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东大雪开车历险记

(2016-01-24 12:41:43) 下一个

两天前,周五,美东大雪,我冒雪驱车近200迈,赶奔一个根据天气预报会积雪12寸的城市。平时三小时的路开了六个小时,平均时速三十迈左右。路上险况频出,但是总算运气不错,最终平安到达,豪发无损。

一路上,看到无数的车抛锚在路边,有的正在被拖车拖走。开不了几分钟就可以见到抛锚的车辆,警车,活着救援车。这些抛锚的车里,有轿车,也有SUV。而且,显然四轮驱动也帮不上大忙,比如奥迪都是四轮驱动,但是也被拖走了。这些抛锚在路边的车姿态诡异,匪夷所思,有的横骑在路边的沟上,有的挂在护栏上。这些状态,若不是下雪,很难发生。显然,多数车祸是车辆自己打滑失去控制造成的,这其中也会有一些是因为受到其它车辆的影响而打滑的。还有一些车祸则是由于其它车辆失控撞过来而发生的。

风雪交加的路上,如果发生事故,在救援到来之前是很危险的,车里寒冷不说,万一又有车辆失控撞过来怎么办?所以,雪天安全的第一条就是:如果能够不旅行,一定不要把自己放到这样的险境。我这次从路上看到的车祸和自己经历的险况,知道雪天开车真的十分危险。这些危险,有些是可以用自己的小心谨慎和驾驶经验技巧减小的,但是还有一些危险是不受自己控制的,更主要地受到路况和其它车辆的影响,基本无法控制。雪天开车时间和路程越长,那些随机的和不随机的危险就越大,不出故事真的要需要超级的谨慎和很大的运气。

雪天开车要注意什么呢,首先是车况,临出发前车况要好,不要带着毛病开车。胎压稍低一些有助于提高抓地功能。当然,天冷时本来车胎胎压就会降低1-2 (比如正常是30)。把油加足,雨刷液最好是抗冻的,电池也要保证不出问题。再带上给车Jump Start的电池(不要指望别人停下来给你Jump Start),带上气泵,带上一些毯子,手套,水,带上铲雪的铁锹,给车窗除雪的雪铲,刷子。有备无患,不怕带了用不上,就怕需要的时候没的用。

雪天开车,最主要的一个原则是要慢。加速要慢,减速更要慢,变道和转弯都要慢。紧急减速有一个特殊技巧,就是通过减档而不是通过踩刹车来减速,因为踩刹车特别容易导致车辆打滑失去控制。当然,减档的困难是,这个技术平时不常用,所以紧急要用时反应不过来。减档还有一个要注意的问题是,如果后面的车跟得近,你减档降速了,后面的车不敢使劲踩刹车速度减不下来,会撞上来。所以,自己跟车不要太近,速度不要太快,就不至于老需要紧急刹车了。

每辆车的动力系统不一样,四轮驱动的抓地性能比两轮驱动的好一些,另外轮子大的要好一些,如果是雪胎或者安上了防滑链抓地性能会好一些。但是,所有这一切,对抓地性能的改善都有限。如果因为自己是四轮驱动就觉得格外安全,胆子变大,速度加快,那出事儿的可能反倒比谨慎的双轮驱动车还要大。再重复一下,雪天开车,速度慢一些是硬道理。

在多车道的州间高速路上,前后左右都看不到其它车,路况似乎还好些的时候我试着把车速加到四十。突然,车发生失控了,我松了油门,但是知道不能踩刹车。根据车滑动的方向,我把方向盘缓缓的打向需要车头转去的方向,车在空旷的高速路上左右扭动,一度都到了高速路外稍微有点倾斜的草地。还好,我知道后面很远都没有车辆跟着,所以可以专心控制我的车,把它开回路上。如果真掉进路边的沟里,我可没力气把车推上路,那就只能在寒冷中等救援了。

