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四十七章

(2018-04-09 11:41:50) 下一个

四十七. 一号公路惊魂 

第二天,又是几百英里,到了他们的第一个目的地,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肖雨禾和余争鸣夫妇并不喜欢赌博,也不会赌,他们只是饶有兴致地逛赌场,赞叹那些别具匠心的建筑风格,标新立异的豪华装修。 

肖雨禾感叹道:“老美真舍得花钱,昨天下午我们去的那家赌场,就是装修成古希腊的那家,我光顾看那些雕塑了,现在想起来,天空居然是假的,我都忘记了我们是在密闭的建筑里。不知道是谁先想出来的,在沙漠中建了这样一座城市,真了不起!”

余争鸣说:“不是有一种说法吗,拉斯维加斯是用客人输掉的钱建起来的,咱们到的那天晚上,都半夜了,街上还人挤人,在美国就没见过这么挤的地方。”

“那么漂亮别致的彩灯,那么大的音乐喷泉,还有那些数不清的各种表演,真是把灯红酒绿推到了极致,难怪全世界的人都要到这里来花钱。”肖雨禾仍沉浸在这个沙漠之城的瑰丽中。

“你有没有注意到逛街的人,说英语的人一半都不到。既然不远万里地来了,多多少少都要去赌一把。所以这里的赌场一定是赚大钱的。” 余争鸣说。

余青青在旁边说:“这里除了赌场,夜总会也很有名,我想去看看。”

她的话立刻遭到了妈妈的坚决反对。余青青申辩道:“我已经是大人了,如果你不放心,你把我送到夜总会的门口,明天早晨再来接我,行不行?”

“不行!”肖雨禾不容置疑地回答:“你才刚刚十三岁,连驾照都没有,夜总会一定不会让你进门,人家赌场里都不让你停留,忘记刚才了吗?我们才刚刚停下来,想看看赌场,就有人过来催你,说你不到年龄,只能通过,不能停留。再说了,夜总会那种地方,就算你够了年龄,我也不能让你去。”

余青青失望地不出声了,过了一会才赌气说:“等我长大了,自己来玩,不要你们管。”

两个星期的时间,他们马不停蹄地去洛杉矶的好莱坞,旧金山的渔人码头,圣地亚哥的动物园。

在西岸转了一大圈,给肖雨禾留下印象最深的,可以说就是著名一号公路了。

美国加州沿着西海岸的一号公路,可以说是在半山腰凿出来的一条路,以风景优美而闻名。可是她之前从来没听人提起过在这段路上开车有多吓人,至少对有点恐高症的肖雨禾是如此。

那天肖雨禾开车,刚刚到路口就看见限速牌子上写着“时速5英里”。她有点嘲讽地笑着说:“5英里?这速度是不是也太慢了?”

二十分钟以后,她体会到“5英里”的真正含义。一号路悬在半山腰,右侧是九十度的陡峭石壁,左侧是无边的大海,蔚蓝色的海水在天边与云彩相接,的确美不胜收。

刚开始上山,肖雨禾还能看几眼美景。慢慢的,山路越走越高,海面逐渐落到了几十米的峭壁之下,然后变成了无底深渊。路镶嵌在山水之间的石壁上,石壁的外沿像锯齿一样咬着海面。路,则弯弯曲曲顺着石壁锯齿般的凹凸延伸。

数不清有多少次,眼前只有光秃秃的悬崖,肖雨禾觉得车就要冲进大海,等到了悬崖边,路又猛地拐向山的一侧。她紧张得浑身冒汗,无暇欣赏大海的美丽和峭壁的雄伟,双手死死抓住方向盘,唯恐手一松,后面她就不敢想了。

路只有一条道,不能超车。不多时,几十辆车就被他们的红色皇冠挡在后面,有人在打喇叭催她。肖雨禾对自己说:“限速五英里,我的时速就是五英里,催什么催?!你们是当地人,天天在这条路上走,当然可以开快一点,有什么好牛的。”

