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焦点眼镜

(2010-10-19 19:58:48) 下一个

一年多前,觉得看东西有点儿费劲。当时就想,咱这一把年纪了,近视的度数不能再变了,肯定是镜片的年头久了,老擦老擦就磨损了。正好打羽毛球也没有去配运动专用眼镜,万一眼镜打碎了就两眼一抹黑啥都看不见了,不如干脆借此机会去配一副眼镜,把原来的那副当成备用眼镜。 

配眼镜时,实习验光师提议:“你要不要来一副Bifocal?”Bifocal(双焦距)就是把近视和老花镜做在同一个镜片上的那种眼镜。比较初级的是上下各一片,中间有一道缝,很难看。比较美观的中间是逐渐过渡的,没有缝。当然,初戴Bifocal可能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我问:“我为什么需要Bifocal?”实习验光师说:“你看书没有觉得需要把书拿远一点吗?或者,有没有觉得很近处的东西看不清?我说:“没有啊。”他说:“那好吧,等你有那些情况时再来看吧。”我心里想,怎么这么咒我啊。 

配完镜,过了好几个星期眼镜才适应,以前配眼镜不记得需要适应这么长时间啊。而且,适应了以后还有问题,就是现在这副眼镜看远处是清楚了一点点,但是看特近处有点儿双影,而且眼镜要适应以阵子才能调节过来。很精细的操作,比如剪指甲或拔个小刺,戴着眼镜居然不行,需要把眼镜摘了才看得清楚。 

最近,跟几个差不多年龄的兄弟聊天,发现这个老花眼问题也困惑着他们。看到他们读报纸时把眼镜往头顶一撩,我觉得又好笑又伤感。虽然在写作文的时候总喜欢自称中老年,但是其实心中一直觉得自己离“老”还很远。这么一个老花眼问题,成了老去的先兆,真是一叶知秋啊。老之将至,身体的各个零件逐渐磨损老化崩溃。人生苦短,不如趁着自己还看得见,走得动,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开始计划怎么退休养老的问题,平时遇事儿尽量多找乐,少找不痛快。这事情就好象下围棋,还没过完瘾呢,咋就到了残局收官阶段了。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到了收官的时候,咱就多想想怎么收拾好这个残局,尽量争取一个好一点的结果。 

相关文章:

· 河边说围棋――棋如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