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烧肉 下

(2007-03-04 20:19:27) 下一个
我自创的简单红烧肉做法继承和扬弃了我姥姥的家传做法,兼顾了湖南红烧肉的调料用法,其核心则在于我们大学时代的酱油煮兔方法(参见本人 “酱油煮兔”一文)。我的做法的特点一是简单,二是灵活。具体做法如下:

准备三厘米见方有肥有瘦带皮猪肉二至三斤(或二至三磅,没有本质差别。做菜是一种模糊艺术,不能太较真的),至于怎么准备,在国内的话让卖肉的帮忙切切就行了。在美国,首先得找对了店,亚洲人和墨西哥人开的店里才会卖带皮肉,白人开的店里一般只卖瘦肉和猪排,特别贵不说,还不带皮。买到了带皮肉回家切小块很累的。想省点事可以,买那种已经切成一小条一小条的,少切几刀,弄成长条的也将就。看起来没那么正宗,但不影响味道。不过那种小条状的比大块的肉要贵一点(那种肉用来做梅干菜扣肉不错)。所以,服务没有免费的。在这里也可以看到时间和金钱是怎么微妙地可以互换的。愿意的话先放点酒,盐,姜什么的偎一会儿,我一般都省了。

不用油锅,直接放水至刚刚没过肉,盖锅盖煮,这段时间里可以放姜,桂皮,八角,草果,五香粉,干辣椒,少量盐,酒,少量醋,可以用勺去掉血沫。那些调料缺了哪个都照样做,如果有人喜欢其它调料如苟杞也可以加,很自由的。到肉熟(大约三十分钟),开锅盖,加酱油(或生抽。如果有老抽,可以加一点老抽和盐,老抽不够咸但能上色),开始收汁。这段收汁时间里,肉的几种成分互相浸透,和各种调料一起发生溶合,肉味和汤味都越来越好。为什么一开始不放酱油?因为有大师傅告诉我那样酱油煮得时间长了会变酸。如果汤太少了可以加点水,这段收汁过程可以持续约一到一个半小时,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在起锅前约十到二十分钟,加白糖调味和进一步上色。愿意效仿湖南式的做法还可以放一些蒜,而且当初盖锅盖煮的时候可以多放些小红干椒。所有这些都可以随机应变。没有人喜欢红烧肉是酸的,为什么要放点儿醋呢?因为粗和酒可以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点酯,很淳香。愿意在最后半分钟放一点葱末漂亮一下也无不可,但这不是通常的做法。

摆盘,请客的时候摆,自己吃的话盛出来就行了,省点功夫。这时候应该还有一些肉汤,没有完全收干。太干了就不滋润了,不是我喜欢的那一型。如果火候够了,此时的肉汤应该是油汪汪的,而肥肉部分应该已经明显变小而且有点儿咸味儿。这个汤是好东西,可以往里面放煮熟剥好的鸡蛋,土豆块,宽粉条,海带,香菇,梅干菜或水面筋(不是油面筋)。也可以在烧豆腐或做冬瓜汤时往里面放两勺红烧肉汁。山西刀削面和上海盖浇面都可以连汤带肉地使用红烧肉。活用肉汤,这也是我做红烧肉的另一个目的。


下面画蛇添足,疯言疯语一段,不喜欢的就不要看了。

老子说,“大象无形”。我说,“大厨无谱”。当我对红烧肉的原理了如指掌时,我觉得我已经进入了一个出神入化的境地。这红烧肉,在我是举重若轻,随意之间我就能做出想吃的味道。虽然对于整个过程我完全心中有数,但我可以不拘泥于这些调料和步骤,随意发挥而不失红烧肉之真味。人的悟道有高下吗?一定要坐在海边或坐在古庙里才能悟吗?按禅宗的意思,参禅就在扫地做饭担水这些日常活动中。心中有谱,而又不执着于这个谱,就是我们追求的“有,而不执着”的境界了吧。世界上有那么多种宗教,每种里还有这宗那宗的。看我河边能不能弄个“厨宗”出来,挂在哪个教的名下?如果谁都不让我挂,那我就只好勉为其难,独立成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