的反应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这个就是美式思维的先天缺陷:我是上帝的选民,天下第一。别人不听我的,相当于逆天。
USResident 回复 悄悄话 {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3-23 11:52:33

美国在自己的国家里,还要实行三权分立和两党政治。
为什么,到了世界上却要美国一家说了算。
难道世界事务上,就不需要“民主”了吗?就要搞一家独裁吗?
}

问的,相当深刻。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这自信杠杠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问题是联合国经常不管用,美国是代表许多民主国家人的意见,它只是民主的代表者。我的观点是如果需要灯塔的话,要选择谁,不需要就是另一码是好吧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美国在自己的国家里,还要实行三权分立和两党政治。为什么,到了世界上却要美国一家说了算。难道世界事务上,就不需要“民主”了吗?就要搞一家独裁吗?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nebench' 的评论

世界各国的团体早已建立,那就是联合国。一定要选个领导者,那就是联合国的五常:中、俄、美、英、法。 大家庭靠选票多少,决定世界事务。唯一的规则,就是《国际法》。什么其他的小集团,统统都解散。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nebench' 的评论 : 问题这些兄弟姐妹都不成熟啊,整天闹得不可开交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说啥都没用,美国决心已定,日本印度欧洲五眼已经结盟,还有越南菲律宾韩国新加坡等着加入,只剩下虎狼俄罗斯,去投入这个被说成无一人是男儿又被屁民说成战斗民族的国家吧,尝尝曾经要核平中国俄罗斯的厉害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美国只所以要三权分立,为的是防止某些权力过大失控;而中国文人讲的是“修齐治平”,则从自我控制入手。两者相合,或许人类才能维持下去。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所代表的文明,...,更注重公平与正义,更愿意尊重别人"
********************************************************************
您说对了一部分:
在国与国之间,中国希望公平与正义,平等市场,不干涉内政,因为这对中国有利。但国内人民缺乏政治自由,没有民选政府。
美国提倡并实行的是:国家内部要有公平与正义,民众自由,但不会承认国与国之间关系像国内的民主一样。
如果您是政府,您会喜欢中国,如果您是老百姓,您会喜欢美国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觉得家庭原则比较理想。比如全世界的国家像一个健康的家庭,彼此关心,也可以互相批评。没有家长,成熟的兄弟姐妹也可以维持一种健康的关系。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nebench' 的评论 : 世界各国就像一个团体,一个团体就需要一个国家当领导者,所以指的是如果需要的话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为啥非得是哪个国家来灯塔?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如果有选择是让中俄来当灯塔好?还是美国当灯塔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