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方腐乳〕任卫红/麦恬

(2022-07-20 18:42:52) 下一个



《那方腐乳》 文:任卫红  诵:麦恬

一转眼人到中年,人生从“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不知不觉转化成“万般皆下品,唯有保健高”。

作为一名医生,我自然不会跟风去追捧各种花样翻新的保健品。但,不免要受各种保健知识的影响。比如,在血脂不断攀升的压力下,我就迷上了黄豆制品。当豆腐、豆浆、豆腐皮和豆腐丝让我的味觉厌倦之后,便挖空心思想找吃点新花样了。一个转念,突然意识到自己居然忘了豆制品家族中最古老、最有滋味的一款食品——豆腐乳。

在我的人生中,对腐乳的记忆还要追溯到大学校园——天府之国的华西坝上。在那物华天宝的蜀地成都,除了海鲜,各种美食可谓是应有尽有。对于外地的学子,滋味深厚的华西食堂是每个吃货的天堂——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回锅肉、凉拌耳丝、麻婆豆腐…上百种经典的川菜让人目不暇接。然而,最让我这个西北女子久久不能忘怀的,却依然是早餐时必不可少的,那方小小的腐乳。

那一方腐乳的香,是我至今难以用文字和语言描述的。

我只知道那一方腐乳,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吃到的奇珍。

我只知道那一方腐乳,是陪我度过六年大学生活的最佳伴餐佳品。

如今,它又悄悄地回到我舌尖的渴望上。

在这个物流发达的商品时代,买瓶腐乳自然是一桩小事。可是,从家门口的小超市辗转到远一些的大超市,从实体店买到网店,居然没有一款腐乳合乎我挑剔的口味。超市里那些林林总总的腐乳绝大多数都是红色的,而我记忆中的那一款腐乳却分明是白色的——具体说来是银灰色的。即使偶尔买到偏白色的腐乳,却大多质地坚硬,而我记忆中的那一款腐乳却分明是柔软糯滑的——多少有点像奶酪。最让我难以忍受的,是所有腐乳最突出的味道就是一个“咸”,而我记忆中的那一款腐乳却分明是香的——香得让我忘记了它的咸淡,那种香会久久地留在口颊之内,足以让我回味一个清晨。

想来,此物唯有华西有,世间哪得几回闻!

我的人过中年的寻腐乳之旅似乎也就只好作罢了。

去年同学聚会,无意向一个成都同学“倾诉”了我在京城寻找不到可心如味腐乳的“坎坷”历程,同学莞尔一笑:“那么难索!你想找的不就是五通桥的‘白味腐乳’么?我一直吃到在,你啷个不早说勒?”

真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知道了名号,我立马上网从淘宝上淘得一件——十二瓶。

随后,那个星期六的早晨,我打开玻璃瓶的金属盖,用筷子轻轻地夹起一块腐乳,生怕把它柔软的筋骨夹断,轻柔的放在盘中,再把早早备好的大白馒头放在锅灶上去溜。桌上的腐乳散发出诱人的香味,锅上的热气吱吱作响,我抵抗着思念已久的香味诱惑,耐心的等待着——

记忆中,早餐食堂有三两种配馒头的小菜,而这款来自五通桥的腐乳是天天必备的,另一款多半是腌制再用油炒过,酸中带甜的萝卜片,其次便是油炒豆豉。而腐乳是我的最爱。可能这也是很多华西同学的挚爱吧,因为它总是被卖得最快。如果哪天没吃上腐乳夹馒头,那就只能怨自己起晚了。有时候,在铺上多赖了几分钟,翻将下来去水房抹一把脸,冲到食堂的档口时,看着那盛腐乳的长方形铝盘空空如也,难免心生悔意。

然而,幸运的是盘子还没被收走,盘底还留有一层银灰的粘汁。这时,我一定会眼巴巴的望着大师傅的眼睛,送上谄媚的微笑,企盼他(她)松开就要拿走托盘的手,而大师傅总是通情达理的,等到我将那早已掰开的馒头在盘底的粘汁里蘸上一蘸,才拿走托盘。可是,即便是这样的机会也不是常有的。所以,腐乳不自觉地也成为激励我早起的一个理由。只要在清晨吃到腐乳,食欲便被充分满足,心情也会美美的。而腐乳带给我的美好滋味,常常会持续一个上午……

锅灶上的大白馒头终于蒸好了,思绪回到当下,我又可以细细品味那方腐乳的滋味了。这是母校华西留给我的滋味,更是青春留给我的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雪中梅的鼓励。

出国后,好长时间没有吃到腐乳了。第一次买到腐乳是在一家东方食品的超市,名称是四川腐乳,产地是台湾。当然不是文中提到的五通桥的‘白味腐乳’,但也算是慰劳了一下舌尖上那两粒虚位以待等着与腐乳相会的味蕾。

腐乳这玩艺,老外不会去吃的,豆腐在老外当中倒是很受欢迎,但好好的一块豆腐,非得“腐化”了再去吃,多少维生素abcd都腐化掉了,又增生了多少生癌的生细菌的生病毒的这素那素,能吃吗?

还有一款小吃老外不敢碰的是:皮蛋。那次去一朋友家聚会,有外国来的同学在场。我因这两天上火,问朋友有没有皮蛋,他切了一盘端上来。那位外国同学见了,问我这是什么做的。鸭蛋。鸭蛋?怎么变成黑糊糊的?因为有铅。铅?那是有毒的。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解释,就编了个名词:食用铅。他更茫茫然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有声文章,网友发文独竖一帜。又见出来,阳光心态,免了牵挂。。。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