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为什么活着?

(2007-02-23 09:25:09) 下一个

今天突然想到博客是个个人的空间,不一定非要贴文章的,也可以贴问题嘛。贴在这里,长期有效,万一有什么高手过来,心血来潮给我一个答案不是很好嘛。

问题是:人为什么活着?

从十几岁时一直在找答案,后来觉得不可能找到就放在一边,先忙着考大学,念大学,工作,结婚生孩子去了。一晃现在都不惑之年了,可其实心里还是挺惑的。白吃了那么多年盐,过了那么多座桥。

不要告诉我是为了作一个对社会和别人有贡献的人--那些别人作为一个个人为什么存在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也不要告诉我存在就是真理--那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还不要告诉我人是从单细胞生物一步步进化来的--我没问人类是怎么来的,我问的是人为什么活着?

更别告诉我人是主用泥作的或盘古开天地整出来的--那些都无法用科学证实,也就不能说服我,而且还是没回答我的问题。

十几岁二十来岁时为了这个问题没少看书,哲学书,宗教书,科学书,文学名著,名人传记,到底也没找到答案。但也不能没有答案日子就不过了呀,于是就糊里糊涂活到了今天。现在网络时代了,看看换这个新办法能不能得到答案。

上网搜了一下,好象也没有好的答案: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en&q=%E4%BA%BA%E4%B8%BA%E4%BB%80%E4%B9%88%E6%B4%BB%E7%9D%80&btnG=Google+Searc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懒女孩 回复 悄悄话 小女子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也导致了我不想创造一个新生命,自己都想不明白人为什么要活着,何苦要再造一个人呢?
lotusbaby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different person would have different purpose in life. But overall, we come here to experience life, also can be viewed as 'repaying the Karma.' We come here to advance ourselves to be more loving, more forgiving, and to gain more wisdom. Earth is a school, we are all the students in this school. From this point of view, we come here to learn. At different stage, we learn different things with different purposes. So in the end, we can graduate from this school and graduate. That's just my opinion.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可讨论的地方很多,我给两个comment吧。
1. 你说“从小处说,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小部分属于自己,大部分属于家人和爱人,好好活着,好好地爱家人/爱人本身就是一种存在的价值。”--但是你的朋友和家人本身存在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所以你这是循环论证。我以前就想过“作一个对社会和别人有贡献的人。 ”但是当别人和社会的意义本身就不明确时,自己存在的意义就成了沙上建屋,太空虚而没有基础了。
2.你说“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发现点啥改进一下某种疾病的诊治标准也算没有白活一次。”我小时候羡慕过“著作等身”,后来看到图书馆里一架架蒙尘的书,看到医学书里的观点不断地被更新和否定,终于认识到通过做学问写书是找不到人生意义的。
knockingdow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怎么,漏掉了两句话,加上去铁在下边。河边老兄能不能把俺上一个帖子删了?多谢!

要试一下能否登录是因为不太确定自己是否注册过,看来俺确实想过往人家墙上糊大字报来着。对不起拖了好几天,那天刚刚登录就被老板揪着耳朵干活去了,直到现在才偷出一点闲来。您这么一催,俺想跑也不好意思了:) 重在参与吧,博方家一笑。不过俺只能从个人的角度试着回答一下"人为什么活着?",至于"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为什么存在,有何意义"这个博大的哲学命题实在超出了俺做为一个个体所能够思考的范围,就避重就轻了…

第一次思考"人为什么活着?"这个"个人"问题时已经懵懵懂懂读到大学三年级了。学医的,想到这个问题很自然,既然每个人都是由母体中孕育,从碳氢氧等化合而来,然后死去回归自然,重新化作碳氢氧等基本物质,那么这一“化学”轮回有何意义呢?虽然微若尘埃,但做为一个智能生物,说“存在就是意义”未免有些自欺欺人的感觉:) 一开始的想法比较简单,觉得自己不能白在这个世上走一遭,宇宙俺是不大能够影响得动了,那退而求其次影响一下子地球和地球上的人类吧。苦于身无长技,就把心思打到了科研上,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发现点啥改进一下某种疾病的诊治标准也算没有白活一次。然后就考研,考博,出国做千老,从小实验室跳到大实验室一路走过来。折腾了10年有余,到后来逐渐意识到尘埃仍旧是尘埃,自己能做的其实很少,靠科研发现实现自身存在意义的想法渐渐淡化平和到随缘。

