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酒是个技术活〕王老五/独行客

(2019-09-16 05:04:40) 下一个

 

《喝酒是个技术活》 文:王老五  诵:独行客

前段时间看到一段文字,感觉很有意思,所以结合我对喝酒的理解谈一谈这个技术活。

有人问我:你除了喝酒……你还会干什么?我的天哪,我都想笑了!...喝酒,要具备以下条件:会聊天,会沟通,会社交,会看人。能熬夜,能早起,懂舍得,懂政治,懂娱乐,懂情调,还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你以为喝酒这么容易啊?……

喝酒是一种文化、一种修养、一种高尚的情趣!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我想问你,不会喝酒,你还能会啥?

的确是这样,如果你不会聊天沟通,一个酒场让你搞的非常的无趣和沉闷。喝酒,说到底喝的并不是酒,而是一种氛围、一种感情、一种需求、一种背后的故事。如果喝酒的目的就是为了喝醉,直接每人发一瓶,“吹”完散伙不就完事了吗?为什么还要苦心巴啦的选择饭店、确定人员范围、喝什么样的酒,喝完之后安排什么活动……这些事儿都不是小事,如果安排不妥当,就会让事情事倍功半,花钱搭功夫还不落好。比如对饭店的选择,主宾喜欢吃哪一口必须要掌握,或者征求一下意见,这里面第一显个诚意,第二让吃者愉快,如果请的人对海鲜过敏,你定了海鲜店,估计人家会找借口推了,毕竟,找借口不难。再有就是请了主宾平时不感冒的人,这就比较尴尬了,气氛不融洽,酒也喝不起兴致。

酒桌上的主陪是关键,山东人对喝酒的规矩比较讲究,有一句顺口溜:主陪靠威望,副陪靠酒量,三陪靠胆量,四陪靠色相。意思是说主陪必须能够镇得主场,要么和主宾地位相当,或者高于主宾,主陪的主要任务不是喝酒,而是说话和调节氛围。副陪的主要任务一般是喝酒或者结帐,也是喝酒的“发动机”,社会地位或者年龄一般都低于主陪,带酒的次数要少于主陪。三陪更低于副陪,不管能喝不能喝都要敢喝,如果轮到三陪带酒时,一般就是两口或者一口干一杯了,四陪更甚。

喝酒其实是个其乐融融的事儿,毕竟东家花钱赔功夫不是为了制造紧张气氛,但很多时候在酒桌上要遇到自己不认识的人,对第一次见面的人印象如何,这就牵连到一个“识人”的问题。有的人给人的感觉如沐春风、舒适坦然、心口如一、值得交往,这样的人往往会在后期的交往中成为自己的朋友。但也有的人素质低下、欲望无穷、只顾自己、信口胡来,这样的酒场喝的剑拔弩张、冗长无味,最后也是一锤子买卖的事儿。

喝酒的确是一种文化,会喝酒的人不但通过酒局办成事儿,还能通过酒局结交新朋友,而在我们的社会中,朋友多就意味着人脉广。朋友也分很多层次,比如关系铁、关系不错、一起喝过酒、认识、听说过,其中就有一种朋友关系叫“一起喝过酒”,别管熟不熟,一起喝过酒就比没一起喝过酒显得近,至少之间有共同的朋友。酒桌上不能只盯着主要客人,方方面面的客人都要照顾到,既体现出重点突出,又不能厚此薄彼,应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的道理。

酒桌上有些恶习一定要戒除掉,比如:目空一切、唯我独尊;逢酒必喝、逢喝必醉;满嘴跑火车,说话不把门;有美女就兴奋、没完没了劝酒;以自己的酒量要求别人,强劝别人喝酒;喝醉了不回家,在路上惹事生非;酒后开车……等等等等吧,这些问题的存在说到底考验了一个人在酒面前能不能保持素质,很多人不沾酒正人君子一枚,一旦三杯酒下了肚,“就不是他了”,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就是原形毕露。

怎样组织好一次酒场,考验的是一个人综合素质,按需求大致可分为:有求于人的酒场,朋友闲坐的酒场,被人拉去陪酒的酒场,公务接待的酒场,逢年过节的各类聚餐,但不管哪类酒场,切记一定让自己成为一个受人喜欢的人。不能为了喝酒而喝酒,首先要弄懂喝酒背后的本质是什么,比如:为什么喝?跟谁喝?去哪里喝?喝什么酒?喝完以后做什么?其实,这些并不难,稍微用点心就可以做到。

我最喜欢的酒场是三五好友,边聊边喝,没有喝酒的任务与压力,“浓妆淡抹总相宜”,随便喝,可以多喝也可以不喝,一切随心。今天亦然,相约四人,随便喝点随便谈!

最后用两首诗词作结,算是为中国传统文化做一下普及。

一首是李煜的《渔父词》:一壶酒,一竿纶,快活如侬有几人?

