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邻居(一)五佬和六佬

(2018-06-07 09:46:35) 下一个

      五佬和六佬是我小时侯的邻居家的孩子。五佬和我二哥同龄, 六佬和我同龄。我们上小学的时候曾经在一个班上。但是他们的大名我已记不起来了。只记得大家都喊他们五佬、六佬。大约他们家有六个孩子。过去穷人家孩子多, 名字都懶得起,就用数字代替了。但是我只见过五佬、六佬和他们的一个姐姐。可能那时候大哥哥大姐姐们都下乡去了。

     五佬六佬的家里很穷。他们的母亲是扎花圈的匠人,父亲是个篾匠。不知当时他们的父母的年龄,只觉得他们都是很老很老的样子。完全是电影里又穷又老的打工簇的形象。当时我们小孩子们经常互相串门玩。他们家真可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家里除了用竹片床板搭起的床,没有别的家俱。盛夏的傍晚,经常可以看到他们手里端着粗大的饭碗,蹲在外面或楼道里吃饭。粗茶淡饭他们吃得分外香甜。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看倒他们吃蝉蛹,令我觉得好可怕。因为我小时侯特别怕虫子。吃蝉蛹不是吃虫子吗?但是他们却甘之如怡,是他们难得的美味。

     不知道为什么穷和脏总是联系在一起。不用说五佬六佬的衣服总是又破又脏。 他们有时也会到我家来玩,而且五佬偶尔还会坐在我家的大床上。因为当时住房条件都很差,没有客厅,卧室。一般都是一进家门就是客厅兼卧房。坐在床上是很经常的事。可是我外婆特别爱干净。每回他们走后,外婆就会骂我们不该将他们带到家里来玩,弄脏了我们家的床。

     印象中六佬因是最小的孩子,颇为调皮。 五佬很稳重,很善良。他们的姐姐比我们大好几岁,是一个有点小坏的女孩子。不知道他们现在在做什么,过得好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