虽说嘴硬,心里还是急,她试了几次,还是不敢再快了。觉得走好长时间,她才好不容易看见路边有稍微宽敞一些的休息点,她赶紧把车拐过去,让后面的车过去。

不想一辆车跟过来,停在他们面前,一个女人摇下车窗,指着路边一块牌子,对他们大声喊叫了好几句话,才开车走了。肖雨禾惊魂未定,没有注意那个女人说什么。

平静了好一阵,余争鸣才看了看那个女人指的牌子,埋怨说:“我说不让你开吧,你看你,刚才至少压了二十辆车。这牌子上说得清清楚楚,任何车辆后面压的车超过五辆,就必须找停车点停车,把后面的车让过去,否则就违反交通规则。今天多亏没有碰见警察,要不然,就要在加州吃罚单了。算了,还是我开吧。”

肖雨禾老老实实地回到副驾驶座上,对余争鸣说:“咱们还是回到普通公路上吧,我可不要再看什么一号公路的风光了,还是命比较要紧些。”

他们离开了海边,肖雨禾这才放松下来:“虽然看不见了那个天堂般的美景,可也不用受那个地狱般的惊吓。估计我是有恐高症了,一号公路虽然漂亮,可是我这种胆小鬼无福消受。”

以后凡是有朋友说要开车去一号路,肖雨禾都会劝一句:“风景虽然好,不值得那个惊吓。”

一九九八年春天,美国白宫里传出一段糗事,总统克林顿和女实习生的绯闻闹得沸沸扬扬,成了最吸引眼球的新闻。

总统先生在电视上向全美国,乃至全世界观众信誓旦旦地宣称,他和实习生小姐绝无性关系。没想到第二天,那位小姐便将粘有总统精液的裙子展示出来,从而把新闻的趣味性又提高了一大截。

各新闻媒体竭尽讽刺挖苦幽默之全能抢夺收视率。生活总是需要一点快乐的调料。余争鸣和大家一样,茶余饭后看看调侃总统的脱口秀,这几乎成了他的一大享受。

现在,他又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又有哪些猛料能让自己乐一乐。果然如他所愿,余争鸣对着电视机大笑起来,并大声叫肖雨禾:“快过来看看这个玩具,太有意思了。看见那个主持人拿的木偶了吗?那就是克林顿,做得可真像他本人,只要一按开关,木偶克林顿就把裤子脱下来。”

肖雨禾正在洗碗,她抬起头来扫了一眼电视,又低头去洗碗,边洗边说:“也只有美国人才敢拿现任总统开涮,放在国内试试,谁敢?再说了,克林顿不就是找了两个情人吗?国内历朝历代的大人物们有多少女人,谁知道,谁敢说?”

电视机里那个脱口秀主持人肆意妄为地嘲笑着自己的国家总统,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就像单口相声,逗得余争鸣一阵阵大笑。

过了一会,他才回过神来,接上肖雨禾的话茬儿说:“中美文化不同嘛,美国总统没有隐私,一举一动都在公众眼皮底下。美国的政治公众人物都可以拿来开玩笑,尤其是总统。电影里那些总统遇刺的,总统会武功的,总统谈恋爱的,记得那个美国总统开飞机打外星人的电影吗?还是大片呢!在美国,没人拿这种调侃当真。”

"你是说Indenpendence Day(独立日)?" 肖雨禾笑起来,“我超喜欢这个电影,那个打外星人的美国总统,长得好帅喔。”她说着,把冲了一遍的碗放进洗碗机,一边又说:“要我说,这是个信心问题,如果总统对自己有信心,别人说什么,演什么他都不在乎。如果老百姓说几句怪话总统就害怕,说明这个总统也太不自信了不是?”

余争鸣突然想起来一件事:“对了,差点忘记了,今天收到邮件,你们班的孙丽下个月要來美国出差。说是要来五个人。她现在是处长了,陪着副局长,还有几个处长。说是要考察几所大学,休斯敦这一站让你帮他们安排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ndrea-Ka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w20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llw2088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從頭開始看,也想推薦給公司的同事。讚 !!!
llw2088 回复 悄悄话 寫得真好, 您是天生的講故事的好手。以前也曾經讀過文學城的小説, 不知爲什麽沒讀下來。 也許您寫的和我的生活太相似了,所以讀起來很親切, 好似真事一樣。 您的敘述就是能夠然人輕鬆地看下去,羡慕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