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A计划不行就找B计划,归根结底还是在为自身存在的意义,保持生活激情找理由,或者说是寄托。慢慢找到一点点,自己目前还算满意。当然这个结论知道与否或许对于有如“搬砖头”的生活本身来讲并不一定有什么真正的影响,但俺还是挺在意“搬砖头”是为了谋生,为了砌墙,还是为了盖教堂的。我的答案其实很简单---每个人的存在都是有意义的。从小处说,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小部分属于自己,大部分属于家人和爱人,好好活着,好好地爱家人/爱人本身就是一种存在的价值。从大处些说,人类社会是由个体构成并相互作用的一个整体,个体的存在或大或小都会对整体产生影响。比如说,没有清道夫我们出行困难,没有水管工我们沐浴/饮水就会有问题。唐宗宋祖的先辈远祖们也肯定是不名的小人物,没有他/她们曾经的存在,又哪里会来得那些英豪。再比如,您河边闲暇时撰些小文,就会有意无意之间影响到我这个过客,或娱乐,或启迪,总之没白写。所以说,只要一个人能自食其力地好好生活,那就是有意义的。如果在此基础上能够有所思考和收获,那么对别人的影响就会多一些,意义也会大一些。再说远一些,满足马斯洛的五大类需求的过程其实就是个体存在的意义,在我们目前的社会生产力状况下,感情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显得更重要一些,虽身不能至,至少心向往之吧。

俺抛块砖,大家轻砸。
knockingdown 回复 悄悄话 要试一下能否登录是因为不太确定自己是否注册过,看来俺确实想过往人家墙上糊大字报来着。对不起拖了好几天,那天刚刚登录就被老板揪着耳朵干活去了,直到现在才偷出一点闲来。您这么一催,俺想跑也不好意思了:) 重在参与吧,博方家一笑。不过俺只能从个人的角度试着回答一下"人为什么活着?",至于"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为什么存在,有何意义"这个博大的哲学命题实在超出了俺做为一个个体所能够思考的范围,就避重就轻了…

第一次思考"人为什么活着?"这个"个人"问题时已经懵懵懂懂读到大学三年级了。学医的,想到这个问题很自然,既然每个人都是由母体中孕育,从碳氢氧等化合而来,然后死去回归自然,重新化作碳氢氧等基本物质,那么这一“化学”轮回有何意义呢?虽然微若尘埃,但做为一个智能生物,说“存在就是意义”未免有些自欺欺人的感觉:) 一开始的想法比较简单,觉得自己不能白在这个世上走一遭,宇宙俺是不大能够影响得动了,那退而求其次影响一下子地球和地球上的人类吧。苦于身无长技,就把心思打到了科研上,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发现点啥改进一下某种疾病的诊治标准也算没有白活一次。然后就考研,考博,出国做千老,从小实验室跳到大实验室一路走过来。折腾了10年有余,到后来逐渐意识到尘埃仍旧是尘埃,自己能做的其实很少,靠科研发现实现自身存在意义的想法渐渐淡化平和到随缘。

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A计划不行就得找B计划,归根结底还是在为自身存在的意义,保持生活激情找理由,或者说是寄托。慢慢找到一点点,自己目前还算满意。当然这个结论知道与否或许对于有如“搬砖头”的生活本身来讲并不一定有什么真正的影响,但俺还是挺在意“搬砖头”是为了谋生,为了砌墙,还是为了盖教堂的。我的答案其实很简单---每个人的存在都是有意义的。从小处说,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小部分属于自己,大部分属于家人和爱人,好好活着,好好地爱家人/爱人本身就是一种存在的价值。比如说,没有清道夫我们出行困难,没有水管工我们沐浴/饮水就会有问题。唐宗宋祖的先辈远祖们也肯定是不名的小人物,没有他/她们曾经的存在,又哪里会来得那些英豪。再比如,您河边闲暇时撰些小文,就会有意无意之间影响到我这个过客,或娱乐,或启迪,总之没白写。所以说,只要一个人能自食其力地好好生活,那就是有意义的。如果在此基础上能够有所思考和收获,那么对别人的影响就会多一些,意义也会大一些。再说远一些,满足马斯洛的五大类需求的过程其实就是个体存在的意义,在我们目前的社会生产力状况下,感情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显得更重要一些,虽身不能至,至少心向往之吧。

