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一起去死吧

(2010-01-07 20:16:55) 下一个
下面要讲的是真实故事呢,还是笑话呢?就当成笑话吧,挺好玩的。

最近老A学了存在疗法(existential therapy),整天老想着应用,逮着谁他都要谈一谈生和死,谈一谈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在科里住院医的午餐会上,老A说,他跟老婆谈这个问题,问他老婆怕不怕死,感觉整个就是在对牛弹琴。住院医培训主任PD说,你首先要搞清楚,你跟你老婆谁会先死,她希望自己先死还是你先死,然后再问她怕不怕死,这个意义是不一样的。老A说,“你以为我没问过吗? 我问过了。我老婆说,你比我大好几岁,所以你先死。”老A接着很兴奋地向PD发挥,“你看,按照这种说法,你比我老很多年,所以你会比我先死。”我们一帮住院医一听,怎么这种话都说出来了,正想打个岔,拦住老A的话头,老A更惊人的论点已经又出笼了,“你看,你现在六十多,最多你也就能再活三十年吧。三十年并不长,应该怎么做才更有意义呢?”PD坐在那里相当不自在地扭动了几下,实在忍不住发言了,“我觉得现在人活到九十岁的也有很多啊。”我们一起笑着伸手怒斥老A,“你脑子进水了吧?怎么说话呢?”老A自知说错了话,把脑袋都快缩到胸腔里,挤眉弄眼地笑做一团。

就这么一件事情也就罢了,哪知道老A的笑话刚闹玩完第二天,我又弄出一个笑话来。那一天,我们讨论到希特勒人种优化和人种灭绝的那段历史,我就发了一个言。我说,“一个基因到底是好是坏其实很难讲。就象thrifty gene(节约基因)在灾荒年是个好基因,吃点什么食物赶紧转化成脂肪以备饥荒,有助于物种的生存。但是到了现在,不缺食物了,好基因变成坏基因,造成肥胖和糖尿病。如果想当初把有没有节约基因的人都淘汰了,只留下有节约基因的,那岂不现在就人人都肥胖都得糖尿病。希特勒认为只有雅利安人种最好,想把犹太人都杀光,他的这种想法和做法不但残忍没有人道,从物种进化和生存的角度讲也欠考虑。”我讲得深入浅出,包括老A在内,大家频频点头,于是我就得意忘形,犯下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我接着说,“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希特勒杀掉一些犹太人也不能完全算是坏事,你看现在华尔街的那帮操纵美国股市的家伙,大多数都是犹太人。。。”还没容我把话讲完,PD已经开始反驳,“你这种推论方法有问题,因为有的犹太人坏就认为所有的犹太人都坏,你这种想法很危险。”下面PD又用特细微的声音嘟囔了一句,但是我们在场的人都如听惊雷。PD很小声地说的是,“我就有犹太人血统。”

我和老A互相看了一眼,两个人整个儿是一对难兄难弟,惺惺相惜。我们一个人说PD活不过三十年,另一个说希特勒杀PD的祖先犹太人也不是全无道理。我们两个小住院医简直是吃了豹子胆,看PD以后怎么收拾我们,我们就等着一起去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Your ambivalent thoughts stems from your childhood experience. Your success makes your parents feel they are a failure and thus makes them feel depressed, although they will never admit that. You don’t want your parents to suffer because of your success. One part of you wants to success, but another part of you does not. You make mistakes in your work, it looks like unintentional, but deep in your heart, those mistakes fulfill your wish to please your parents.

This is just one of the possible explanations (Family of origin theory). Most likely it won’t fit your situation.
Solution: You can wait until I graduate, and then we can do 3 to 5 years psychotherapy. Psychodynamic or CBT, or eclectics, your pick! Without knowing your childhood, intimate relationships, I cannot offer any meaningful recommendation.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别想那么多哈
继续努力
我啥时候找你咨询哈我为啥老扎不好的问题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