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河砍医学(十一) 艾滋病绝症不绝

(2008-11-30 08:29:27) 下一个

艾滋病从二三十年前的绝症,变成现在这种“可治,不可治愈”的状态(参见:河边的“美国兰州”之旅(二)谈谈艾滋病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7&postID=23033 ),对于整个社会总的来说是个喜讯,大家很感激医学发展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新的希望。但是,有些艾滋病人不这么看。读者可能不理解,艾滋病治疗进展,受益的首先就是艾滋病人,怎么他们反倒会有意见?

一个病人是这样说的:“二十年前,我刚得艾滋病时,医生告诉我,我有十到十五年可活。我觉得我上大学没有意义,就辍学了。我工作也不努力,也不成家,还开始吸毒。但是,过了十多年,现在有人告诉我,医学进展了,目前的状态是艾滋病人的存活时间没有限制,我还有很多的时间。你说我怎么办?我没有上完大学,工作也不稳定,没有家,身体也坏了,钱也花光了,染上了毒品,还不如死了算了。为什么不早告诉我艾滋病有能治的这一天,我也好活得更积极一点。”

寓意:随着时间推移,绝症可能不绝,绝境也可能不绝。不管未来希望多么渺茫,都要尽自己的努力。最多努力了白瞎,总比不努力而到头来后悔强。你永远不会知道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命运还会给你什么样新的机会。虽然成事在天,努力不等于能得到好结果,但只要努力总是得到好结果的机会大些。如果自己先绝望了,不努力的话,怎么也不能成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您太上纲上线了,没那么严肃。码几个字,故意语出惊人,挣点点击让自己傻高兴一会儿而已。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是对世界艾滋病日的贡献了,有慈悲心的医生啊。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Thanks for the comment. Yes, "managable chronicle disease" is exactly the term. One pill a day (2 to 3 antirtrovirus combination) is really not bad when counting the pill number, although the side effect is still there, and neuro system HIV virus count may still be high even when peripheral count is unter detectable level. Not a whole lot of antiretroviral agents can cross BBB, and you need at least 2-3 agent with different mechanism to reduce the chance of drug resistance.
Not a benigh disease yet. Medical workers are still very upset for needle sticks.
I am not an expert in AIDS treatment. I am interested in the social effects.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The HAART regimens turned HIV infection from death sentence to a managable chronicle disease. Patients can take 1 pill per day now comparing to more than 20 pills three times a day 10 years ago.
Surviving 20+ yrs after infection is no longer a miracle. I believe the key to reduce infection is to identify people who are HIV+ without knowing it themselves to reduce unintended infections.

Sorry for writing this in English, not good at translating it into Chinese.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班门弄斧,只是凑巧最近学了点艾滋病知识,写出来帮助自己记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写的很好啊!这么多人看,仰望一下。
寓意非常非常的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哪里哪里。小侠--释小龙小时候剧照。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哇,河边兄变样了呀,成大侠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比不了你的大手笔,篇篇爆笑。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MAGIC JOHNSON发现HIV已经快二十年了吧?现在还欢蹦乱跳的呢。

祝河医生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