有了这个经历,我就知道雪地打滑的厉害了。车速只能维持在30迈左右,遇到路况更糟的情况,过桥(桥上容易结冰),转弯,变道,上下坡时更慢一些,遇到路况比较好比如刚铲过雪撒过盐的路段则可以稍快一点。

我开的是两轮驱动的轿车,没有任何的雪胎或者防滑链,所以防滑能力基本是最差的了。我要维持30迈的时速,很多其它车辆会嫌我慢。对此,我的经验是,开不快就是开不快,真要勉强开快就会打滑发生危险。有那么两三次,我勉强地提了2-3迈的时速,就发生了轻度的侧滑。发生侧滑后,我赶紧减速,打上蹦灯,后面的车吓得赶紧减速离得远远的。

后来,看到后面有车追过来,我就维持自己的速度不变,早早打上蹦灯,后面的车一般都会心领神会高高兴兴从我左面超过去。在他们超车的时候,我再松一点油门,减一点速度,让他们超得容易一些。等后面没车了,我再把蹦灯灭掉。这么开了好一阵子,我觉得这个办法挺好。

哪知道,下一段路出现了新的路况。这段路左侧车道铲雪车刚过不久,路况好些,可以开30迈。而右侧车道雪比较厚,路况不好,开到20几迈车就打滑。这种情况,非要在右侧车道开就属于自己给自己找别扭了。于是我就在左面开,看到后面有车过来就打蹦灯示意别人可以随便超车。

路上车很少的时候也没有问题。问题就出在,我看见后面来了好多辆车,我觉得我不应该在左面车道开得太慢而让那么多车都从我右面超车,于是我决定变到右面。哪知道虽然我松了油门减了速,到了右面车道还是打滑,一遛就往路肩溜过去。感到轮胎压到路肩特有的那种震动,我轻轻地往回打轮。这时候,突然在最左车道的车流和我的车之间有一辆大卡车快速掠过,让我着实吃了一惊。这要是当时我没滑到路肩去或者我往回变道快一点,岂不是就被卡车撞飞了。

我把稳方向盘,继续慢速直线往前开,又有一两辆车从我边上掠过。由于我基本是在路肩上开,特别滑,所以车速特别慢,很快刚才那一拨车辆就都开过去了。看看后面没有车了,我再慢慢开回右侧车道,打上蹦灯,平静一下心情。回过神来想一想,刚才那辆卡车也是没有别的办法。它当时速度相对于我比较快,离得又越来越近,变道还不敢太快,所以只能从我车边擦过,寄希望于我不要过猛地变道回来。我当时的做法,把左侧车道让出来,其实也没什么错。如果非要说错的话,就是下雪天出来就错了。

今天看到有人贴的一小段录像,一辆大卡车出了事故停在了路上,当时还下着雪,路上能见度低,当后面的车开过来看到路上停着不动的卡车时,想刹车也来不及了,于是在短短两三分钟里有近十辆车或者被迫开到路边的沟里,或者一辆一辆地撞到停在路上的其它车辆身上。回想一下,我当时在路上速度比别的车慢,虽然比完全停止不动的车要好很多,但对其它相对速度比较快的车辆来说也是挺危险的。当然,我知道自己车的限度,我是确实没办法开得更快,勉强加速的结果只能是失去控制,出事儿更早。

我还是继续用我的打蹦灯邀请后面的车超车的办法保持我自己的车速不要过快。后面的车来一辆超一辆。我是打定了主意,慢就慢了,尽量降低危险,希望能够安全到达。哪知道,有这么一辆车就是跟在我的后面不肯超过去。我知道自己开得偏慢,所以有人跟着我我内疚,不自在。而且,万一我一打滑,后面有车跟着不利于我应急操作。我打了半天蹦灯它也不超,我稍微加点速,它就离远一点,我放慢速度,它就又跟上来了。什么人啊,这么腻味人,非要跟车?

