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诚”为本,“信”为生

(2017-07-24 03:33:20) 下一个

“诚”为本,“信”为生

我曾看过这样一段话:“现在的社会把‘诚信’丢了,不知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不再信任任何人,对出现在自己面前需要帮助的穷苦人,我们会投去不信任的眼神,就连摔倒的老人,我们也不敢再伸手扶一把,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看完这句话,我的心久久不能平复。

记得在父辈的年代里,人们还讲究诚信,做生意也是以诚相待,将“信誉”作为衡量一个人人品的标准。在那时若没有诚信就会被人唾弃、指责,甚至没有人愿意与这样的人来往。

可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失去了诚信。“无利不起早”“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已将“诚信”取代,随之人格、尊严也因着诚信的消失而消失。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做生意的不再讲“童叟无欺,货不二价”,而是提倡“以最小的付出获取最大的利益”,能做到这样的人便被称为“聪明”“有能耐”。朋友之间也不再讲诚信,而是讲互相利用、互相欺骗,就如一句流行语说“朋友是用来坑的!”。夫妻之间也失去了诚信,只剩下互相防备、欺骗,也不再坚守婚前许下的誓言。

可能有人会说,我们若讲诚信就会上当受骗;我们若讲诚信就赚不来钱;我们若讲诚信就会被人嘲笑;我们若讲诚信就会吃亏;我们若讲诚信就会被人欺负;等等,所以,本应是天性使然的诚信却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但是,不知你有没有发现?当聪明因为失去诚信时,终难成大器;当朋友失去了诚信,就会被人疏远,甚至再也找不到知己;失去诚信的夫妻,只能是喋喋不休地争吵,带来的是不尽的痛苦、烦恼,没有了诚信为基础的婚姻犹如在沙土上建造的房屋,随时会倒塌,最终留下的只有伤痛与支离破碎;不讲诚信得到的地位终究会失去;不讲诚信的竞争只能是以不正当的手段,终会自取灭亡;失去诚信,我们只能是越来越自私,以至于眼里只看得到自己。

其实,诚信是人性里最尊贵的东西,是我们做人的标准,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是人与人和睦相处的基础。神的话说:“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典章,按诚实行事——这人是公义的,必定存活。这是主耶和华说的。”(结18:9)“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或作:就是从恶里出来的)。”(太5:37)“我的国度都是要那些诚实、不虚伪、不诡诈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实忠厚的吃不开吗?我正和他们相反,诚实人到我这里来就行,我就喜悦这样的人,我也需要这样的人,这正是我的公义。”(摘自《第三十三篇说话》)从神在不同时代的说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诚信是正常人性该具备的,到任何时候做一个诚实有信的人都是神对我们的要求,神最终作成的就是诚实的人。不管这个世界多么邪恶、黑暗,来自神的正面事物都不会被毁灭,反之,邪恶的事物最终都得被毁灭,这是神要成就的事实。

时间和事实证实,我们失去“诚信”后,“聪明”变得愚蠢,“快乐”也不再长久,“争竞”也必然失败。所以,到任何时候我们不能放弃“诚信”,不要因着社会潮流的“前卫”而丢掉“诚信”,也不要以任何理由忘记“诚信”,你以诚信做人,诚信会让你的人生发出耀眼的光辉;你以诚信做人,诚信会让你在邪恶的世界被毁灭之时剩存下来。可以说,有了诚信就有了一切,反之亦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美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xidriver' 的评论 :謝謝你的評語! 是的,做事做人 不要贪心,工作公事公办,不自以为是,也做人的标准,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是人与人和睦相处的基础。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是啦是啦,傻傻地工作 傻傻地玩
taxidriver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做事做人 不要贪心,工作公事公办,不自以为是,私下顺便自己以为是木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