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笑谈

泛舟,或河流湍急,搏击而上,或风平浪静,恬然驶之,然无论如何,笑谈是不可或缺的,不亦乐乎?
正文

疫情下看牙医,惊险而无奈之举

(2020-12-12 14:19:07) 下一个

看牙医本就是件不爽之事, 在疫情下看牙医, 那更是极其的不爽。 大概二个月前我开始被牙痛所困, 起先是不能吃坚硬之物,也不能吃过冷过热的食物。到后来,右上方那颗牙,不碰它也感到痛,尤其是晚间,痛的你不能入睡。无奈,只能硬着头皮去看了我的家庭牙医。他很简洁地得出结论,要我做根管治疗, 否则牙齿就保不住了。 于是,他跟我推荐了附近的一位专做根管治疗的牙医。

我知道在当前疫情还很严重的时候去做根管治疗是有风险的。因为根管治疗时你不得不脱下口罩,将自己的口鼻完全暴露,而且要去牙医处三次, 第一次是进行牙髓和根管清理和消毒,以达到消炎的作用。第二次是在原来的牙髓和根管处作永久填补和选定人工牙冠。最后一次是镶上牙冠。而前两次每次都要进行一个多小时。然而,又有什么其他办法呢?人家不是说了,如不及时做根管治疗,我那颗牙齿可就保不住了呀!

于是乎,我就小心翼翼地去了那家根管治疗的牙医诊所。我约的是早上第一位,进了牙医诊所后,前台小姐让我填了几张表格和回答了几个有关新冠的问题,诸如有没有头痛,咳嗽等感冒症状,有没有接触过新冠病人,等等。她随后量了我的体温。这些都是在疫情中的例行公事。但接下来她让我做的事却使我紧张起来了。她拿出一张诊所特制的文字,上面写着:由于目前新冠疫情还很严重,而我们牙科诊所的特殊性以及受诊人的多样化,这里被认为是新冠疫情高风险的场所,所以,在诊治过程中,本诊所也无法保证受诊人不被感染,如果被传染到新冠病毒,责任由受诊人自负。

看了这段文字后你会如何想?是不是有点甩锅的味道?但转念一想,人家也有道理,谁叫你来的呢?虽然我觉得很不是滋味,但还是咬咬牙签了字。前台小姐见我签了字,便笑着说,这只是牙医诊所的友善提醒,一般情况是不会发生的。是啊,要发生了我们就自该倒霉,而你们一点法律责任都没了,我暗自嘀咕着。

接下来,另一位女士出来接我进去。她是医生助理,大概30多岁,看上去很利落。她是戴着口罩的, 还戴了副眼镜。我们走过了诊所的休息室,只见里面由4,5位小姐在聊天,没一人戴口罩的。还有一位穿白大褂的中年男人斜靠着门框,也在饶有兴致地和姑娘们聊天,也没戴口罩,他应该就是那位牙医了吧。我心里开始犯嘀咕了,不戴口罩,又没保持应有的距离,要是有一人携带新冠病毒,不就大家都会染上了吗?那我们受诊者不就也会中头彩了吗?这时,那位牙医助理已将我带进了一间诊治室,让我座上了半躺的治疗椅。我绕视四周,这是一间四面没窗的小屋,就靠屋顶的一个通风口通气,而从通气口来看,这套通风设备也已有些年头,不知是否安装了新型的高效过滤网?我来之前上网查了一下,CDC建议牙医诊所应该更换通风设备,采用新型高效过滤网(HEPA),这样可以将经过过滤网的大部分病毒颗粒过滤掉。如果还没安装这种通风系统的话,也可购买高效空气过滤器,临时摆放在治疗室,它也可将一定面积里的微小颗粒吸入而过滤掉,据说这种高效空气过滤器对净化小面积空气,去除悬浮着的病毒也会有一定作用。但蛮显然,这两项措施好像都没在此实施。

这时我有些惊恐了。先是休息室里没戴口罩的聊天,后又没安装CDC建议的通风设备,这两项似乎在告述我,这家牙医诊所对目前的疫情没那么重视。这时,我还存着一线希望,那就是经过牙医检查后,他或许会说我可以再熬一段时间做这跟管治疗,这样我今天不就可以逃之夭夭了吗?然而,我真是太天真了,哪有进网的肥鱼再溜走的呢?牙医进来后,看了我的病牙和片子,毫不犹豫地说,我必须马上做根管治疗,否则后果会很严重。我就这样被进行了根管治疗。

根管治疗本身倒也顺利,这位牙医手艺还算熟练麻利,用的根管治疗设备也蛮到位的,所以,从打麻药到根管清理,最后完成临时填充,用了大约一小时左右。这期间,我也没觉得有多少疼痛,但就是这位牙医PPE装备过简,就戴了一个医用的口罩,没带防护镜,也没带防护面罩。按照CDC建议,在牙医对着受诊者进行诊治时,因为离得太近,应该戴上N95 口罩,以此可以杜绝呼吸中微小颗粒的相互传播。而且,这位牙医从头至尾的一小时左右,他始终没停过与他助理小姐的闲聊,他的助理小姐也不逊色,回话的兴致也很高,所以,我就基本上口鼻完全暴露地在这两位健谈者之间,时时担心着,惊恐着,如果其中一人有染,我是逃不了中招的了!

现在,这次牙医根管治疗历险记已过去一月有余,很显然,我算幸运,没中招。但每每想起此次牙医诊治,我依然有点心惊肉跳。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牙医诊治依然是新冠疫情中的高风险活动,该组织认为,只有在紧急情况下必须处理牙齿疾病时,接受牙医治疗才可抵消这高风险带来的危害。但美国牙医协会不赞同这一见解,他们认为在采取适当措施后,牙医诊所也可承担日常的牙齿清洁,保养和诊治。然而,从我的亲身经历中, 有的牙医诊所并未对新冠疫情给与充分的重视,也没有认真按照CDC建议的细节去实施,而让受诊者承担着不应承担的风险。这或许是当今我们社会抗疫的一个缩影吧!在疫情面前,我们不是无事可做,只等疫苗出来,而是还有许多具体而又重要的细节没有认真实施。如果大家都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那我们的抗疫会得到有效控制的。不是吗,不少亚洲国家能做到的,我们为何做不到,做不好呢?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好好深思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看牙医确实risk 不小。因为你必须张大嘴巴。我是把三月的洗牙取消,后来诊所七月又打来电话,我说,现在是historic high。现在疫情一路高涨,一直都是historic high。真是没办法。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洗牙应该没问题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