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的房事(四)

(2009-08-12 22:10:36) 下一个
吃亏是福卖房记

说起我在美国的跟房子有关的故事,不得不讲讲我成功卖房的事迹。看过房事(一)(二)(三)的读者知道,我曾经住过townhouse,现在住到一个小小的house里了,显然是把那个townhouse卖掉了。我卖那个townhouse时,正是房市有点开始下滑的时候。我住的那个小区属于好学区,所以房价还能挺住一阵子。当时,我搬家在即,如果不及时卖掉房子,会出现几处交房租/贷款/房地产税的尴尬状况。

怎么卖房?可以采用自己卖的方式,比如for sell by owner, assist to sell等,交个几百美元,买个package,连做广告,带路边插的For Sell牌子全都有了。这种卖法,一两万的realtor费省下来,可以自己得,也可以把房价定低点,让更多的人来看房。另一种方法是让realtor帮着卖,缺点是要付出一两万的realtor费,好处是省心,realtor什么事情都帮你办了,甚至你人都搬走了realtor还能继续帮你卖。还有就是realtor可以利用所在公司的销售网帮助买房。另外,realtor比较有经验,对房子的报价和房子可以做哪些整修能提出一些看法,realtor还能帮你安上realtor特有的那种锁,帮你在家等看房的人,给你设计卖房广告和开OPEN HOUSE。通常,如果有realtor帮忙,房子会卖得快些,所以我决定找realtor帮着卖。

我有三个realtor候选人,全是有朋友介绍的。一个是非全职的新手,中国人,收费低廉。一个是非全职的老手,中国人,收费可以降低。一个是个美国白人,中年女性,全职,很有经验,挂靠大公司,全费。我卖房比较着急,那个新手就算了。按照美国的习惯,先约那两个realtor来做一个presentation。一比较发现还是那个全职的做活儿比较认真,把附近房子的最近买卖状况查得清清楚楚,广告也弄得比较精致,吸引人。得,就要她了,贵一点肯定物有所值。而且,卖房子嘛,作为美国人realtor,也许比中国人realtor更了解卖房人的喜恶。

卖房子无非是在一两家当地报纸上和网上登广告,门口插牌子,门上安锁,有人要看房子就提前通知我,我把家里收拾利落等潜在买主来看。如果来看的人不多就办一两次OPEN HOUSE。来看的人多少跟房子的报价很有关系。Realtor根据最近邻近相似房子的售价定出我们房子的高中低三种可能报价,我选择中和低之间的报价,宁愿卖便宜些,但是要尽快卖出去。房子脱手了我就可以踏踏实实地搬家,没有后顾之忧。而且,当时经济下滑,房市泡沫开始破灭,房子老卖不出去的话还可能降价。

算上两次OPEN HOUSE,来看房的一共七八家吧。第一家给OFFER的砍价特别狠,realtor在边上给我敲边鼓,说这家砍价的姿态象是投资买房,只想投机便宜,并不是真正喜欢这个房子才想卖房的买主。我行事果断,所以是我家三人公推出来进行讲价的操盘手。当时我突然意气风发,决定一让再让不能三让,买卖不成就等下家。双方都不退让,最后买卖没有做成。房子没卖掉,推选我操盘的两个女人又有点后悔,觉得我把生意搅黄了,这房子要是老卖不出去多麻烦。还是我们的realtor体贴人,紧着安慰,说咱们马上再办一个OPEN HOUSE,这么好的房子肯定能卖出去,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为了增加我们的信心,还领我们到邻近正在卖的其它townhouse去看看。看到他们的房子比我们的缺点多,优点少,但是比我们的房子报价还高,我们又有信心了,我们的房子肯定比附近其它的房子卖得快。Realtor这么做还是立了功的,要不然河东又该跟我狮吼了。为了让房子好卖,我们还主动请工人来把地毯拉拉平,又换了有点滴水的水龙头,把空调和锅炉也请专业修理人员来检修一番。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又来了一个买家。这家的老爸拥有一家小有名气的墨西哥连锁餐馆,在附近开有一家分店,所以想给二三十岁的单身儿子就近买个房子。我的房比较新,厨房餐厅连在一起特敞亮,显然被他们看上了。他们着急想买,我也着急想卖,大家对价钱都不是特别斤斤计较,所以讨价还价进行得非常快,两个小时已经彻底搞定,都懒得搞那种耗一天再回答的把戏。结果,最终成交价比我们当时OFFER给上一个买家的价格还高几千块钱。我这么一倔强,房子多卖了几千块钱。而且,就算上家勉强成交,讨价还价的过程也太窝心,我们还会担心买家借INSPECTION又生出事情来。在卖房这件事情上,我最终操盘成功,英明了一把,使我在河东心目中的地位略有上升。

买方realtor看上了我挂在墙上的小LCD电视,问我卖不卖,她想卖了作为送给卖房的礼物。我正在发愁这个小电视一旦摘下来,我还得把墙上打的洞补上,而且电视运起来也比较麻烦。所以乐得便宜卖了,促成这件生意。买家说要等他家的律师有功夫再做CLOSING,我们也一口答应,虽然这样又晚了半个月,我们得白交贷款和房地产税。由于CLOSING时我们已经离开,我们专门找律师办理了授权书,让律师代替我们参加CLOSING,CLOSING结束后把支票寄给我就行了。在我们不在的日子,realtor替我们解决最后的水电费账单等问题,并在买家最后Walk In之前帮我们再检查一下房间,扫一下浮土。说实话,这些事情realtor都很爱干,因为近百分之三的提成马上就要到手,再努力一下,把事情干利落了,省得到最后时刻把买方气跑了。

一年以后,我们当初看过的那一家邻居的房子才卖出去。卖出去前的报价已经比一年前的低了两万美元。如果我们的房子不能及时卖出去,落得类似下场,还要付一年的贷款和房地产税,又要损失一万多美元,里里外外要亏三万多美元,还得操心一年。所以,我们想当初选择最好最贵的realtor,采用低报价好说话的方法卖房是吃小亏赚大便宜的明智之举。

我在美国的房事(三)

我在美国的房事(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