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个医生搭一个台

(2012-02-05 19:46:24) 下一个

玩过《主题医院》的都知道,需要有两个外科医生才能做手术。在现实生活中大致也差不多,做手术总需要有个主刀,有个副刀,大手术还需要更多的助手。即使是门诊小手术,也得有人在边上递刀子递剪子的。 

精神科医生经常也需要有两个人一起合作,一个人不能独立完成一项任务。很多人可能对精神医学这一块很不熟悉,我在做这一行前对此也是完全不知道。当然,精神科的事情,除非要做这一行,不了解就不了解吧,最好不要通过自己当病人去亲身体会一下。 

比如,如果需要违背病人的医院把他收进精神病医院,通常需要两个精神科医生填写相关表格文件,让法官审批。当然,各个州的精神医学相关法律会略有不同,有的州允许第一份文件由受过培训并且有资格的心理学家或者社会工作者填写。另外,如果需要违背病人意愿给病人用药,需要一个由专门的委员会去批准,或者需要两个精神科医生给病人做鉴定,因所在州不同而异。 

我们是一个小医院,每天一共就我们两个精神科医生在。所以,除了我们每个人都要管好自己那一摊工作,还经常要互相支持一下,“搭一个台”。这一天,病房的人通知我有病人拒绝用药,需要我过去协助填写相关表格协助治疗。 

等我忙完一些紧急的事情赶过去时,护士告诉我说,有四个病人需要你看,病历都在架子上呢。我正要过去看病历,已经有一个在护士台前面转悠的病人开始找我说话了,问我是不是医生,能不能让他出院,护士让我离开护士台他也不听。护士悄悄告诉我,这就是四个病人之一。这倒是方便了,不用我到处去找病人了,他自己送上门来了。 

我把要问这个病人的问题问完,想让他离开,他还没完没了地不停地说话。那边有一个病人已经凑过来了,嘴里叨叨个不停,可以前言不搭后语的,完全听不明白。问他为什么住院,问他觉得药物有没有帮助,他都是答非所问。我就知道这肯定四个病人中的另一个了,一问名字,果然是摆在那里的四个病历上的一个名字。 

正在填写这个病人的表格,第三个病人已经凑过来了,说话很小声,我听不见,只好凑近一点。就听见她小声在我耳边说,“我怀孕了。”再看她那副迷迷糊糊的神情,我就知道这是我下一个需要看的病人了。问了病人的名字,从架子上拿过病历一看,尿检妊娠试验是阴性,没有怀孕嘛。又看了看病人被收住院的原因,说是病人有妄想症状,偏执,怕被人害她,思维紊乱,不能照顾自己。这种妄想症,显然需要用药。 

还有一个病人在哪里呢?去病人的房间看看吧,果然在那里躺着呢。这时候,大部分病人都在参加小组治疗呢,只有这几个拒绝治疗的病人要不就是在护士台附近转悠,要不就是躺在自己房间里。这个病人用被单蒙着头,叫她名字也不答应,问她问题也不回答。我把床单从她头上撩开,看见她睁着眼睛,眼珠子骨碌骨碌在那里转,就是一个字也不肯说。不说也没关系,我照样可以做我的鉴定。 

一般来说,看内科的病人都到病人的病床边去看,病人如果没有被送出去做检查,一般都躺在自己的病床上。但是,精神科的病人不一样,他们到处跑,有时候找到自己要看的病人还需要费一点时间。这四个病人倒好,三个主动送上门来,一个躺在自己的床上一动也不动,找他们很容易啊,一会儿功夫就把四个病人都看完,该填的表格都填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那是,那是,很严肃的事儿,不能一个人就说了算。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就有点象文革时搞外调,至少两个人,其中还得有个member. haiha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