这么开了一阵子,我还是决定稍微快一点把它甩掉。很容易就甩掉了,它也不追。我终于想明白了。看来后面这辆车也是一辆开不快的,估计路上也打过滑,吓得不敢开快了。那就对了,怎么也不应该就我的车最不抗滑啊,毕竟我的轮胎还没那么旧呢。

就这么一边惊险着,一边思考着,终于接近了我要到的医院。 离开了高速路,市里的道路上雪清理地更差了。整条道路基本都是空的,没什么车辆。市里已经发了通知,建议没什么重要事儿的人都待在家里。我要去的是一个不大的城市外围的一家医院。我已经得知,医院的几个露天停车场全关了,留下一个停车楼开放,谁想停都可以随便停。路上可以看到几辆小型的铲雪车很努力地在医院内部的道路上铲雪,但是道路上还是积了不少雪。整个医院范围内的道路上,除了这些铲雪车,过很久才会看到一辆其它的车辆。路也看不清楚,只能根据GPS估计着开。好在路上没有其它的车,开错了可以再转回去,只要别开进沟里就行了。

转了半天,终于开进了停车楼。整个停车楼也没有多少车,看来能回家的都回家了。据说,不能回家的人员医院可以给分配床位,住在医院,明天接着上班。下车看看我的车,雨涮上已经结了一些冰,我说刚才刷的时候怎么光吱吱响也刷不干净呢。四个轮胎周围都是雪,我赶紧用小铲铲掉些,省得过夜结冰都冻住了。

一边把窗户上的雪铲掉,一边活动活动僵硬的脖子和肩膀,一边回想一路上的惊险。越想越觉得后怕,越想越觉得侥幸。首先,下次再遇到这么大的雪,根本就不要开车出门。其次,看来我学到的那些关于下雪天开车的技巧还是派上一些用途,在发生那些危险的时候,我相当镇静,连心跳都没有加快,操作车辆就跟打游戏时操作车辆一样平静。再次,下次买车,是不是要考虑选一个越野性能好一些的越野SUV,雪天开车能稍微稳当一点。

总之,下雪天开车的原则就是艺高人胆小。要熟悉一些雪天开车的技巧;能避免雪天出行尽量避免;如果要出行,出发前尽量做好充分的准备,开车的时候尽量慢一些,小心一些,不要逞强,不要怕被别人嫌自己开得太慢;知道自己和自己的车的限度,一切以安全为第一。安全到达就是最大的胜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关心。这回知道厉害了。
我以为能赶在下大之前就开到呢。
晚一天路上也不一定好开,第二天还下雪呢。早嘛,也早不了,还要上班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河边医生,既然是去当家属,早一天晚一天差不了多少,干嘛冒大雪赶路?太危险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只是想用亲身经历讲一下下雪天开车有多危险,会遇到哪些险情,如何降低险情发生的可能性,遇到险情如何应对。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尽量避免大雪天出行。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特蓝' 的评论 :
嗯,亲身体验太真切了。以后要尽量避免置身这种险境。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让您误会了,俺没那么重要,也没那么高尚。俺是到那个医院当家属去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我还真在中国美国都考过架照。大雪天里,这么做的也不光是我一个人。非常时期就要采用非常手段吧。打蹦灯可能更让超车的人感觉踏实。
6ba6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河边不是美国考的驾照,提示后面超车是打右转灯的!蹦灯是示意本车有急事停下,坏车,机件故障等等,而且雪路开车要开在前车的路印上
湖特蓝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亲身体验,是写不出如此栩栩如生雪中开车情景的。谢谢分享,向您致敬!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赞!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河边医生大雪天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奔赴医院治病救人,向您致敬!我的一个朋友是护士,她在朋友圈里说,医院数百名医生护士都提早到岗,几天几夜不回家,不值班的医生护士也到了医院,还有的自费住在医院旁边的酒店里,从而可以按时上班。敬业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