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师母家的室友们

(2018-09-20 06:53:46) 下一个

     我刚到美国时, 住在一位中国人-李师母家。 李师母的房子是一幢很小很旧的红砖平房。我和李师母住一楼两间正房。楼上阁楼里住着韩国女生权小姐和牙买加女生Judy小姐。楼下地下室还住了一位老先生-于先生。小小的一栋房子,空间充分利用,住的满满当当的。

     权小姐当时二十七八岁,还没有男朋友。在美国学数学。我问她为什么学数学,回答是因为喜欢数学。我觉得她好奢侈,好羡慕她啊!她可以喜欢什么学什么,而不象我们这些大陆来的学生。我们是什么专业好找工作且待遇好学什么,或什么专业给了我们奖学金学什么。哪能喜欢什么学什么啊?住的时间长一点后,了解到权小姐的父母在韩国是中小学老师。我当时就想在韩国当老师的收入还很不错了,还可以送子女来美国读书。当权小姐知道我在美国上学不用交学费,还有奖学金供我做生活费后,她很羡慕我。我们两互相羡慕,只是各自的出发点不同。权小姐性格很宅,没有课的时候就宅在家里。尽管她有一辆崭新的现代车,也很少出门。权小姐比我早一年来的美国,但她的英语也不比我好很多。有时我两交谈实在不能互相理解,就写汉字交流。权小姐能写不少汉字。她告诉我她上高中时汉语是必修课。

      Judy 当时也是二十七八岁,有一个六岁的女儿留在牙买加家里。是否结婚没敢问。Judy在美国学护士。Judy比我和权小姐要辛苦得多。她要一边上学一边打工挣钱养活自己。不记得她是否要交学费。她当时在一家养老院打工, 还没有买车,完全靠公交车川梭在学校和养老院之间。Judy忙着上课和打工,很少在家里。Judy也和我们大陆来的学生一样,学什么不是因为自己喜欢。她学护士也是因为护士好找工作且待遇不错。Judy告诉我她很有决心,再苦再累也要拿到护士学位,在美国做护士。Judy对我很友好。和我聊天时还帮我纠正英语错误。有时在客厅里走动时,不经意做个迪斯科动作,让我彻底打消学迪斯科的念头。她那动作,那身姿是那样的自然和随心所欲,我们中国小女生怎样也学不来!

      楼下于老先生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于先生也是改革开放后从大陆来美国的。出来之前在国内一所高校工作。于先生当时已经有七十岁了,还在一家银行上班。于先生高高的个子,相貌堂堂,年轻时一定是个大帅哥。听李师母说,于先生和于太太一个在中国一个在美国相隔了三十年才重聚。因都是基督徒,在分开的三十年里,双方都仍然独身,没有和别人结婚。虽然三十年后在美国再聚首,可能分开的时间太长了,也没有生活在一起。于太太生前病重时,于先生还是去照顾于太太,直到太太去逝。

      别看李师母的房子小,里面装着世界各国人民的故事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小楼故事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联合国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