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胜魔鬼(上)

(2011-09-06 20:41:31) 下一个

病人说,“我是魔鬼,所以我应该去死”,如果我们跟病人说“你不是魔鬼,你不应该去死。活着多美好啊,你相信我吧。”病人因此就改变观点,那治疗精神病也太容易了。现在,对精神症(psychosis)的治疗主要是靠药物,具体说就是那些抗精神病药物。对于精神症,心理治疗的帮助有限。不象一些其它精神疾患,比如焦虑症,或者人格障碍,心理治疗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这个病例是个四十岁左右的女病人,自己过量服药中毒后在医院抢救并昏迷了好几个星期。我去会诊时病人还很虚弱,在内科病房继续治疗。在用上足量的抗精神药物后,可以看到病人混乱思维的逐渐改变。一开始时,病人不怎么说话,问她有没有幻听幻视她说没有,问她有没有自杀想法她都说没有。好象一切都挺正常,其实这是病情严重的表现,病人完全没有自知力,有什么奇怪想法她都不说出来。 

治疗了几天后,病人突然变得十分恐慌,问她是为什么,她说:“我是魔鬼,所以我应该去死。”不得了了,病人有严重的精神症状,还有自杀想法,这得重视。赶紧派一个人一对一看着她,不能让她在幻觉的控制下自杀了。特别是随着病人内科疾病慢慢的好转,病人逐渐变得强壮,有可能做自杀的事情了。 

过了两三天,病人的说法改变了,现在不是她是魔鬼了,而是魔鬼跟她说,她要下地狱,所以她好害怕,怕得要死。看来,现在病人没有自杀念头了,但是精神症仍然很严重,很可能受幻觉控制,做出什么伤害自己或者伤害别人的行为。还得继续派人一对一看着她。 

又过了两天,病人不说话了,写字跟我交流:“魔鬼说我有罪,不能说话,也不能吃饭,吃了饭就要下地狱。”这里看到一点进步:原来是自己就是魔鬼;后来她自己不是魔鬼了,变成魔鬼让她下地狱,而且无条件地直接就让下地狱;现在好一些了,如果自己说话或者吃饭了,就是不听从魔鬼的指令,那样才下地狱呢;也就是说不过听了魔鬼的,还有救,不会下地狱。不吃饭,那就继续静脉营养吧,总不能把病人饿死。 

过了一个周末再去看病人时,病人已经开始喝一些果汁,吃一点燕麦片之类的流食。我说,“好啊,能喝点果汁也是好的。很久不吃东西了,觉得很享受吧。我倒是想知道,魔鬼现在还不让你吃东西吗?”病人说,“我跟魔鬼达成了一点协议,现在可以说话,可以进流体食物,但是不能吃固体食物。”天哪,还能够跟魔鬼讨价还价,这精神症的病人的想象力还真丰富。不管怎么样,只要病人开始吃东西就是好事儿。 

又过了两天,病人还是一副很负疚的样子,我问她觉得自己哪里有负疚感,病人回答“我把我的孩子们从基督教学校里转出来,转到公立学校,因为基督教学校学费太贵。这是我对主的不忠诚,所以我有罪。”太好了,病情又好转了,现在病人的内疚感变成比较接近现实的了。看着病人的精神症一点一点好转,觉得人类的思维真是很奇妙。 

再过两天,病人跟我报告吃了她家里人带来的蛋糕,她说,“好吃啊,我先吃了再说。”接着她又告诉我,“魔鬼跟我说,可以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我说,“这种关于饮食的建议很科学也很健康啊,很多人都主张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看来魔鬼这次给你出好主意了。”病人以下的回答真的让我开了眼了,这种回答,装精神病的人是想不出来的。病人说:“你看,我要是听了魔鬼的话,那我不是要下地狱吗?可是,如果我不听魔鬼的,魔鬼还是要让我下地狱。我无论听不听魔鬼的话都会下地狱。”我只好说,“那你只能试着根本就不去理会魔鬼的话,不管这些话是对的还是错的。” 

第二天,我们继续讨论这个饮食的问题,病人说,“我现在很想吃肉,肉很好吃,而且我也需要蛋白质。”想吃肉了,好事儿啊,我赶紧借机会顺杆爬:“你觉得,如果主给你关于饮食的指导,他会怎么说?咱是不是不要理会魔鬼的话,因为你听了他的话也下地狱,不听他的话也下地狱,看来唯一不下地狱的办法就是根本对魔鬼的话不予理会。” 

再次过了一个周末,病人已经开始吃固体食物了。但是,她仍然有困惑:“我有时候知道魔鬼说的是错的,我就照着他说的反面去做。问题是,有时候魔鬼说的又是对的。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说的是对的,什么时候他说的是错的,所以我不知道我应该听他的还是应该照着他说的反面去做。”看来病人还在纠缠该不该听魔鬼的话的问题。她就不能干脆不理会魔鬼的话吗?

不理会魔鬼的话,那又该听谁的呢?那就听耶稣基督的话吧。当然,基督很忙,要管全世界这么多人呢,还是找一个牧师来比较现实。我试探性的问病人,“你觉得找一个牧师来跟你谈一谈食物和地狱的问题会不会有帮助?”问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后来事情发展的结果,证实这个想法考虑得不够周全,差点儿好心办了坏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夜月飞花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