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侃心理学(12)自恋症 (1)

(2010-02-14 20:25:13) 下一个
这一篇要侃的是自恋症,是一种人格障碍疾患。没进入精神医学大门前,我觉得人格障碍蛮有意思的,大家可以参看我以前写的介绍人格障碍的小文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19021做了这一行才知道有人格障碍的病人经常会让医生觉得很难相处,甚至很不开心。一般来说,除非出于学术目的,没有人会专门喜欢有人格障碍的病人。另外,比起常见的抑郁症之类,人格障碍的治疗要困难许多,疗程要长很多。有人格障碍的人不仅仅会让精神科医生难过,他们跟其它科的医生也很难相处。事实是他们跟朋友,同事,家人都处不好。通常,这些人还没有完全丧失工作和社交的能力,所以他们自我感觉良好,不觉得自己的言行有什么问题,不觉得自己需要什么治疗。 

 

 

人格障碍有很多种,挨个侃过来篇幅就太长了。这一篇专只谈自恋型人格障碍。自恋型人格障碍简称自恋狂或自恋症。自恋症的典故出自古希腊神话,那时候有个英俊美少年那喀索斯(Narcissus),他拒绝了女神厄科(Echo,嗓音特好听的女神)的求爱。作为惩罚,他爱上了自己在湖中的倒影。他的爱终究是一场水中花镜中月,不可能得到实现。于是他日渐消瘦,最终变成了一朵以他命名的水仙花。值得注意的是,在精神医学领域提到自恋症,更多的是指病人自大和自私,而不是强调“性自恋”。 

 

自恋症的病人通常有些小本事,有的还在工作单位当着头目。他们往往觉得自己特了不起,必须被捧着,被夸着,一点也容不得批评。这种性格的有一点点好处就是他们奋斗的动力比较大。但是这点好处抵不上他们性格缺点给他们造成的麻烦。如果他们能找到一批肯拍马屁的手下还好,如果他们的下属有不同意见,他们会很生气。他们跟上级和同级不容易搞好关系。在医院里,有自恋症的病人很棘手,因为他们会要求特殊待遇,比如要求先给他们看病,不管其他病人是不是到得更早。

 

一般来说,给自恋症病人进行心理治疗很困难。因为病人觉得自己是老子天下第一,懂得很多,根本不买医生的帐,有时候会出现病人反过来把医生教训一顿的场景。 

 

我有一个病人老H,约好四点钟的门诊他却四点半还没到。我们这里规定晚十五分钟就不给看了,我等了三十多分钟他还没到。另外,我五点钟开始值夜班,两个医院的急症和病房随时会呼叫,所以我就离开了门诊。病人到了门诊,坚持让服务台呼我,说是紧赶慢赶才赶到,他是耽误了自己挣钱才来的,我应该给他看病。我把上面的几条理由讲了,态度很好但是很坚决地告诉他我现在不可能给他看病,让他另约一个时间再来。当时我嘴里没说,当然也不能跟病人说“你有自恋症”,但是我心里在想,“这好象是自恋症的典型表现。”

哪知道,后来我给病人在电话里约门诊时间时,病人主动跟我说,“医生,我以前看过一些心理学的书,我现在在想自己是不是有自恋症。我跟同事和老婆的关系都搞不好,我觉得我需要心理治疗。”这个,这个,一般有自恋症的病人都不会承认自己有问题的,他怎么会自己提出来自己有问题,还主动要求进行心理治疗?给自恋症进行心理治疗?就凭我这点经验和水平能行吗?我当时没敢答应,给他来了个缓兵之计。我说,“本来按照门诊的安排,我主要是管你的精神科药物治疗。要想进行心理治疗,我得有每星期一个小时的时间,我需要看看我的时间安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