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胡值班记(三)放还是不放

(2007-11-29 18:35:40) 下一个
闲话放过一边。老胡到了市民医院急诊室,看了看病历,心电图好好的,TROPONINE查了几次都阴性,显然没有什么心脏问题,要是能确定病人现在已经不想自杀,病人就可以回家了。精神科的病例是这样的:要做一个把病人留下来的决定比较容易,因为留错了也没多大关系;要做一个放病人回家的决定必须格外小心,因为万一放错了,病人离开医院自杀了,那麻烦就大了。

病人是个三十多岁的小伙子,姓短(SHORT),其实个子一般,不算太短。短先生一开始有点激动,说我从一开始就没想自杀,为什么不让我回家。我可不想回刚才那里,他们有一个人对我很粗暴。老胡说,你先安静下来,我是精神科的胡医生,急诊室的医生说你没有心梗,他们让我来评估一下放你回家有没有自杀的危险。你越不冷静越不容易让我放心放你回家。你如果想早点回家,最好的办法就是好好跟我谈,回答我的问题。现在,你能不能回家基本就取决于我,你要是能让我觉得你精神没有问题,回家没有危险我就同意你回家。

短先生从小没有妈妈,跟奶奶关系特别好,前几天奶奶得了重病,快死了。短先生去医院看了奶奶回来心情相当沉重,就和一个朋友一起喝酒,朋友拿出两三粒XANAX当下酒菜,吃了以后感觉不错,过一会儿再吃几个,一共吃了十个,加上酒劲,人就睡过去了。女朋友过来看他时发现他睡在那里没反应,使劲叫起来一问,他老实说是吃了十片XANAX,女朋友觉得他是想不开要自杀就把他送到医院了。短先生对老胡说,“我要是真想自杀就把十片药一起吃了。我是分好几次吃的,是觉得吃了很舒服。现在看来那是做了傻事。我根本就没想自杀,我以前也从来没有想过要自杀。我要是想自杀,我家里有四把枪呢。。。”老胡一听,“什么?四把枪?那你要想回家起码先得让你家里人把枪拿走你才能回去。” 短先生说,“其实,我没有子弹。家里有孩子,不敢有子弹,怕出危险。”

老胡看看病人没有任何精神病的迹象,情绪也比较正常,想回家,还想再去看他奶奶,跟女朋友,女朋友的父亲,自己的妹妹关系都很好,觉得放病人回家没有什么危险。但在真正同意病人回家之前,至少还有一件事情要做,就是至少要跟一个家人或朋友谈谈,了解一下情况。短先生试着打了好几个电话,终于找到了他妹妹,他对着电话就嚷嚷,“我在医院急诊室呢,心脏没有问题,精神科医生就坐在我身边,他要和你谈谈确定我不想自杀才肯放我回家。你觉得我是要自杀吗,你赶紧告诉他我没事,来医院接我。”老胡拿过电话,核实几个问题,你哥哥以前有过精神问题吗,你哥哥以前想过自杀吗,你觉得他回家安全吗。知道短先生从来没有精神病史,从来没有过自杀念头,他妹妹觉得他回家没有问题后,老胡提出两个要求:“一是把家里的四把枪收到别的地方去,一个是你要来医院接你哥哥。”得到短先生的妹妹的保证后,老胡跟病人说,“我觉得你可以回家。但我还需要向我的BOSS报告,她要做最后的决定。我会尽量说服她,我觉得她会同意我的意见。”

老胡跟主治医汇报了情况,主治医同意老胡的分析,病人可以回家。老胡坐在那儿把会诊记录写完,找到急诊室主管短先生的医生,把会诊纪录递过去,说病人可以回家。结果,急诊室的医生突然说,还得跟TRIAGE的人商量一下,因为他们已经填了603表,要违背病人意愿将病人收住精神病院。老胡说,既然如此,就没必要叫我来再出评估意见嘛。急诊室医生说,我们也是觉得病人没有危险,不同意TRIAGE的意见,所以才叫你来评估。急诊室医生给TRIAGE打电话,让老胡跟他们讲。结果TRIAGE的人很固执,说“我们已经决定将病人收住院,病人之所以被送到急诊室只是为了除外心梗,什么时候心梗除外了,就该把病人送回来,我们再转送州立精神病院。”老胡说,病人现在没有自杀倾向,你们可以重新评估一下。那边回答,我们已经评估过了,不用再评估了,你们啥时候除外了心梗啥时候就把病人送过来!老胡心里这叫一个气,既然不听我的建议,为什么叫我过来做EVALUATION。急诊室挺漂亮一个实习医紧着解释,“我也觉得不应该请你来会诊,但这是我们这儿住院医的意思,我也没办法。抱歉啊。”