俺抛块砖,大家轻砸。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愿者上钩啊,想回答你就快一点,登录不用试了,没有问题。
knockingdow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过一篇老胡谈考牌的文章来着,google了一下,就找到您这来了。考牌的文章没找到,却看到了这个问题,呵呵,试着回答一下。先试一试能不能登录先...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有些问题是不能问的,一问,就已经错了。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想多了,人会消沉。人生归根到底是没有意义的,就像其他生物一样。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前些天,跟我女儿还讨论这个问题,是她提出来要讨论的。我说,首先要确定讨论的基点,是科学论(主要是进化论),还是神创论。我女儿和我一样,还是基于科学论的。也没讨论出个结论,但是,她对我的讨论还比较满意。
依岚芬芳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还被人问到这个问题,给我问瞢了.还真没想过这么严肃的问题.发问者自己的答案: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快乐---前提,不损害别人的情况下.
真不愿意用这么沉重的问题折磨自己!不想的人,是简单的幸福,还是愚蠢的白痴.还是白痴的幸福!?再想下去,要得精神病了,你不是自己开诊所,专门收这类病人的吧!?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网上世界亦真亦幻的,清谈或斗乐都可以,严肃讨论问题还得找看得见摸得着的朋友。
想不明白这个问题的人多了,可生活还要延续。
过好每一天,也许有一天答案会自己来到你的头脑中。看看歌德的《浮士德》,或体会一下海伦凯勒说的“假如我有三天光明”也许会有一点启发。
爱川菜 回复 悄悄话 河边,咱们还是讨论一下人死后到底有没有灵魂,或者怎样才能长生不死的问题吧?好死不如赖活着,我是真不想死呀。一想到人早晚都是死路一条,真没劲呀!我一直想很认真严肃地和一个人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但没合适的。你是学医的,不知有无兴趣和我讨论一下?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的评论:
你这名字不错,象是很有根性的样子。
同意你说的,应该是没有答案。但看看不同人从不同角度用不同语气做的回答很好玩,也很有启发。
我这个问题就准备放在这里,一直讨论下去。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估计没有答案吧。剩下的只是怎么活的问题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tsukubaman:
这个问题其实是不应该想得太深,好几个大作家(如海明威)自杀都是因为想不明白或想偏了。

穷困廖倒的人和富得衣食无愁,无所事事的人都容易想不开。我们这种努力努力就能改善一点生活的普通人精神最稳定。
tsukubaman 回复 悄悄话 对大多数人来说, 活着是为了活得更好!!当彻底没有追求的时候, 如果不是选择自杀,那么就是死神正向你走来!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TO Jasime:

That is a good answer—if one truly believes there is a god.
我也想到过一个类似但不涉及宗教信仰的解释,就是人活一世是为体验来的,而不是纯为享受而来的。甜酸苦辣都可以尝一尝,不要拘泥于甜的。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人能享受的是有限的,比如说,一个月吃一只烤鸭是佳肴,一天一只就是折磨了。皇帝七十二妃,真正中意的不过三五个,其余的是排场是为传宗接代,好歹见一次是公平是责任是龙恩。如果让皇帝一天幸三个,要不了十天半个月皇帝就得见女人如见老虎。

体验,体验什么呢?体验了监狱生活就体验不着一辈子不进监狱的感觉。跟这个女人结婚了就不知道跟另外一个会是什么样,结过一百遍婚就不能体会一辈子守着一个人只爱一个人的感觉。有了孩子的无法体会没有孩子的自由和痛苦,没有孩子的不知养育孩子的辛苦和幸福成就感。过了那种波澜壮阔的生活就无法细心体味平淡一生的宁静滋味。所以,人不可能体验一切。

那么应该体验怎样的人生呢?我以为采用下述两条原则比较合理:
一. 体验最经典的生活。结一个婚,生一个(或几个)孩子,有一份工作(或几分),有一个家(或多搬几次),这是最经典的生活。从古到今,中国外国,大部分人都是这么过来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也是这么教育这么期待的,不会所有这些人都是错的吧,不会连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想害你吧。你只能活一次,保守一点稳重一点经典一点随大路一点不会错的。如果想冒险,何不去买一个“养成类”的计算机游戏,你想把自己,自己的虚拟女儿或儿子培养成海盗,皇帝,明星都可以,不满意还可以从头再玩一遍。

二. 顺其自然,体验人生,不要作过于勉强之事。比如说,生在肯尼迪家族去从政就比较合理,非要独出心裁去经商或作个艺术家就比较勉强,并且浪费难得的家庭资源。生在小职员家就准备好好念书,将来能比父亲强一点就不错了,非要去争强出头可能一辈子会过得很辛苦,精神受好大刺激。我倒不是说一定要步父母后尘,龙生龙,凤剩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出身决定一切。我是说,要因势利导,利用现有的条件,包括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TO 素月:
你这个论点比较浪漫。

我其实想问的是一个哲学命题:“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为什么存在,有何意义。”据有人说这是三大哲学难题之一,多少年来就一直没有正解。我就是不死心,还想死马当成活马医一医。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是一次实现梦想的机遇
jasime 回复 悄悄话 To exploring, to experience, to love, to feel, to glorify God... add whatever you are do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