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笑谈

泛舟,或河流湍急,搏击而上,或风平浪静,恬然驶之,然无论如何,笑谈是不可或缺的,不亦乐乎?
正文

澳大利亚如何成功控疫的

(2020-11-10 07:16:15) 下一个

前两天看到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作者杰米。史密斯赞扬了澳大利亚控制疫情的出色成绩,在美国目前疫情再起风波的当下,能看到我们的伙伴,同是在相似的民主制度下,他们能成功地控制了疫情, 为何我们不能?

澳大利亚的抗疫成绩也许能给我们些许感悟。我能首先想到的是两个字: 自律。自律是文明世界的标志之一,在现在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疫情下,社会每个人的自律行动更为重要。按照CDC的指导意见,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外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坚持勤洗手,避免参加集会等防疫措施,那么,社会就会很有效地控制病毒的传播, 就能将新增病例显著地降下来。这些被科学验证的有效措施,应该要从上到下地天天讲,处处讲,让它深入人心,形成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的社会风气。

就拿戴口罩而言,据许多科学家验证,如果携带病毒的人戴上口罩,它可以将病毒的传播减少一半,而如果再加上接触的对方也戴上口罩,这就进一步将病毒传播的机率降掉百分子九十以上。在这样的氛围下,如果你自觉地这样做了,你就是对他人做了好事,对社会负起了责任,对抗疫做了贡献,而你不这么做,你就会感到自愧。每个人迈出这么一小步,作出一点个人自由的牺牲,抗疫就迈出了一大步,疫情就会有明显的好转。

在美国这样的自由社会里,要每个人做出适当的自律和克制也许是件不易之事,但正像有位名人说的那样,当你开着超快的奔驰或宝马,飞驰在高速公路上时,你也不得不像普通的福特和丰田车那样,在规定的速度下行驶,否则,你就会危害着他人,也危害着自己。社会需要其中的每个人遵守规则,做好自律,在目前疫情失控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如此: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坚持勤洗手,避免参加聚会。肯尼迪总统说得好,现在我们要问自己,我们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而不是一再责问社会为我们做什么。澳大利亚的人们能做到做好,我们为什么不能呢?

从英国《金融时报》摘录此文如下,与大家分享。

 

澳大利亚如何防控新冠病毒?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杰米史密斯 报道

上周,当我因重感冒病倒时,我首先担心的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状病毒病),而是我将无法指导我儿子的球队参加他们本赛季的第一场板球比赛。

根据澳大利亚严格的健康指引,即便症状轻微也要接受新冠检测并自我隔离。我必须在48小时内获得阴性的检测结果,向其他父母证明我是健康的。

澳大利亚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巨大成功。除了最近墨尔本爆发的疫情(目前已得到控制)之外,多数州消灭了社区传播,或者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非常少。

通常新增病例是从海外回国的人员,而且这些病例是在强制酒店隔离期间的防护条件下检测出的。封锁已放松,餐馆和酒吧重新开放。上周末,澳大利亚国家橄榄球联赛(National Rugby League)和澳大利亚澳式足球联赛(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总决赛开幕,观众爆满。

不幸的是,我年迈的父母生活在英国和爱尔兰,他们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两国重新引入封锁措施。疫情正快速传播,由于需求激增,获得新冠检测极其困难。

考虑到这点,我前往悉尼离我最近的检测中心,那是一个免下车诊所,从我家开车只需要5分钟,我预测会等很长时间。早晨八点半,我到达诊所,排了半个小时队后,一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女性采集了我的鼻咽拭子。我注册了一款手机服务,18小时内我收到短信说我的检测结果为阴性。

有效的新冠检测和接触者追踪是澳大利亚应对疫情的重心,迄今为止,澳大利亚只有905例死亡病例,而英国为45365例,爱尔兰为1885例。自1月底以来,澳大利亚已检测逾850万人次,只有不到1%的结果为阳性。检测率很高,这突显出公众严格遵守政府建议,在“充分谨慎”下行动。

抗疫的相对成功得益于澳大利亚的地理位置、强大经济和遵守规则的文化,在常规时期,这种文化可能会令人愤怒,但它让遏制疫情的严格措施得以顺利施行。从一开始,政府一直把保护公民健康置于保持商业和经济开放之上,尽管有来自商业利益的游说。

澳大利亚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向国际游客关闭边境,实施严格的14天酒店隔离制度,并支出逾2500亿澳大利亚元(合1770亿美元)用于刺激举措。很多州政府关闭与其他州的边境,实施长时间封锁,并对违规者实施严厉处罚,包括6个月监禁。

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一直等到该州每日新增病例为零,才最终于本周放松对墨尔本居民长达112天的居家令。这项居家令曾招致商界、媒体和联邦政府的反对。他告诉记者:“我们有必要等到这一刻:完全有信心确保我们的团队彻底掌握阳性病例并从根本上控制住疫情。”

最近的调查显示,民众对政府和公共服务的信任度大幅上升。5月,表示信任联邦政府的澳大利亚人数量几乎翻了一番,从去年的29%升至5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