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衬衫

(2020-06-03 18:10:20) 下一个

前天是六一儿童节,网上,群里都有很多的回意童年的文章。每个人的童年都有很多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我对白衬衣记忆深刻。

白衬衫真是古今中外的基本件啊!我还记得我的第一件白衬衣。那是我刚上一年级,学校要开运动会。我这个体育渣居然还被当选为运动员。 好像我那时候短跑还有点爆发力。当时就是谁跑得快谁当跑步的运动员。那时候穷啊,哪像现在这样跑步要穿运动服。老师说运动员都要穿白衬衫和蓝裤子。我回家跟妈妈说了,妈妈当时也没有说要给我买。 我以为我不会有白衬衫穿了。那知在开运动会的那天早上我一睁开眼睛就看到床边椅子上的白衬衣。我当时真是喜出望外。那是一件质地很好的白衬衣,我非常喜欢。是我妈买了白布,求一位邻居连夜给我赶做出来的。有了白衬衣, 蓝裤子就找了一条哥哥穿小了的旧蓝裤凑合一下了。记得我妈那天还去学校看了我的。一群一年级的小孩子叽叽喳喳地跑来告诉我我妈来了。当时还不兴家长经常去学校。我妈的到来大家象看希奇一样。

我的这件白衬衣可真是超值。它可立下不少的汗马功劳。六一儿童节穿, 运动会穿,大合唱穿,各种文艺演出穿,各种学生活动,各种场合都要穿白衬衫。真是基本之基本件。不过除了一年级运动会上我是作为运动员穿白衬衫以外,以后的运动会我都是在仪仗方队里穿白衬衫和花群子。大约过了一年以后老师终于看出来我实在不是运动员的料,放在仪仗队里还差不多。我们那时候小学,中学都有宣传队,经常有各种大大小的演出。白衬衫又是当家的演出服。尤其是象我这样的群众演员,宣传队的演出服不够时,老师就说你们女生就穿白衬衫花群子,男生就穿白衬衫蓝裤子。记得上过的一间小学的宣传队有十几条红绸子背带裙,宽宽的红背带配白衬衫非常好看。这些红绸裙太珍贵了,经常演出时红裙子不够。分不到红裙子的人只好穿自己的花裙子。一般如果是大合唱,站第一排的人有红裙子穿。我也非常喜欢穿学校的这个红绸裙,它比我自己的花裙子好看多了!我也有几次在演出的时候有幸穿红背带裙。

我不记得我的这第一件白衬衣最后到哪里去了。很大的可能是我穿小了后被我外婆送给比我家还穷的亲戚家了。后来的学生时代,不管我的衣服是多还是少,总有一件白衬衫。那时候大家真穷啊,经常还有同学或邻居来向我借白衬衫。可是我妈一律不借,搞得我在同学朋友中很没面子。我猜我妈不肯出借我的白衬衣,并不是小气。更大的可能是她迷信和神经质。最后一次有人来借白衬衫和花群子时我已上高中了。她们是我父母的熟人,来借衣服时我妈不在家,我就借给他们了。后来我妈知道了,没有责怪我,只是跟我说,告诉她们不用还了!颇有点红楼梦里妙玉的范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