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的房事(七)

(2011-07-15 20:21:23) 下一个

 

 

如何在买方市场10天把房子卖出去 (下) 

 

还回到我的房子,在上市前三四个星期,我天天都在打包和清理,同时要找人来铺地板刷漆,弄那些管子工的事情,买冰箱灶台,还要整理草地灌木和树,天天都干到夜里两三点,有时候第二天早晨在上班前还要再干一阵子。Realtor第一次来的时候,我的起居室和卧室里满地堆着东西,打好包的箱子东一个西一个的。我跟他定好一周后房子上市,等到上市那一天,所有的屋子都至少收拾了一个表面光,箱子都放到一个屋子里按照大小排得整整齐齐的。不该出现的小物件或打包,或送人,或捐掉,或扔掉,整个房子干净利落,我自己看了都觉得蛮舒心的。Realtor再来看时,非常惊奇,由衷地赞扬。我知道他心里高兴,我把房子整理好了,卖起来就容易,他就很快能那他那百分之三的佣金了。 

 

上市第二天开始,几天内每天有一家来看房子,一周内共有5家来看房,其中一家来看了两次。刚过一周,realtor刚把他拍的照片换下我提供的照片,已经有两家给了offer。虽然都给得不高,但是这么快就有两个Offer,还是很鼓舞人的。有两个Offer怎么处理?其中一个办法是直接告诉两家现在有一个Multiple Offer Situation,让他们不要再慢慢讲价,而是直接拿出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Offer。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我开价低带来的好处,使我在整体被动的房市下却在此时此刻有一点小小的主动,因为有两个买主要竞买我的房子。但是,这么做的风险在于,如果买方对房子本来就不是特别想买,一听还有其它人也在竞买,可能就会主动退出。我觉得跟两家一家一家慢慢谈太熬人了,而且最终两个买主可能会想着这是买方市场继续使劲压价,我可能谈不出什么好结果。所以我决定听从realtor的这个建议。 

 

把情况挑明了,下面就简单了。只要等着两家的best offer,选择出价高的继续谈下去就是了。既奇怪也不奇怪的是,在看我房子的五家里,至少有三家是中国人,而这两家给出价的也都是中国人。这里的中国人比例并不高,但是对我房子感兴趣的人大多数都是中国人,显然是因为我房子的学区好,而且年头比较新,有新栅栏围墙,有新地板新炉灶新冰箱,却没有很大的院子需要维持。这一切正符合中国人的需要,不太符合老外的需要。既然他们看上了,而且虽然上市的房子很多,但是同时有上述这些好处的房子却非常少见,所以他们不会因为听到有人竞买就退却。毕竟,我的房子的开价本来就低,同一区域开价相同的房子面积比我的小二百尺,而且肯定不会象我这样花了这么多钱做那些讨好买主的改造。 

 

果然,两家都给Best Offer了。其实,所谓Best Offer也就是加价的幅度大一些而已,跟我心目中的成交价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毕竟这是向着成交的方向迈了一大步。我就挑那个出价高一些的继续讨价还价,为了表示诚意和加快进程,我也比较大幅度地下调我的要价,并要求买方在一定时间内给我决定。我还有另外一家等着呢,所以要跟这一家速战速决,谈成了最好,谈不成我赶紧跟另外一家谈。买方回来出价只提高了一小块,看来还想跟我细细地磨。这时候我的realtor建议,干脆再给他降一个痛快的,但是那是你的最后要价,他接受就接受,不接受就拉倒,不再跟他继续磨蹭讲价。我说,我是中国人,而且两次买房两次卖房了,我太了解中国买主的心态和讨价还价方式了,我怕他们听到我的最后要价后还要继续讨价还价,那我降价那么痛快不就太吃亏了吗?realtor说,不能,最后要价就是最后要价,不能再讨价还价了。 

 

果然,买方还要做一点点小小的讨价还价,买方realtor知道这样做不符合规矩,但是既然客户要这样做,作为realtor也只好传话。结果呢,当然是被我的realtor驳回,而且指出他们这样做不符合规矩。最终结果是买方接受了我的最后要价,我不需要跟另外一家再谈了。这些讨价还价的过程都发生在一天之内。我跟河东早就商量好讨价还价的原则和最低底线,所以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不必再随时商量,我只需要在有功夫时通报一下进展情况。河东对我操作能力的信任是在上次卖房时建立起来的,参见 我在美国的房事(四)  

 

整个买房过程,从开价到对方可能的开价,到讲价的进程,到最后的成交价,每一步几乎全在我的意料之中。作为一个买过两次房的老手,我对中国人买房的习惯是再了解不过了。这就象跟自己的师弟过招一样,没有什么意外和悬念。虽然在这么疲软的房市,我注定要大赔特赔,但是我把卖房作为Move on, 奔赴新生活前必须做的“割肉”,心态比较平静。我的目标很现实,就是要把房子尽快卖掉,同时尽可能地少损失一些。现在,我上市10天就把房子卖掉,了却了一桩烦心的大事,而且,再也不用每天收拾房子随时准备show房子了。如果我开价高一些,可能不会这么快有Offer,房子会卖得比较慢,而且最终不见得能卖到更高的价格。 

 

我和realtor分析过,这两家的出价其实差不多,可能最终谈成的价格差别不会超过两三千。对于我来说,房子卖给谁都无所谓。即使一时卖不掉,我也只不过是损失一些钱,没什么太大不了的,我承受得住。但是,对于买方的人来说,因为讨价还价过狠而失去了一个喜欢的房子,有时候可能会后悔,甚至导致夫妻两人吵架。那家没有买上我的房子的潜在买主,不用太伤心,我们这个区还有不少差不多大小的房子,也挺新的。铺个地板,买一些新电器花不了多少钱,完全可以在买到房子后自己去update,还能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和款式呢。希望他们买到自己喜欢的房子。
 

 

谨以本文献给在下降的房市中正在为卖房挣扎的朋友们共勉。河边成功的经验是:砸钱,割肉,然后轻装奔向新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xc1972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你的文章,还发现和你有很多共同点:懂围棋,住过纽约,喜欢心理学,乐观理性,等等。不同的是俺没有你的文采和豁达的人生智慧,很想高攀老兄做个朋友,不知能否加我为好友。声明:俺不是红颜,纯爷们,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