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国伦敦客

虚度60人生,横跨半个地球,出门在外的日子里,每天都是在度假。记录前半生,享受每一天。
正文

外教在中国

(2022-01-03 04:12:35) 下一个

在国内学习外语的过程中,我们都会或多或少的碰见过一两个外教。这些外教的英语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

但是像这样一位外教,可算是佼佼者之一吧。

他曾在小城四川涪陵师范学校教过英语。

一般的外教在教学任务结束以后,就和学生拜拜了。从此天涯一方,互不相见。

可是,他不一样。他和他的中国学生建立了非常好的个人友情。即便在他的教学合同结束,搬去北京成为独立撰稿人以后,他还会每隔六个月给班上的几十个学生写一封信,了解一下他们最近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这是1999年的事情。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他把自己和中国学生们交往的经历写成了一篇长文,发表在了”New Yorker”(纽约客)上。

阅读这篇文章,可以感受到中国年轻人的真实状况。

我离开中国已经太久太久了。虽然我和国内的亲人有着经常的接触。但是对于生活在中国改革大潮下,年轻人的生活情况知之甚少。这篇文章让我近距离地了解了他们的一些真实情况。

文中提到其中一件事是电梯的付费安装。对我印象颇深。

在我们那个时代,中国的高楼基本上是没有电梯的。我父母的家就是在八楼上,每次我周末回家 ,帮他们换煤气罐,要扛着重重的煤气罐,气喘吁吁地从一楼爬到八楼。当时就在想要是有电梯该多好啊。

像这样没有安装电梯的旧式高楼,在中国的城市中应该不会少。

他的一个学生看到了这个情况,抓住了这个商机。和人合伙建立了一个电梯公司,专门为这些旧式楼房安装附加的电梯。

建电梯的资金从哪里来?中国人从不缺乏商业头脑和智慧。

羊毛出在羊身上,谁用电梯谁出钱。

一楼的住户不用电梯,所以不用出钱。其它的住户,按照楼层的高度出资。

电梯安装好了以后,如果你付了电梯使用费,你就会得到一把开电梯的钥匙。电梯可以开到你所居住的楼层,而不是到其他的楼层。

如果有客户不愿意付电梯使用费,他的选项就是走楼梯。

这个商业模式我觉得很聪明。这样既方便了住户,也为商家带来丰厚的利润。一举两得。

所有公司经营的电梯里面全部装有摄像头。只要在手机终端点一下App,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监测电梯里的一举一动。

学生带着曾经的外教。开着奔驰车,在小城里各处转悠,参观公司为客户安装的电梯。

这位外教可以说是一位中国通了。他写的这篇文章的题目就叫做“Going Up” (向上)。

文章的题目也反映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和继续“向上”发展的态势。

读完这篇文章以后,我对文章的作者产生了兴趣。在网上搜寻了一下,才知道这位“外教”非同寻常。

2011年,完成了“纽约客”驻中国记者站的工作以后,和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一起搬到了埃及。

2019年,出版了他的新书“The Buried” (”被埋葬了的”)。

这是我在新年里要读的第一本书。期待着这位曾经的“外教”,带我到那神秘的埃及古国里一游。

这位外教的名字叫 Peter Hessl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ir sharing!
西城无眠 回复 悄悄话 每当一个有思想的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在文化差异的冲击下激发深度思考。从而对过去习以为常、或“理所当然”的生活习俗和文化进行反思,迸发出来智慧火花。
枫国伦敦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和鼓励。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彼得·海斯勒(中文名何伟)纪实中国三部曲序曲!《江城》在美国畅销超过十年,是美国人了解中国的首选书。该书获Kiriyama环太平洋图书奖,得到《纽约时报》《经济学人》《纽约客》等多家外媒推荐,是《时代周刊》亚洲图书排行榜第一名。彼得·海斯勒曾任《纽约客》驻北京记者,及《国家地理》等杂志的撰稿人。随着《江城》《寻路中国》《奇石》的出版,他成了西方书写中国的最畅销作者。1996年8月底,一个温热而清朗的夜晚,我从重庆出发,乘慢船,顺江而下来到涪陵。涪陵没有铁路,历来是四川省的贫困地区,公路非常糟糕。去哪里你都得坐船,但多半你哪里也不会去。在随后的两年,这座城市就是我的家。在这里,我有时是一个旁观者,有时又置身于当地的生活之中,这种亲疏结合的观察构成了我在四川停留两年的部分生活。这并不是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它只涉及一小段特定时期内中国的某个小地方。从地理和历史上看,涪陵都位于江河中游,所以人们有时很难看清她从何而来,又去往何处。在1996年至1998年间,我学会了热爱涪陵。能再次回到长江上的感觉真好,哪怕它的旧时激流只存于我的记忆之中。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Peter hassler 写了不少与中国发展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一层二层本来也不需要交钱,但是他们怕挡光和使他们的楼层贬值,不愿意装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一直希望他们的老房子(6层居民楼)能装电梯,但是要所有人同意才行,他们楼住户无法统一意见,即使有政府补助也无济于事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学里边也有去中国当“外教”的,后来都成了中国通。在美国孩子里都是些比较有想法而且学习好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