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秦和小妹的故事(七)

(2012-01-21 07:40:20) 下一个

老秦和小妹的晚年
 

还记得1998年贺岁片冯小刚导演的《不见不散》中葛优演的那个刘元跟徐帆演的那个李清晚年在养老院里手拉手,一接吻两个人的假牙都挂在一起的那个情节吧,两个人整个儿一副老掉牙的模样。那是电影里的搞笑情节,而且,在电影里都交代了,那只是一个梦。 

老秦跟小妹的晚年生活也很搞笑,但是却是真实的。两个孩子都成年了独立生活去了,老两口待在家里挺没意思的,互相念叨对方“笨死了”和“你神经病”念叨了几十年也念叨够了,慢慢反倒生出一些相敬如宾。 

老秦岁数大些,本来智商也低一些,所以衰退得更快一些,经常就说了上句忘了下句要说什么。有事情想说一个一二三,一般说完第一就忘了下面要说什么了,能说到二就好破天了,第三点是肯定打死也想不起来的。本来老秦脑子就不灵了,小妹也不改自己原来的习惯,随时就插话打断老秦的思路,弄的老秦更显得说话没头没脑没条理的。 

小妹的情形也好不到哪里去,有一次躺到床上,小妹问老秦,你刚才看见我刷牙了没有?我忘了刚才刷没刷牙了。老秦对此一点儿也不介意,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再去刷一遍就是了。” 

这些确实都是小事儿,比较大一些的事情是,老秦发现过小妹有几次忘了关火,还有一次居然没点着火就把煤气开了十几分钟,挺危险的。这一边呢,小妹提醒老秦有几次出去忘了锁门。两个人还合计要买一个厨房闹钟,要一拧就能定时的那种,不要操作太复杂的,因为不想看说明书学新东西。 

最让老秦感动的一件事儿是,有一次老秦问小妹,“我要是老了,大小便失禁了,拉在床上了,你怎么办?”老秦准备要听标准答案“我帮你收拾”,或者更靠谱的“我去请人来收拾。”也不排除会听到看似恶意实际是故意逗乐的答案,“我把你揍出家门去。”但是,老秦听到了最出乎意外,最令人感动的回答“我陪你一起拉!”小妹很认真地解释,“你失禁了肯定会很内疚,我陪你一起拉才能让你消除内疚感。”确实,如果回答是“陪你一起躺在床上”,只是献身,但是却不能消除内疚感,所以还是不够到位。看来,苏小妹同学虽然老了,还没有完全失去原来的顽皮和幽默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太感动,都是编的,当笑话看更合适。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再去刷一遍就是了”,呵呵,这对老夫妻,一定长命百岁,白头偕老,因为,他们懂得一个词---“难得糊涂”。很诙谐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