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疯狂的VA内科病房 (二)

(2007-09-22 19:18:57) 下一个
Surprise, surprise! Shit! 黄橙橙的五谷轮回之物耶!千万别觉得我变态,这是工作。出苦力,出臭工,讨护士嫌,看辅助科室脸色,挨会诊医生骂的差事咱实习医那是当仁不让的。用带着两层手套的食指两侧各沾一点那橙黄之物,点在预先准备好的试纸的两个点上,脱掉一层手套,把试纸翻过来在背面点上试剂,静等化学反应完成。其实这一切已经基本是形式了,光看那物的颜色心中已经有数,那不是黑便,潜血估计是阴性的。任务完成(想起打电脑游戏时MISSION COMPLETED,很有成就感),回到病人身边,问:“DO YOU KNOW YOU HAVE SOME POO POO IN YOUR DIAPER?”病人摇头(病人气管上开了个口插了个管,说话也听不清楚,干脆摇头不算点头算)。“我等下会让护士帮你CLEAN一下。今天的指检嘛,就先不用做了。”又把病人的尿布裹回去――SORRY,这事干得不太地道,但换尿布确实不是我的工作。我有时候看见病人从插管里流出很多痰,就随手帮他清理一下,病人已经感谢得紧着跟我握手了。

要说俺也是勤快人,做个指检就做呗,几分钟的事,有一次还帮同组的一个姑娘给一个老年病人做指检查前列腺。那个病人满合作的,以前被查过多次,知道检查前列腺医生会要求自己怎么站着。不过就是老人家个人卫生搞得实在太差了,让我大受折磨。后来那个姑娘有时会主动帮我一些小忙,说不定就跟这件事有关。但今天我确实不太想做这个指检,因为病人躺在那里动都动不了,还得把他搬成合适的体位才能做。出来跟护士说,病人需要换DIAPER了。护士说,知道了。我想起那堆橙黄之物就替病人难受,看见护士不动,我就站在边上不走。护士心里跟明镜似的,“让我把手头工作先干完,你放心,会给他换的。”得,下逐客令了,走,回去跟住院医交差去。见到住院医,实话实说,报告大便潜血阴性,但并没有做指检。为什么要报告清楚呢?因为指检还有另一个意义就是摸摸里面有没有肿块。住院医说:“THIS IS GOOD ENOUGH。”行了,除非主治医非要让去摸包块,这件事就算完成了。其实,别小看对尿布里的东东看上这一眼的意义,不但看到了没有潜血,还看到了那是成型的,说明病人的C DIFF 感染已经治好了。

既然讲到五谷轮回之物,干脆今天讲个够,以后就不讲这个话题,集中讲稍微雅致一点的话题。要说在实习医里,还是那些美国医学院的新毕业生比较棒,至少在一开始的两三个月是如此。我说的是总体,不论个例。不过,有一次,我这个有中国临床经验的老毕业生倒是因为这五谷轮回之物露了一小脸。有个九十岁的老先生,因为严重贫血被送到急诊室来输血。病人同时也有腹泻。主治医带领大队人马来看病人时,正好病人腹泻失禁,需要清理。当时急诊室一片恶臭呀。主治医还真有医德,奋勇进屋进行问诊和查体。因为是我的病人,所以我只能装得若无其事地跟随在一边,其他的一些医学生或药房来轮转的住院医什么的就闪了。走出急诊室,主治医和我各自悄悄长舒一口气。我对主治医说,闻起来象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啊,主治医首肯,“这么老的病人,还是不做结肠镜检查,回去给他开上胰酶试试。”结果呢,用了几天,病人腹泻明显减轻。俺硬是靠鼻子诊出病来,这临床经验那些刚出医学院的嫩娃娃可就比不了了。想当初在中国时,俺女朋友做胃肠组研究生时,整天要收集脂肪泻病人的24小时大便做24小时脂肪定量分析,弄得满病房满实验室一片恶臭,护士们怨声载道。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的脂肪泻大便,那种恶臭是无与伦比,永世难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勇气十足在这一篇留言,不嫌臭。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article. Very educational.
依岚芬芳 回复 悄悄话 不想跟这儿显了,可不可以帮我删掉.拜托!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换个马甲!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也可能辞职了。
互相拉哈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整去吧。
俺写的是别人的故事,俺要整也是两三年后考上了再整。那时候你们可能都是FACULTY了,拉兄弟一把。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不少地方指检都是intern整,很头大啊
写得好嘿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