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的狂人 (上)

(2007-08-17 16:32:49) 下一个
病人老A是老胡和几个医学生都很喜欢的病人,话特别多,侃起来能弄得满屋子哈哈大笑。老A的诊断是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这个病的特点是有时情绪低落,不说话,啥时也不想干,甚至想自杀。有时又躁狂得不行,话多,觉少,精力充沛,同时干好几件事情,但往往最终一件也完不成,还特喜欢干能让自己爽的事情,有危险有严重后果也不管。什么事能让自己爽呢,女病人比较喜欢猛花钱,男女病人都适合的当然是做那爱做的事,老A喜欢干的事很男性化,就是飙车。

老A这次进来是警察送来的。老A近几个星期又躁狂了,估计是因为没好好吃药,但老A一直也没承认。老A得这病二十多年了,心里多少有数,知道自己当时是情绪有点高涨,但老A其实追求的就是这效果。多少人为了让情绪高涨起来,得靠喝酒或用毒品,老A倒容易,只要不好好吃药,情绪自动就高起来了。老A一兴奋就关不住话匣子,到了一家店里抓住一个店员就侃个没完,严重影响店员工作。店里管事的不干了,说您老歇口气,让我们的伙计该干啥干啥吧。老A说行,心里可不痛快,话没说完,心里憋得慌。得,再找别的店员侃吧。还没侃多会儿,管闲事的那厮又来干涉,而且这次话很不客气,说:“请你停止影响我员工工作,并请你立即离开本店。”这下老A终于压不住火,跟人家大吵起来,于是保安把他给送警察局了。到了警察局老A还不服气呢,居然声称要整一把火枪把大伙儿全给轰了,然后再把自己轰了。在警察局哪整火枪去啊,都已经被捏获了还瞎威胁说要杀人,这不是白白给自己加罪吗。警察们一合计,这小子八成有毛病,再跟老A一谈话,可不是有精神病咋地,得,撤销起诉,送精神病院。

老胡他们面试老A时,老A的情绪已经被药物控制下来一些。话还是多,但已经不想杀人了。老A说,这种状态才是他最躁狂时的十分之一,其实他满喜欢这样的情绪状态。老胡问,刚才在接诊室给你打针了吧,老A很自豪地答,他们给我打了两针呢,边说还边大笑。看医学生听得认真,还跟着笑,老A来劲了,接着痛说“革命家史”。老A说,俺三个月前闹抑郁,吃了一瓶安眠药自杀,他们把我送ICU了,一住就是60天,又插管又上呼吸机的。边说边看着医学生,微笑着,很得意自己的故事吸引了听众的注意力。

老A这话匣子一打开就刹不住,开始介绍自己的生活。说自己得躁郁症二十多年了,吃过的药总有二百多种。老A平时住在姐姐家,那是他的HOME BASE。每月社会安全残保支票到手老A就出去游玩,开车经常达到一百二十迈,有一次最惊险,开摩托到一百四十迈,摩托和人分别飞出去,人落在水里居然没事儿。老A在临近一个州还有一个哥哥,老A说那是他的VACATION HOME。问到老A干什么工作,老A说他曾在达拉斯牛仔橄榄球队效力,还当过船长。现在坐拥WAL-MART四分之一资产,腰缠四十二亿,是经营股票挣来的。老A讲起故事来,连说带笑加比划,忒有感染力,满屋子从主治医到住院医到医学生,到护士到社会工作者,个个暴笑不止,老A得到极大的满足,临出门还和大家一一握手,表示自己特愿意为教育医学生贡献自己的知识。老A出门,主治医跟老胡说,如果你见到有个病人把满屋子人逗得哈哈大笑,那是病人患有躁郁症的重要迹象。老胡说,我正要准备一个大查房病历,要不就找老A。主治医说,他肯定同意,而且他特能讲,就找他最合适。

老胡赶紧去争取老A同意,老A答应得那叫痛快。老A说,自己在周围四五个州住过无数次精神病医院,最喜欢其中一个主治医,因为他安排老A参加一个二十多人的病历讨论,有好多医学生参加,老A觉得那是他最快乐的一个经历。老胡又争取到病人同意,可以给他的哥哥打电话了解病情。这一了解,就象谜底揭晓,老A讲的故事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构夸张的就全明白了。原来老A真的得了二十多年躁郁症,他这二十年在医院呆的时间比在外面的时间长。每次住院两三个星期就恢复得挺好,但过不了多久就又躁狂起来。出院以后,他说是按医嘱吃药,估计实际没有好好吃,因为他觉得自己挺好,没毛病。老A一躁狂就出去飙车被警察截住,或者是乱讲话跟人家发生冲突最终被送警察局,警察一看这小子精神不对头就送精神病院,也不起诉他了。于是,一个新的循环又开始了。老A当然没有拥有WAL-MART四分之一资产,也没在职业球队效过力,但他还真在河里开的船上当了不少年船长,还干得不错呢。

老胡利用周末辛辛苦苦写了六七页病历带讨论。周一一来上班,护士说,老A周末和两个病人发生冲突,现在处于一对一严密观察,谨防发生过激行动。护士还说,老A现在忒烦人,老惹麻烦,能让他出院吗,反正他现在已经不想杀人,不想自杀了。老胡说,就这样放出去,过几个小时还不又得给送回来。再说,还等着老A第二天参加病历讨论呢,老A要是出院了,再准备另一个病人肯定来不及。而且,上哪儿找这么个谈笑风生的病人参加讨论呀。病人要是爱说话,把大家逗得直乐,大家不就没心思挑老胡写的病历的毛病了吗。老胡说自己喜欢老A,得留着他起码过了星期二再说。老胡找到老A,说你咋惹事了,现在这样一对一盯着你舒服吗?老A说,是他们惹我的,我没主动找他们事儿,但是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老胡心里说了,就你那样非缠着人家说话,还嗓门儿倍儿大,碰着那正心烦不爱听你说话的,还不就得和你闹意见。老胡说,这么着吧,你今天安静些,少说一半话,降一半音量,遇到有什么闹意见的事你就走开,你要是保证能做到,现在就给你解除一对一观察,以观后效。老A说行,又说,那明天我要见那么多人,给医学生讲躁郁症的知识,我得穿整洁一些不是,我都住院几天了,没衣服换。老胡说,可以给你弄一身医院的褂子穿上,就可以洗你的T恤衫了。老A说,让我哥给我送点衣服来行吗。老胡说,行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两种病人有可能会比较有趣,一种是轻躁狂,一种是轻度甲亢,但如果稍微过头一点就不是健谈,而是烦人了。
反过来,轻度抑郁和轻度甲低的治疗最让医生有成就感:从病人一开始面无表情不说话到两三周后面容明显变开朗,对医护人员连声称谢,太喜人了。
不过,这四种种病人都不会在病房出现,只能在门诊看到,也许这是上天对作完住院医的医生的奖励。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轻度躁狂的时候容易出成果,特别是艺术行,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