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五十章

(2018-04-18 05:18:22) 下一个

五十. 山那边的草更绿 

周六早晨,肖雨禾和孙丽打算出门。孙丽穿了丝绸连衣裙和高跟鞋。肖雨禾扫了一眼,说:“又是这条花裙子,今天可是在公园里,还是穿便装方便些,这个容易弄脏。”

孙丽看了看肖雨禾的体恤衫和牛仔裤,又低头看看自己的裙子说:“没关系,这都是可以干洗的。再说,我从来没穿过你这种衣服。”

看她坚持,肖雨禾想了一下说:“那我给你准备着吧,万一呢。”说着,往车上扔了一件自己的体恤衫,一条牛仔裤和一双旅游鞋。

车穿过一片树林,停在一大片草坪中间的停车场上。孙丽有些奇怪:“这就是公园?连个大门也没有。”

她四周看看,没有想象中的雕塑、花坛之类的东西。就是一片树林中间的空地,草坪也是稀稀落落的,有的地方几乎都没草了。

草坪中间有两个烤肉的炉子,烟熏火燎的,一些人围着炉子在忙活着。草坪的一角有些滑梯类的东西,一些孩子和几个家长在那里玩。还有几个大一点的孩子在玩一条拔河用的长绳子,地上还放了个排球。树荫下有几个木头长凳,很旧。好些人就直接坐在草地上聊天。

肖雨禾把孙丽介绍给自己的朋友,孙丽的高跟鞋十分别扭,一走路,七八公分高的鞋跟就扎进草地里。见别人都穿着牛仔裤,旅游鞋,坐在草地上聊天,或拔河,或打排球都很方便。

她顿时觉得自己这身装束不合时宜,明显就是个外人。所以只坚持了一会,便悄悄地要肖雨禾陪她回到车上,换上了肖雨禾为她准备的衣服,才觉得自己和大家算是融为一体了。

那边有人招呼说开饭了,肖雨禾拉着孙丽凑到烤肉的炉子边,交了十美元,领了两个一次性的盘子,然后领着孙丽去拿吃的。

肖雨禾一边往自己盘子里装菜,一边对孙丽说:“每人五美元,用来买主要的食品,那些小盘子装的是别人带来的菜。凡是带菜的人就可以不交钱了。”

张紫蔷找了一块比较干净的草地,肖雨禾带着孙丽过来,又招呼赵跃进也聚过来,大家坐在草地上吃着烤肉。

孙丽学着大家坐下来,把一杯可乐放在自己面前的地上,纸杯子很轻,她怕碰倒了,很小心,纸盘子又太软,端在手上很不方便,她调整了好几回,才把自己安置妥帖,然后说:“我们在国内从不这样聚会,都是到餐馆去吃。”

张紫蔷听了这话,觉得有点不顺耳,笑笑说:“国内的人有公款啊,在国内,我还没听说过谁个人掏钱请客聚会的。”

“对啊,我家老魏回国探亲,他的同学们请他吃饭,都是公款。拍的那些照片,几个人,点满满一桌菜,剩下一大半就都不要了,没人打包的。在这里,我们就算去餐馆吃饭,剩下的都要打包带走,自己挣钱不容易,没有理由浪费。”赵跃进附和着张紫蔷说。

肖雨禾怕孙丽难堪,赶紧打圆场:“国内吃饭都是和工作有关,我们这里是纯粹的家庭聚会,带着全家老小到这里玩一天,大家交点钱,谁也不欠谁的,吃得心安理得,没有负担,也是另外一种风格吧。再说了,自己烤肉吃,本身就是玩的一部分,挺有意思的。”

孙丽还是有点尴尬:“我也喜欢这种风格,只是咱没本事,来不了美国。”

听出了弦外之音,肖雨禾有些诧异地看了她一眼:“你已经是处长了,这么成功,怎么?还想出国吗?”

孙丽脸上的表情有些复杂,她吃了一口盘子里的东西,顿了一下才说:“在部机关里当处长,就是个小萝卜头,如果有机会,我当然还是希望能来美国,可惜老公不肯出国,我自己现在不干专业了,就更不行了。”

肖雨禾笑起来:“这就应了美国人的一句话,叫‘山那边的草总是更绿’。我在这里羡慕你事业有成,你倒在那里希望出国。好啊,我是回不去了,你出来和我做伴吧。”

孙丽也笑了:“怎么叫回不去?再回到你的研究所去,他们一定会要你的。”

“唉,”肖雨禾叹口气:“没听说过吗,出国是条不归路。就算我可以回去,孩子怎么办?我家青青如果现在回国去,不可能跟上国内的课程了。我们常常谈论这事儿,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美国的中小学,课程太简单了。孩子只要在这边呆两年,就和国内完全脱节了。我们总不能为了自己,把孩子耽误了吧。”

“你看看她,”肖雨禾朝赵跃进怀里的小女儿看了一眼,接着说:“小小美国人,在美国长大,将来会不会说中文都不一定,怎么回中国?”

赵跃进低头抚弄着女儿的头发:“别说我们,你看看那边玩的孩子们,有几个会说中文的。就算能说几句的,也写不出来。我们这一代人被孩子拴在这里,回不去了。”

停顿了一下,肖雨禾又有些感叹:“再说了,在国内的同学,当官的当官,发财的发财,何必再出来?来美国,听起来风光,其中的难处你们看不见。你看我,来美国快三年了,什么都没有干,没有绿卡,就是想干也不行啊。别人问起了我在干什么,我都不好意思回答。”

张紫蔷慢条斯理地喝着纸杯里的可乐,喃喃自语似地说:“我其实经常都在想,到美国来这一步是不是走错了。在国内,当个中专老师,上班组织学生搞点文艺节目,快快乐乐,我居然还抱怨没有机会发挥我的特长。到了这里,还谈什么特长,不寂寞出精神病来,就算是坚强了。我真怀念在国内上班的日子,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我以前也常这样想,从生了女儿,才想得少了,”赵跃进赞同地说:“美国的物质条件的确是好些,可是生活压力也大。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大学老师,生活安稳,在学生面前牛哄哄的,收入虽然不高,可是我买菜从来不问价格,也不操心下个月可能就没有收入了。到了这里,才知道钱是多么值钱,什么都嫌贵,我这辈子都没有这么抠门过。”

看见张紫蔷不停的擦鼻涕,“你感冒了?”孙丽礼貌地问了一句。

不等张紫蔷回答,赵跃进抢着说:“是过敏吧?在德州,春秋天花粉过敏是常见病,好多人一到这时候,就鼻涕不断。我家老魏,一晚上就要用一卷卫生纸。秋天还有一次,他连剪草都要带上口罩呢。我也过敏,不过没他严重就是了。”

“我也是,”肖雨禾说:“在国内的时候,从来不知道什么是花粉过敏,刚来美国第一年还好,第二年就开始了,我还去医院做过敏试验,医生在我背上扎了几十下,大概是放了几十个不同的过敏源,最后说是花粉过敏。开了药,我今天早晨还吃了药才来的,要不然,我根本不敢到这里来。”

“我今天早晨也吃了过敏药才出来的,”顿了一下,赵跃进换了一付笑脸说:“算了,咱们说点高兴的吧,你们有没有尝尝那个玻璃盆里的年糕,我做的,中间夹的枣泥。跟我们教会里一个台湾太太学的,那个台湾太太很会做点心,我儿子可爱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