得,还得跟病人交代情况去。找到病人,老胡说,“他们急诊室才告诉我,你已经被TRIAGE那里COMMIT了,所以你不能回家,必须被送回那里去。这种情况,我本来都不该来这里会诊,他们不应该请我。”短先生一听立即就蹦起高来,“我可不想回那里去,我要回家!谁也甭想拦我”说这就想往外走。几步之外,早有两三个保安注意到这种情况,向这边移动。老胡站在那里用平静的声调说话,“你要是想早回家就听我的建议。你越是这么不冷静乱闹他们就越觉得放你回家不安全,你就越走不了。下一步你会被送回TRIAGE,然后转送到就在边上的州立精神病院入院处。在那里会有值班的精神科主治医再给你作评估,最终决定是否需要收住院。我在那里干过,我知道并不是所有被送去的都收住院。你显然没有精神病,只不过是昨天一时糊涂,现在你已经想明白了。你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你不是真的想死。你只要很理智地解释,好好回答那里医生的问题,如果他觉得放你回家不会出危险他就会同意你回家。能听我的,平静下来吗?”病人象个泄了气的皮球,坐回自己的床上,老胡拿余光向周围看看,发现几个保安悄然退回原来的位置。老胡拍拍短先生的肩膀,“I AM OUT OF HERE NOW。TAKE CARE!俺走了,您好自为之吧,祝你走运。”

是得走了,刚才跟那个漂亮实习医说话时(哈哈,老胡也是实习医,只是内科的实习医上面有住院医管着,老胡是直接向主治医汇报,感觉象住院医。而且老胡岁数大,比较老成。),呼机就响过了,老胡看过号码知道是VA急诊室的。找个电话打到VA急诊室室,急诊室医生说有个病人从外州来的,本来是想来戒毒的,偏偏在路上跟毒贩子混在一处,现在钱包也丢了,没钱没地方住,一个人也不认识,没有饭吃,没有希望,幻听,想自杀。VA的病人基本都是这样,用毒品,想自杀。不象市民医院急诊室看到的病人,有很多是有躁狂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症不好好吃药复发的。从学习的角度说,市民医院急诊室的病人更有意思。市民医院本身不设精神科病房,如果需要收住院,大部分病人被送到州立精神病院。所以州立精神病院的病种很丰富,是学习精神疾病的好地方。在VA急诊室做精神科会诊只有两个选择,收住院和不收住院。通常,如果病人说要自杀,你很难下决心放他回家,尽管有很多病人其实根本不想自杀,只是想找个地方住几天,吃几天免费饭。一般来说,真正要自杀的人被收到病房,离开了原来刺激他的环境,有几天时间自己反思一番,加上有吃的,能睡觉,用上抗抑郁药,参加一些心理治疗,小组讨论活动,过了三五天后就不想自杀,可以出院了。这有点象古代的时候跳河跳崖自杀被一个高人救了,高人给灌一点人生道理,小伙子也就想开了,不同之处只是精神科病房还能用药而已。

对于有自杀倾向的病人要不要收住院治疗有两种不同的思考方法:一种是默认不收住院,要想住院你得给我一个理由先!事实是VA医院和CHARITY医院比较倾向这种做法,因为病人不掏钱嘛,当然是尽量少收病人比较好。另一种是只要病人来到急诊室,说想住院,默认就是要收,除非有理由应该不收。私立医院一般是这种原则,这道理也很简单,因为多收病人多挣钱嘛。私立医院拒绝收住院的一种是没有医疗保险,一种是病历里有记载病人住院期间会闹事或是DRUG SEEKER。象VA的这病人,自杀有可能是假的,但也有可能病人是真的没路可走了,绝望了。关键是你如果不收病人,病人有没有一个安全的去处。如果病人有地方住,有亲人朋友,你可以让亲人或朋友把病人接回去,一起住一晚上,给病人约好第二天的门诊,在门诊进行详细的评估,安排病人的戒毒计划。但这个病人显然不是这种情况。所以安全的办法就是把病人收到病房里,一边住院一边请戒毒治疗组的人过来会诊,安排戒毒计划。在市民医院会诊和在VA不一样,在市民医院不设精神科病房,所以精神科会诊只出建议不开药不下医嘱。在VA,有自己的精神科病房,所以每收一个病人,值班医生应该开所有的医嘱,还要决定病人正在用着的药哪个要继续用,哪个应该停掉。而且,如果病人不是深夜来的,都要写大病历,所以在VA医院收一个病人工作量很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有理有理。一直在琢磨哪个词合适,这个就不错。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称BOSS比较随便,比较通俗。如果遇到特有知识,特讲究的病人,还是称呼ATTENDING比较稳妥。
跟病人说话要用他们习惯的语言,精神科很讲究COMMUNICATION技巧的。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在病人面前老胡称主治是boss。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