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笑谈

泛舟,或河流湍急,搏击而上,或风平浪静,恬然驶之,然无论如何,笑谈是不可或缺的,不亦乐乎?
正文

地下室的另类功效

(2017-09-27 17:27:36) 下一个
大约一年前,我的邻居罗伯特一家从我们小区搬走了.因为他们家和我们家紧挨着,我们经常闲聊,走动,时间长了,就很亲密.他们离去,倒也使我和我太太有些失落感.但罗伯特早就告诉我,他们是肯定要搬走的,因为他太太和女儿都要有个地下室.他们费了点时间,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有地下室的房子,搬走了.搬走后,虽有些电话联系,但他们还未邀请我们去他们的新家.
上周末,我们终于受邀去了罗伯特的家.他们家是比原来大了不少,我尤其喜欢他们的厨房,那厨房岛比我们的足足大了两倍,上面放了花盆,各类水果,还有许多空空的可用空间.我太太羡慕不已.但我更喜欢他们的地下室. 罗伯特说他刚装修完毕,下面的电视室很宽敞,配了高端的大电视,硕大的娱乐室里放了台球桌,真让人嫉羡.

太太们在电视室坐下聊天后, 我和罗伯特去了娱乐室打了台球. 我想象罗伯特有了他们梦想的房子和地下室后,应高兴无比才是,但他似乎并非如此.我问了他的原由,他悄悄地带我看了地下室另端的两间屋子. 那两间屋子还没装修,堆放了各式各样的杂物,已经到了人都难以踏步进去的地步.初初一瞥,我看到有旧的家具,电视机,音响,厨房电器,更多的是一排排挂着的衣服,还有许多小孩玩具,等等.它们是旧物, 但依然完好可用.罗伯特不无抱怨地告诉我,原来在老房子时,因没地下室,他太太和女儿要买新物时,不得不考虑旧物放到哪儿去,所以,买的就少. 自从有了地下室后,她们找到了旧物的去处,就毫无顾忌的买新物.新家具买进,旧家具搬下地下室,新玩具买进,旧玩具进了地下室,新衣服更是如此了.这样,每当月底,信用卡账单嗔嗔地往上涨,真让他没办法.
我又问罗伯特,眼看这两间储藏室要被堆满了,那又怎么办呢? 他说的倒干脆,可以做庭院销售(Yard
Sale). 在我读研究生时,我们几个中国学生倒是光顾过庭院销售,家里不再用的旧物,放到前院来,每件物品上标上价进行销售.我们那时买过旧茶几,旧油画什么的,非常便宜,都是几美元,甚至几美分都有.
第二天在公司咖啡小甛时,我和一位印度同事聊起此事,他虽是印度人,但从英国来美国已好多年,对美国社会了如指掌.他说这就是美国常人家庭消费的三部曲:买新的,储旧的,卖旧的.在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各商场竞相促销面前,他们抵御不了购物的诱惑,疯狂地买新物,衣服,家具,电器;买新的物品后,就将旧物放到地下室储存起来,美其名曰,以后还会有用,但其实永远不会再碰及了.最后,当地下室储藏不下了,便再搬到庭院,极廉价地卖掉或就作为垃圾处理了.在这家庭消费的三部曲中,地下室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也就是地下室的另类功效吧!
细细回味,在以消费拉动的美国经济中,家庭消费的这三部曲或许起了不小的作用.使每家商场物有所去,也使每家生产企业有钱可赚,营业额年年增长.但这一切是否有浪费之嫌?这样无度地消费,难道不是在提前借用应该属于我们后代的有限的地球资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