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的片段 (二)

(2010-10-22 14:58:02) 下一个

 2。烤鸡架 

烤鸡架是物,不是人。但是,一件东西在多年以后还能够被记起,往往是跟一个什么人联系在一起的。 

烤鸡架我在临出国前吃过几次,跟我的老弟一起吃的。那是候,老弟还是单身,不怎么自己做饭,这种物美价廉的烤鸡架正好适合。 

最早见到鸡架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那种没做熟的,一块五一个。鸡架就是把鸡身上能卸的部位比如鸡腿和鸡翅膀都卸了,把能切的肉比如鸡胸脯都切掉,剩下的骨头架子就是鸡架了。鸡架没什么肉,但是可以煮汤。有会动脑子的小摊贩想出来把鸡架烤熟,加上盐,辣椒粉和孜然等调料,做成重口味。每个鸡架三块钱,虽然吃不到多少肉,但是尝尝肉味儿也值了。 

历史上有个鸡肋的典故,曹操想出来一个口令叫鸡肋,被杨修看穿,说曹操现在进兵如同“鸡肋”,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日即将退兵。曹操以他动摇军心为理由,杀了他。可怜杨修,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耍那小聪明反倒送了性命。其实,炸鸡架,大部分就是鸡肋。这么一个三块钱的东西,还吃出了文化,吃出了哲理。 

既然老弟还是单身,作为兄长一样的人物,我觉得我有责任在临走之前给他一些忠告。人之将出国,其言也善(仿名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谆谆教导老弟千万不要步我的后尘,选那又聪明又漂亮的做老婆。看看现在整天被狮吼,在家里一点地位都没有。天底下没有白掉馅饼的事,婚姻讲的是般配,自己半斤,最好配那八两的,当然说的是古两,16两制的。找到十两了不要以为自己捡了个大便宜。不明白真相的人看着挺羡慕,但是快乐不快乐,只有自己才真正的冷暖自知(出自古诗“春江水暖鸭先知”)。老弟听了只是哼哼哈哈的,也不知道是同意还是不同意我的观点。 

几年后,我明白了,那个哼哼哈哈的意思是不同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制药厂当工程师的老弟终于还是找了一个漂亮姑娘,本厂的一个技术员。这个姑娘,不但漂亮,还能来事儿。在她的鼓动下,几年之后,两人从那个郊区的国营制药厂分别进到两个外资药厂,收入大幅度提高。但是,老弟跟朋友打牌和打电脑游戏的自由也消失殆尽。有了儿子以后,老弟在家里更是随吆喝随到,彻底从一个没心没肺的快乐单身转变成一个模范老公,模范爸爸。木已成舟,我也不好问老弟到底觉得娶这样又聪明又漂亮的老婆是娶对了还是错了。 

已经做了的事儿,就Enjoy吧。虽说是冷暖自知,但是在人前还是尽量做出很温暖的样子才好。整天拉着一张黄瓜脸,把周围人的心情带坏了,太没有公德。 

这个老弟挺有意思,第一次见面时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我,就整出了一个连姓带称呼的叫法,叫我河哥。后来叫习惯了,等我跟河东成一家子了,也没改。姐夫就这么永远定格成河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