另一首是李白的《月下独酌》: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已闻清比圣,复道浊如贤。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但得酒中趣,勿为醒者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刚过,想各位多少喝了一点点酒吧?没有白酒,啤酒红酒米酒也是酒啊,和朋友一起喝自己独喝邀月亮一起喝都是喝啊。喝酒嘛,兴之所至,哪来那些主陪二陪三陪的讲究,还有什么“烈酒清酒总相宜”的说道?~:)

提到了酒桌上的恶习,其实还说掉了一条:口若悬河。那是N多年以前的事了。过年时节,一位母亲的远房亲戚打听到了我家地址,来访。进门后说了他的类似许大马棒联络图上的那些线线条条,祖上是谁,祖上的祖上又是谁,母亲极力回忆,是有这么一位远房的亲戚。既已验明身份,当是邀请入席,还在过年期间,酒菜都是现成,很快就端上了桌。父亲不在家,我们小孩也上桌作陪,母亲在他面前倒上一杯酒说道,我不喝酒,娃娃们不能喝酒,你就随意喝吧。

这位也不客气,端起酒杯抿了两口,许是触动了哪根神经,顿时酒兴上来,谈兴健飞。他是县城里的中学老师,大概因了平日里练就的嘴上功夫,这一谈起来就收不住了。什么三皇五帝的风流韵事,秦皇汉武的发迹秘史,还有蒋公当年上海滩上青红帮的恩恩怨怨,他是天上全知,地上也知一大半。这些倒无所谓,左耳听右耳出呗,要命的是他一讲起话来的口若悬河,那不是语文课上的口若悬河,而是生理卫生课的“口若悬河”,嘴一张,话语既出,那唾沫星子也就飞溅出来,洒向桌上的盘盘碟碟,摆满一桌的红红绿绿的菜肴,无一幸免。我们大吃一惊,从未见过如此不知收敛的人。母亲看出我们的不快,向我们使个眼色,我们也就忍住了,放下筷子,装作傻乎乎的听他的演讲。他倒是不在乎,或是看见了装作不看见,自是继续他的口若悬河,挟着两根孙悟空的微型金箍棒,在菜盘里纵横捭阖。

不一会儿,吃饱了,退下酒席,坐在太师椅上,他又谈起了另一个话题。看他退席后的谈话倒是恢复了正常,不再唾沫横飞了。看来都是酒惹的祸。想来他在学校里讲课时也应该是在正常状态吧,否则坐在前排的学生怕不要举起课本,遮住头顶,以抵御这海浪的问候吧~:)

呵呵,听到这篇朗诵提到喝酒,不由想起多年前的这段往事,这位远远的远房亲戚,怕已是作古了吧,想起曾经和他同桌吃饭,虽是菜不曾挟过一口,但忆起他那股敢上九天拉着月亮喝酒的豪气,也不由得轻轻一笑。

记忆啊,高兴的,不高兴的,都是记忆。正如高晓松在一首歌中写的:总要有些随风,有些入梦,有些长留在心中,于是有时疯狂,有时迷惘,有时唱....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心的影子'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你喝酒的“战斗历程”~:)到了国外,喝白酒的机会少了,大多时候是啤酒,少时红酒,白酒更少少了。这边偶尔也有中国来的白酒卖,价格也不是很贵,就是不知真假。

说起假酒,那年在国内出差,在招待所遇见一位来此地知名酒厂采买假酒的业务员,我们得知他的目的后很是惊讶:“别人是惟恐上了假酒的当,你却要来买假酒?” 他据实以告:“公司要办活动,几百人的酒席,要上‘名酒’,可花费太多,故此联系购买一批假酒。” 我问:“酒厂卖给你们假酒,岂不坏了酒厂的名声?” 他笑了:“都是生意,大家心知肚明,再说假酒也不会喝坏人,只是味道略差一点罢了。那么多人,闹哄哄的,谁又能尝出真假味道?” 说得我们哑口无言。看来世上的事,真要去拗什么真假,岂不是太过迂腐了~:)
花心的影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特别有趣,寓意深远的一篇文。开头音乐配的特别有喜感。文后半部分再加一些音乐会更完美。~~~谢谢分享。~~~

结婚前很少喝酒。我只能喝半瓶啤酒。是和我最好的朋友喝的。我们出去饭店里吃,第一次要了一瓶啤酒。我们一人半瓶啤酒。结果她喝醉了,我没有醉。我是扶着她回学校的。现在她是我最好的闺蜜,这么多年了,一直联系,她就像一个我的小妹妹一样,不是亲人却有着亲人般的情义。人活着,总有个一起喝酒的朋友吧,不为喝而喝,就是为了喝时和愿意一起喝酒的人说说笑笑,一起醉吧~

结婚时,那天摆酒宴,那天喝了不少酒。记得当时我老舅对我说,不能喝就别喝了,我替你喝吧,很关心我的一位亲人。小时候我老舅对我很好,还说让我做他干女儿。把我吓得,担心好一阵子,因为我恋家,不想去别人家去住,现在想来,真是满满的幸福感。每次回国都会去看我老舅,聊聊天,说说过去的事,也算是我老舅没有白疼我吧。

结婚后,特别是移民这边,过节都会喝点葡萄酒之类的,练的什么酒都会喝一点。平常都是喝啤酒,不多,就一瓶,我只在心情好的时侯喝酒,因为心情好,喝的酒就能喝出甜味来。:)~~~

最后回个开头挺有趣的一种问吧,不会喝酒,人还会啥?呵呵,人还能吃饭,吃就能活着了,一句笑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