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申请住院医感言

(2008-11-21 12:55:53) 下一个

老一辈的人申请住院医都是用信寄的,那时候一般申请二三十个就可以了。如果申请太多了粘信封口水都要沾干了,会脱水虚脱的。而且,那时候经济比较好,干什么工作都过得特滋润,做医生反倒道路漫长痛苦,所以申请住院医竞争远没有现在激烈。近几年,开始使用ERAS系统电子报名了,只要把成绩单推荐信等材料都一次性地寄给ERAS办公室,以后报不同的PROGRAM就简单了。想报那个医院,用鼠标点几下,信用卡一划账就报完了,特省事,还省吐沫,就是挺费钱。

现在是水涨船高,人家都报二百个医院,每个位置都有好几百个人申请,如果你报少了,明显机会就变少,所以只能跟进也报上二百个,撒大网。结果是,被婉拒的可能就大大增加。上一篇里,我就贴了一些婉拒信让大家看个热闹。有些秘书发婉拒信还写个候选人的名字,有些秘书懒,连名字也不写,还有一些医院只会自动发一封EMAIL表示收到申请。更有的PROGRAM什么回信也不给寄,真是的,打水漂还听个声音,看个水花呢,报这种PROGRAM连打水漂都不如。被婉拒,说不疼是假的。放下自尊心的事情不提,申请一个医院要三十美元(每个专业前三十个便宜一些,但谁不申请上五十一百个的?),就那么轻轻一拒,三十美元就打水漂了。现在经济不景气,三十美元能干不少事呢,油价一加仑都低于两美元了。要是吃烤牛排,三十美元可以吃得美美的,连饭后甜点都有了。相信大家都吃过牛排餐馆里的烤牛排吧,想想都要流口水,没吃过的一定要去试试啊,强烈建议。

当红文学城博客写手板板前两天光临本博客视察,留言说,“痛苦加气,都开始创作了,我这么百忙的”。我深有同感,我也是这么百忙之中还要挤时间写作,可见我有多么痛苦,不得不通过写作这个途径渲泄一下,缓解一下压力。如此想想,中国官场那么黑暗,那么险恶,朝不保夕,官员们压力贼大,痛苦至极。可惜的是他们写作都有男秘书代办,因而过早失去了通过写作缓解压力的功能,只好找女秘书泡泡二奶,其实大大地情有可原。一般人只知道一味地抨击二奶现象,却不去发掘包二奶的根源。只有象我现在这样备受煎熬的住院医申请人才可能有这种博爱的精神,体谅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人都有说不尽的苦。

报的PROGRAM多了,就会收到各种不同的通知。从形式看,有的很老派真的从邮局寄一封信来,有的通过官方EMAIL信箱发EMAIL过来,有的通过YAHOO或GMAIL信箱之类发过来,有的通过ERAS的MESSAGE系统发过来。一般来说,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但等一下我要讲一个例外,如果那个秘书给我发EMAIL过来,而不是寄信过来,没准我就能多一个面试。从内容看,除了婉拒,还有下列一些形式。即使是婉拒,不同的秘书写的东西也不一样,有的比较直白,有的写得老长,拒了你还把你夸得跟一朵花似的,让你觉得“不是我不好,是现在竞争太激烈。”虽然这种夸奖之词多少有些虚伪和不实,但听到鼓励之词总还有一点温暖。收信的时候正是寒冬啊。

最常收到的是:“您的申请收到”,或者更具体一些:“您的申请收到,我们的委员会将定期讨论。如果认为您的条件适合,我们会给您发邀请信。您不必给我们打电话。”下面的英文信很标准:“On behalf of our Program Director,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for taking the time to apply to our program. We have been pleased at the quality of all of our applicants this year. Our committee is reviewing all applications on a regular basis, and will invite you to interview if they deem your credentials appropriate. We will contact you if that occurs,you don't need to call us. We wish you the best in the interview season. ”

除了大批的“您的申请收到”和婉拒信之外,还有的信说,虽然不能给您面试,但是把您给放在替补席上了,一旦有人取消面试,就会考虑给发邀请。还有的医院邀请先进行一个电话预面试的,也有邀请先飞过去考个试的。一般说来,放在替补席上的基本没有机会。电话预面试对于我们这种英文不纯熟的人也不利,这种预面试不给你机会讲自己的优势,一般只是问有没有绿卡,毕业了多少年,有没有正式美国临床经验,我们往往给不出他们喜欢的答案。飞过去考试的一般也是白考,因为要考试的都不是什么高级PROGRAM,他们不重视科研等经历,只是要求你去了就能干活,我们这种背景的人不是他们喜欢的类型。但是,有考试总得去,哪怕有一线希望也不能放弃,总比婉拒信好一点吧。最让我难过的是接到一封通过邮局寄来的邀请信,让我尽快打电话给秘书约一个面试时间。结果,等我把电话打过去,秘书说面试时间都安排满了,而且两天前就满了。我说我昨天下午回家才接到信,咋就晚了聂。秘书说,可能是你的邮局慢了,对不起您,我们只能把您放在候补席上了。是呀,我住的那个地方自己没有邮局,和别的区共用一个邮局,没准就因此晚了一天。如果他们发的不是信,而是EMAIL;或者我住在那个有邮局的区,而且天天不上班光在家等信,没准这个面试我就拿到了。你说说,人这一辈子,有时候机会就会这么擦肩而过。下面贴的歌里唱的就是“我和我追逐的梦,擦肩而过”,我每次听到都很感动。

报名一开始的时候,天天收到很多个“您的申请收到”,心中充满了憧憬,等着人家发邀请信。后来才知道,邀请信是那么难得。时间长了,收婉拒信太多,都收疲塌了,开始跳到空中分析这些婉拒信的词句:这封写得真诚;这封挺会鼓励人,这封怎么这么简单;这封太差劲了,连个名字也不写!好象被拒的不是自己,自己只是看热闹的旁人—这不是有点象那种dissociative状态(灵魂出窍的旁观状态)。据说,这是一种很不成熟的自我保护机制(defense mechanism)。这事儿闹的,精神科住院医没申请上,别自己先得上精神科毛病。那不是应了老杜的名言“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个可恨的住院医申请制度,折磨死人不偿命啊。



馬麗/翟孝偉/劉德華/王菀之 - 我和我追逐的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知道医生是这样难做。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没...

我当初也是觉得自己面试太少,别人怎么都有啊?
坚持!!!坚持啊!!!!
不是说报名十个,面试一个嘛。现在是中间时期,机会还有。很多地方面试就是给的晚。
Best of luck!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没讽刺啊,倒是有点嫉妒。我也笔耕不辍的,咋就门厅零落,你那里多热闹,都开赛诗会了。

不好意思地透露,人家面试多的两只手都数不过来,脚趾头也要用上。我这面试少的,一只手就绰绰有余,要不咋抓到一个面试就跟宝似的,每个细节都记得一清二楚。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First thing first. Keep an eye on your regular mails. Some do send a regular without emailing you.
然后,反对讽刺哈。
再然后,写的很好。那时候的感觉历历在目。就是每天守着信箱。到后来拒绝信都习惯了。
病理中国人挺受欢迎的。看你喜欢不喜欢,不是说要成为第二个放射科,又不吃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