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洋插队 6 - 上学工作

(2022-08-02 19:17:13) 下一个

到美国两年了,除了在中餐馆打工,还和朋友一起考了托福和GRE,申请了Southern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的CS。记得去math department面试时,面试老师问:为什么选CS?我回答:在国内时学过C语言,一年前买了计算机,觉得好,想了解更多。

开学第一节课,老师简单介绍后,就是摸底考试。我一看题目,基本什么都不知道,单词是是而非,专业术语一窍不通,也不清楚应该如何回答。考了有生以来最糟糕的成绩。后来课前预习教材,基本能听懂老师说话。但一个简单的排序算法就把我搞懵了。脑子怎么都转不过了,回家后一行行地debugging,一个变量一个变量的查看,差不多三小时后才恍然大悟。后来仿佛开了窍似的,在期末时,不但考了满分,还发现了Pascal Compiler的一个小bug, 演示给老师看,老师说,用Pasca教了这么多年,我是第一个发现compiler bug的学生。

在Southern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上了一年后,先生博士毕业,在UMSL找到一份博士后的研究工作。我跟着转学到Webster继续读CS。好在选的研究生课程都是夜校,每周两晚,从下午六点到晚上十点。课堂在市区的Gateway campus。起初坐地铁,先从家开车到地铁站,然后坐40分钟地铁到第十大街,再步行五分钟到教室。坐了近一年的地铁,朋友都担心治安不好,但我运气好。只有一次刮时速35英里的大风,从教室出来,一路顶着风,弯着近75度的腰,跌跌撞撞地到了地铁站。一路急促的雨声,伴随着电闪雷鸣,点亮天边的闪电,感觉人和自然相比,实在是太渺小了。

在Webster读了一学期,去学校的职业中心了解情况,mock面试,修改简历,写cover letter,然后秋季时通过职业中心在Color Associates找到一份co-up的工作,不但有工资拿,还算一门课的学分。工作后,贷款一万五买了我们的第一辆当年新的本田车。我们的第一辆车是花1500刀从私人那买的十年老本田,后来800刀卖掉。第二辆是花5000刀从车行买的五年雪弗莱,后来送刚学车的朋友孩子,不过朋友说后来当Junk卖了250刀。

2001年硕士毕业时,我也在IT行业里打了好几个滚。还自己花50刀注册了一个软件公司,可惜远不如上班挣得多。后来就安安心心做上班族。我把在Webster上学时做得课题项目都保存着。2020年教老二和几个高中生学Java时,还用到一些,也給他们看当年我写的,让孩子们点评。有的自己都看笑了。一晃毕业二十多年了,也在IT行业做了二十多年。IT日新月异,体会最深最有用的是当年各种各样的demo和project。分工合作,做幻灯,做演示,做解说,尽量清晰易懂地解释技术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也属于激情燃烧的岁月,值得回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年,辛苦并快乐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圣路易挺能干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