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伍军人医院的护士

(2010-06-13 14:47:04) 下一个

进来看浪漫故事的就免了,这一篇是抨击退伍军人(VA)医院的护士的。当然,为了“政治上正确”,我要先声明不是VA医院所有的护士都差劲。本文只是就几件发生在VA医院的可气事儿(有的是我经历的,有的是听来的),跟私立医院进行比较,并分析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由于我不是做管理的,对很多背后的“政策”不太了解。如果有猜错的地方,请行家指出。 

第一个故事,输血。消化道大出血的,要输血。医生先开好该做的化验,然后开输血医嘱。过了一个小时也没输上。根据以前的经验,赶紧跟管输血的病理科主治医谈,总算输上了。再去计算机病历管理系统CPRS一看,化验的血没有抽。赶紧找抽血护士(phlebotomist),呼了半天,总算找到了。护士说,根据医院Policy,得停止输血一小时才能抽。化验Hct是要停止输血再抽才有意义,但是抽BMP停不停输血关系不大。这里等着要结果呢,而且出血挺严重的,也不想停止输血。再过一阵子一看,刚才开的化验都从计算机系统里消失了。牛啊,还能随便把医生的医嘱取消掉的,不知是护士干的,还是检验科干的。 

对比一下私人医院的情况。一说要输血,只要把医嘱写上,护士麻利快就把化验抽了,然后把血输上。不用催,不用操心,过十几分钟去看,病人已经挂上血了。再过一会儿,输血前抽的化验结果就回来了。抢救过程中,经常有一些额外的事情,不是太按照常规进行。比如有时候要给口头医嘱,或者需要护士帮一个什么忙,护士态度特好,答应得可痛快了,总是想尽办法合作,把病人治疗好。 

再讲一个酒精浓度的故事,这个故事涉及VA医院好几个问题。病人喝醉了,嚷嚷自己没工作,没老婆,抑郁,活不下去了,要自杀。急诊的内科主治医急于要把病人脱手,就让精神科值班的住院医会诊,想让精神科收住院。我去会诊,收不收到精神科病房就看两条,一个是病人收住院的指证吗,一个是病人的内科情况是否足够稳定。关于收住院指证,一般只要有自杀倾向,就只管收进去。关于这个自杀倾向问题,我以前写过好多篇文章,在这里不多谈了。什么叫内科情况稳定?急诊室医生觉得酒精浓度300也可以叫稳定,精神科病房的护士觉得酒精浓度100以下才可以,值班的精神科住院医就被夹在中间了。 

总算跟急诊室主治医讨价还价讲好酒精浓度降到150,又没有DT的迹象,我同意把病人收到精神科病房。病房的护士在电话里跟我嚷嚷,好象我是外星人一样:“按照Policy,酒精浓度100以上不能收到精神科病房,你不知道吗?最近有个Memo的。”天呐,要是真有这么个Memo就好了,我们盼星星盼月亮,盼了很多年也没盼到这个Memo。我后来找权威人士核实了一下,根本没有什么Memo,只是有那么个关于酒精浓度的议案。就象过去多少年那样,最终肯定会不了了之。 

而在一家私立医院,有一个由护士和社工组成的分诊区,专门管精神科的急诊病人。把病史和病人用药情况全都问清楚了,还要把内科的紧急情况都除外了,然后再呼叫精神科医生,由精神科医生决定收不收住精神科病房。如果病人血糖高于250,有任何内科紧急情况,或者病人酒精中毒,要先在内科急诊治疗或者收到内科病房,根本不会来跟精神科扯皮。 

VA医院和私立医院护士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差别,最主要的原因是VA护士是铁饭碗,她们有自己的工会给她们撑腰,医生有意见也不能拿她们怎么样。医生也是VA雇员,受VA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私立医院就完全不同了。私立医院的医生跟医院是协作互利关系,医院靠私立医生把自己的病人收进来好挣床位和护理的钱。在某种意义上讲,医院的院长多少有点儿求着私立医生。因为如果私立医生不高兴了,可以把病人收到别的医院去。在这种形式下,护士对医生毕恭毕敬的。因为一旦医生说哪个护士不敬业,如果医院方面不纠正,自己就要把病人收到其它医院去,院长立即就慌了,肯定要严肃处理不能好好跟医生合作的护士。 

还有一点,VA医院肯定不能承认,但是我觉得事实就是如此。那就是,VA医院对病人不关心。如果是私立医院,服务不好,水平不高,病人就不来,就挣不到钱。如果把病人治坏了,治错了,治死了,病人会打官司。VA医院就不一样了。退伍军人在VA医院看病基本不花钱。如果他们没有好的医疗保险他们只能在VA医院看病。VA医院的医生护士挣的都是死工资,病人爱来不来,不来更好。病人越少越清净,花费还少,出错误机会还少呢。病人告状?那是告政府!很难赢的。只要按照Policy做,VA医院跟病人打官司就输不了。所以VA医院的Policy和各种非常愚蠢,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而不是为了病人利益的常规非常多。 

VA医院那么差,为什么还有医生愿意在那里工作? 这个说来话长,也许以后单写一篇。大致是因为那是铁饭碗,福利好,到点儿上班,到点儿下班,还不会被病人告。所以,虽然VA医院这么气人,还是有人会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改了。看我这错儿出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口头遗嘱" 应该是"口头医嘱"吧?
祝您长寿!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